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詹鸣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A-A+2013年4月9日23:22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詹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汇报一下个人简历、工作情况和今后打算。

  我出生于1957年4月,汉族,中共党员,籍贯湖南桃江,先后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常德分院农学专业和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1980年12月至1987年3月,常德地委农村部工作,任副科长、科长;1987年3月至1991年3月任临澧县委常委兼县委办主任、副县长;1991年4月调省计生委任办公室副主任、主任;1996年1月至2008年11月任省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2008年11月至今任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先后分管办公室、科技、宣教、统计、人口发展研究和财务等工作。曾任第十届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担任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17年来,我始终坚持追求成就而不追求高就,与四位主任和四届班子同仁团结共事,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在推动我省人口计生工作理顺思路、夯实基础、改善民生、提高水平、整体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的进程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一些业绩,在全国人口计生系统有较高知名度。

  一、较好担当了三个角色。一是作为党组副书记,经常受党组书记委托主持或参与组织重要工作活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得到国家和基层的一致认可;二是作为多项业务工作的分管领导,我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比较强,工作报告均由自己起草,多次参加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的决策研究活动;三是作为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任期五年中我提交委员提案11份,每年受人资环委员会委托主笔起草或修改把关2-3份重点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被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二、主持推出了三大成果。第一,2003年抗非典时期,主持开发和维护全国计划生育抗非典数据上报平台,在全国首用B/S方式大范围网上直报政府数据,为国务院运用跨省流动人口数据决策抗非典斗争作出重要贡献,并推动了全国人口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第二,2004-2005年,主笔起草《流动人口信息流管理模式初探》,为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管理提供了顶层设计方案,并主持湘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试点工作,成功完成了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一盘棋”的破冰之旅。第三,2009-2011年,主持设计、试点、推广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扶助制度,成功破解了困扰计划生育工作多年的难题,国家人口计生委两次在我省召开全国性会议推广,并由此催生了国家层面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专项制度。

  三、依法处理了两件难事。2011年5月上中旬,中外媒体集中报道我省某县“卖婴”事件,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我随省指导组赴该县,受命主持日常协调处理工作。期间,我精心组织还原历史真相、分析具体案情、寻找法律依据,依法据理与相关司法部门讨论定性,指导基层依法处理责任人员和安抚当事群众,最终收到了既维护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又很好平息舆论冲击的效果。2011年初以来,我受命处理省计生研究所与一房产公司多年悬而未决的经济合同纠纷,组织律师团队先后在市中院、省高院的审理判决和最高法院裁决中获胜,使研究所当年持有的3500万元国有资产增值到了1亿元以上。

  四、长期保持了勤廉形象。担任厅级领导干部10多年来,每年下基层进村入户时间不少于法定工作日的1/5,从未要基层买单搞私人休闲,从未报销个人消费发票,也从未向组织伸手“要官”。这次民主推荐前,我没有给机关干部打过一个电话、发过一条短信。父亲过世,礼金全部退回;母亲过世,我和妻子的单位均无人知晓。平时也没有发生违规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的行为。

  当然,自己与担任省政府组成人员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工作岗位经历不够丰富,缺乏担任一把手的工作经验,统筹协调能力有待提高,平时与下属谈心需要加强,有时对基层单位的超标准接待未予制止。我相信,这些不是硬伤,本人有信心、有能力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此次被省长提名为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人选,我心存感谢。审议如获通过,我将倍加珍惜人民赋权,倍加努力尽职履责,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带领全省人口计生职业队伍,为“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创造更好的人口环境,在有限任期内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上承诺,我将通过练好用好守好“五气”来兑现。

  一是练底气。继续保持“学习型”领导干部的风格,用心钻研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理论知识,虚心汲取其他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经验,让学习贯穿任期的全过程,练好当“一把手”的底气。

  二是接地气。在决策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改革目标管理、落实“一票否决”、推进综合治理等方面,不唯书,不唯上,因地因时制宜,求真务实苦干,给省委省政府当好决策人口计生工作的“参谋长”,为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当好落实基本国策的“掌门人”。

  三是固元气。省内省外、过去现在的大量事实表明,任何一起重大违法行政事件,都会使发生地的人口计生工作和队伍大伤元气。我今后一定着力培植以法为本的工作元气,牢固树立宪政意识,更加敬畏法律,严格按照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职权;牢固树立权源意识,更加敬畏百姓,在工作决策中都关注民生;牢固树立人大意识,更加尊重人大,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听取、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争取和配合人大常委会进行计划生育执法检查,认真落实交办任务。无论从事抽象行政行为还是具体行政行为,都要确保不违法,不违规。

  四是保锐气。我将团结班子成员,锐意创新,实干兴业,在机构改革中聚人心,稳大局,破难题,求发展,在历届主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再创新的工作品牌,再上新的工作台阶。

  五是守正气。在决策过程中,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独断专行;在人事关系中,坚持用人标准,不搞团团伙伙;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廉洁自律,不搞庸俗腐败,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树好形象,确保目前没有“带病”上岗,今后不在岗上“生病”。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