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刘尧臣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A-A+2013年4月9日23:12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刘尧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要求,我向各位领导作以下简要汇报。

  我出生于1957年10月,大专文化。1975年高中毕业任民办教师,1978年初考入岳阳师专,1980年12月分配到华容县万庾公社工作,1982年1月入党,1983年底任岳阳团地(市)委副书记、1986年任书记,1988年任汨罗市委副书记,1990年任屈原农场党委书记,1995年至1999年先后任省委政研室三处处长、副厅级研究员、副主任,2000年7月任娄底市委副书记,2003年底任省工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2008年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2009年3月至今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曾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省政协常委,第十届省委候补委员。

  我在省安监局任职的几年,正是我省经济社会转型,安全生产矛盾突出,监管任务繁重的时期。到任之初,省安监局内部也面临特殊困难。我正视现实,振奋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监督下,与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省安监系统干部职工扎实工作,实现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好转。2008-2012年,全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由3897人减少到2595人,下降33.4%,较大事故由82起减少到57起;特别是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事故总量大幅下降,重大事故由长期5起以上降到去年的2起;全省反映安全生产发展水平的主要相对指标降幅均大于全国平均下降幅度。湖南由国务院安委办重点监管的省份开始变为相对放心的省份。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推动形成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工作格局。提请省委省政府决策,明确提出构建“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参与”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建立各级政府一把手任安委会主任、分管副职任副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领导体制;建立严格的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安全生产表彰奖励、“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强化激励约束,促进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安,提请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等重要文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安全生产法制政策保障体系。全面推行“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执法检查,制定实施《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范执法行为。建立警示通报、督导约谈等工作制度,健全宣传教育、隐患整治、应急救援、事故调查等部门联动机制。

  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每年提请省政府统一部署,采取明查暗访、驻点督导、部门联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全省性集中整治行动,长期保持高压态势。牢牢抓住安全基础差、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积极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治理、非煤矿山整治整合和尾矿库治理、烟花爆竹整合提升以及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整治。娄底、郴州、湘西等一批重点区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

  四是大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努力形成浓厚的讲安全、重安全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科技强安”,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示范县创建活动。在省人大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安全生产风险社会化防控机制建设收到良好效果。大力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在实战中创造了一批成功救援范例。

  五是大力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理顺安监部门职能职责,完善机构;突出依法行政,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队伍,省安监局先后被评为省直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全省安监系统涌现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我在省安监局长的岗位上虽然为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做了一些有益工作,但与党和人民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省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道路和水上交通等少数行业事故仍居高不下,矿山和烟花爆竹等传统高危企业安全基础差的状况尚未根本改观,安全监管工作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从个人来讲,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抓得不够,工作方法有时简单偏激,有待改进。

  各位领导,这次省长提名我为省环保厅厅长拟任人选,这是对我的深切信任。实事求是地说,在我工作的30多年中,多数时间是在比较艰难复杂的岗位上。从主观愿望讲,我希望新的工作轻松点。而环保工作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环保厅长这个岗位绝不轻松,我深感压力巨大。我想,组织上作这样的安排,一定是经过反复酝酿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仅关系我们当代每个人的利益,也关系子孙后代的福祉,和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样,是积德行善,善莫大焉!所以,这次如获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我将竭尽绵力,加倍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全省人民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湖南梦想作出应有贡献。我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是加强学习。抓紧学习环保工作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深入调查研究、尽快熟悉情况,尽快适应新岗位、新角色。

  第二是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艰苦扎实的作风推动工作。以对人民群众生存环境质量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环保部门建设成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者、强力推动者和实践者。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环保路子,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争取社会各方面支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是始终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坚决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把依法行政作为检验环保部门合不合格的生命线来对待,使之贯穿于环保工作的全过程。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听取和依法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落实好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事项。

  四始终做到清廉自守。始终保持自己作为农家子弟朴实本分的本色,时刻自省自警。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绝不以权谋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整体力量,凝心聚力推动我省环保事业向前发展。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