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女子被陌生电话骗15万 盘点电话诈骗五大招数

A-A+2013年4月10日11:30长株潭报评论

  因轻信一个陌生电话,王惠(化名)被骗走了将近15万元。“我跟老公省吃俭用存的钱,就被一个电话骗走了。”48岁的她抽泣着对记者说。电话中,自称“陈警官”的男子给她提供了张家界市公安局办公室值班电话,并建议通过114查询。王惠查询确认以后,就再无怀疑。

  无独有偶,株洲一银行老员工,也是被类似手法骗走了2.6万元(详见《长株潭报》4月7日A05版)。针对此类通过电话诈骗的案例,记者采访株洲警方进行分析,提醒市民再也不要上这类当了。本报记者蒋文跃曹伟株洲报道

  案例

  打114查了号码,她就相信了“陈警官”

  4月7日上午9点多,湘乡市的王惠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显示号码为07448256314。“我平时极少接陌生来电,这次还以为是正给我寄东西的一位朋友打来的。”

  通话男子自称张家界市公安局民警,姓陈。他说怀疑王惠涉嫌一起毒品犯罪案,需要其协助配合调查。

  为了证实他身份的真实性,“陈警官”对王惠说了一个号码:07448×××314,称是张家界市公安局办公室值班电话,可通过“0744114”查询真伪。

  王惠随后就拨打了“0744114”查询这个号码,确认这个号码就是张家界市公安局的值班电话。

  “我的失误就是没有拨过去,核实姓陈的人的身份。”王惠事后告诉记者,她拨打了114确认后,就信了“陈警官”。

  对银行人员说“小孩读大学要用钱”

  “陈警官”随后又打来电话,称王的两个银行账户有300多万的毒资,这笔钱将被冻结,3年内不能取用。这段时间如想取钱,需转至一个安全账户。

  “他用恐吓的口气告诉我,要配合办案,不然要被判刑5年。要是没发现问题,这笔钱将如数转回我的银行账户。”王惠说。

  听到这个消息后,王惠有些慌了。她马上跑到两个银行,将149000元转至“陈警官”提供的银行账户上。

  王惠说,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还问她,为什么要将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取出来。她说,“我小孩要读大学,急着用钱”。

  回到家冷静下来的王惠,开始觉得上当了。于是这次她直接拨打了张家界市公安局值班电话。

  对方告诉她,这个号码确属张家界市公安局,局里也有姓陈的民警,但并没有办理相关案件。

  “她让我马上报警,我知道自己被骗了”。说到这里,王惠抽泣了起来。

  对方曾通过网银转账

  她说这将近15万元,是自己与丈夫省吃俭用半辈子攒下的。本想用来搞新房的装修。“现在只能等发了工资才有钱用”。

  在后悔和痛苦当中,王惠说她已经几天都睡不着了。

  王惠的一名亲戚在银行工作,她通过内部查询了解到,王惠的款项被转走后,有一名男子几分钟后在湖北仙桃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取走一笔现金,后又到柜台上取走一笔。然后又通过网银将剩余钱款转移。“查了下,卡里只剩20多元”。

  “网银绑定的接收验证码的手机号,是用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骗钱的人用网银转账,或许留下了破案的线索。”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此立案。

  释疑

  骗子的电话号码,为什么114能查到

  王惠和此前被骗走2.6万元的张女士,之所以轻信陌生电话,都是因对方让她们查询114确认,从而相信对方的。

  警方介绍,诈骗者一般使用的伎俩是,事先查询了各地公安机关登记的电话号码,再报给受害者;或者通过改号软件从中作祟,将来电显示的号码改为114能够查询到的电话号码。

  事实上,王惠在被骗后,也意识到当时如果直接拨打114查询到的张家界市公安局的值班电话,核实所谓“陈警官”的身份,就不会被骗了。

  警方提醒,不能仅凭114进行简单的核实,就轻易相信对方,最好拨打110。

  110会不会给市民打电话办案

  此前被骗的张女士是一名资深银行员工,之所以会被骗,还有一个原因是骗子最初打来的电话,显示的号码分别是是:0731110、0872110。

  那么到底110会不会给市民打电话办案呢?株洲警方告诉记者,号码“110”为警方接处警平台,只能呼入无法拨出,不具办案功能。所以警方肯定不会主动以此号码给市民拨打电话办案。

  如市民向110报案后,办案人员需要报案者核实相关信息时,株洲警方会通过11011给报案市民打电话。

  因此,如果来电显示的号码是110,多半都是骗子冒充警方打来的。株洲警方提醒,如果遇到类似自称来自公安办案的电话,市民应及时拨打110报案。

  提醒

  1、所有电话诈骗,实质都是利用各种借口,要您将账号里的钱款进行划账和汇出到所谓的安全账号;

  2、公安机关办案不可能通过电话的形式来向您扣押、转移钱款,如果真的是办案需要,也会请您到单位协助办理或由2名或2名以上工作人员携带公文和证件见面办理;

  3、不要轻易将自己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

  4、遇有电话、网络等可疑联系内

  容,特别是出现利用各种借口要求您转账、汇款到其他陌生账户的情况,一定要多作调查印证,及时向家人、朋友、单位核实情况,切勿盲目轻信;

  5、多了解诈骗犯罪相关信息,多给您身边信息较闭塞的亲戚、朋友、长辈讲解有关电信诈骗的情况;

  6、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义务,主动查漏补缺,防范案件发生,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

  据《钱江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