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蒋益民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A-A+2013年4月9日23:13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蒋益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向各位领导汇报个人简历、工作情况和今后打算。

  我出生于1957年1月,湖南华容县人,1974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9月考入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学习,2004年12月获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工作以来,先后任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3年2月任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2009年7月至今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我先后当选为第九届省委候补委员、委员,第十届省委委员,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十一五”以来,我省环境保护事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监督,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正日益成为我省的重要发展战略。我在省环境保护厅(局)担任主要负责人10年来,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带领全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全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治理,狠抓洞庭湖造纸企业污染整治,2010年以来湘江水质总体保持在良好到优之间,且优良水质比例在波动中呈上升趋势,洞庭湖局部区域水质由Ⅴ类、劣Ⅴ类上升到Ⅲ类。重金属污染治理进展顺利。全省已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891个,污染源综合治理项目127个,据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五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共削减1.96万吨,比2007年排放量削减11%,特别是湘西“锰三角”污染整治获得总书记的肯定。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实施三大减排措施,有效减轻我省生态环境负荷,其中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较2005年下降12.8%和10.7%,分别为目标任务的142%和106%。近十年来,全省环境质量总体得到不断改善,主要江河湖泊水质Ⅰ-Ⅲ类的比例明显提高,14个市(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良好,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服务两型建设成效显著。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在全省启动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氮氧化物减排、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十大环保工程,预计总投资将达到557亿元,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严把环评审批关。“十一五”期间省、市环保部门审批建设项目1.9万余个,其中省本级2083个,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500多个,促进了经济发展的转型提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2012年,全省从事环保产业的单位有1120余家,总产值达到820亿元,较上年增长25%以上。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内1059家企业分配核定了初始排污权,其中已有848家企业缴纳有偿使用费,300多家企业参与环境责任保险。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1万余人次,挂牌督办企业549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961起,环境污染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三、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进。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我省被环保部、财政部列为全国农村连片整治示范省之一,从2010年开始,共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实施示范项目106个,涉及1148个行政村,受益人口230余万人,农村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得到较大提高,长沙农村环保自治模式、攸县城乡环境同治经验得到国家的肯定和推广。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全省14个市州均开展此项工作,2012年共表彰命名3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80个省级生态乡镇、415个生态村,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四、环保能力建设显著加强。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十一五”期间,全省所有乡镇均设立了环保工作机构,共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投入基层环保能力建设资金6.16亿元,目前全省通过标准化验收的市县环境监测机构43个、监察机构81个,达到中部地区先进水平。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12年省环保厅被评为省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本人被评为“省直党建工作最佳指导(领导)者”。进一步加强厅系统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全省环保系统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回顾过去,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深知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在推动工作上,当前我省重金属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繁重,污染减排、防范环境风险和化解环境纠纷的压力较大;工作中有时性格过于急躁,批评同志不太注意方式方法等,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虚心改进。

  这次省长提名我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人选,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提名如获得通过,我将加倍努力,勤勉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第一、兼收并蓄,在积累中提高认识。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任务、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掌握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重点学习新型城镇化等理论,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尽快进入新角色,胜任新工作。

  第二、务实工作,在历练中开拓进取。紧扣一个主题。新型城镇化是国家和我省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把握一个宗旨。住房是民生之要,也是发展之需。我将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理念,多渠道筹措资金,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守住一条底线。质量安全是建设事业发展的底线,我将全面抓好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督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切实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第三、依法行政,在监督中恪尽职守。坚决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理念和行动准则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听取和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事项。

  第四、清正廉洁,在自律中筑牢防线。我将坚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日常工作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在公务活动中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崇尚俭朴,不骄不躁,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