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张健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卫生厅厅长

A-A+2013年4月9日23:21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的个人简历、在省卫生厅的工作情况和今后打算。

  我1963年5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1982年7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7-2000年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并于1992年获得迈阿密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8月回国后在湖南师范大学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2月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2008年3月至今任湖南省卫生厅厅长。我曾先后当选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委,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省卫生厅任职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与厅党组书记及班子其他成员齐心协力,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病有所医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带领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省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通过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努力使老百姓少得病。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建档等10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改厕、改灶、“两癌”检查等多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疫规划疫苗增加到14种,预防15种传染病,艾滋、结核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逐步理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落实饮用水卫生保障、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等措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卫生监督能力得到提升。对比2007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由73.6岁提高到76.2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35.3/10万、12.48‰、9.3‰降为19.55/10万、8.75‰、5.73‰,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老百姓健康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二是通过提高保障水平和降低医药费用,努力使老百姓看得起病。与2007年相比,新农合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2012年的290元;参合率由82.03%提高到98.22%,住院实际补偿率由29.98%提高到61.09%;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实现了住院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30种重特大疾病的规定报销比例提高到80%。同时,在基层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销售价格比改革前平均下降了3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呈现“两降一升”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其门诊次均费用较实施医改前下降22.92%,住院床日费用下降13.25%,门诊人次增长25.21%,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三是通过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努力使老百姓看得好病。2007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0.57亿元,实施4494个基层卫生建设项目;采取“组合拳”的形式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同时,以公益性为核心逐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以“便捷、高效、共享”为目标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推行预约诊疗、“一卡通”等便民惠民措施,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5.86万个,开放床位数由2007年的17.24万张增加至30.15万张,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分别从9.25万、6.65万增加至10.93万和11.26万,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持续加强。

  回顾过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深知自己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基层调研还不够深入,在加快卫生改革和创新方面研究得还不够系统;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诸多让老百姓不放心的地方,卫生行风还有待改进,等等。针对上述差距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正确认识和认真予以改进,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公仆。

  这次省长提名我为省卫生厅厅长拟任人选,我深感责任重大,如获通过,我将团结带领全省卫生系统的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坚持学习强素质。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素养和领导商数,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加强对卫生法律法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关注各方面的改革动态,积极拓宽知识面和工作视野。

  二是开拓创新抓工作。着力“民本卫生、和谐卫生”,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公共卫生优先、卫生要素支撑、卫生资源优化三大战略,积极推进健康公平保障、健康安全维护和卫生惠民三大工程,加快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

  三是深入基层改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和讲真话、求实情、动真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每年围绕卫生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沉下身子,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注重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依法行政履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始终把自己置于法律、制度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落实好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事项。

  五是廉洁自律保清正。牢牢树立公正廉洁的工作准则,坚持老实为人、公正为事、干净为官、一心为民,全面贯彻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方法,营造合作共事、务实进取的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团结高效的医疗卫生队伍。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