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方先知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

A-A+2013年4月9日23:11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方先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的简历、近三年履职情况和今后打算。

  我出生于1962年11月,岳阳市平江县人,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担任省地勘局408队队长、湘南工程勘查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1997年2月至2000年4月,任省地矿厅、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0年4月至2008年11月,任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期间参加我省首批中青年领导干部赴美培训班,在加州大学培训半年;2008年11月任党组副书记、副厅长;2010年1月任党组书记、副厅长,同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省国土资源厅厅长。

  我担任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这三年,正是全省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土资源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与厅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三年间,共批准建设用地近100万亩,实现土地出让价款2138亿元;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2012年完成279万亩建设任务,连续1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6处,完成99个矿区542家矿山的资源整合,全省矿业秩序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成效明显,累计为60多个省级部门和单位提供地理信息图件8万多幅。2012年,我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回顾三年来的工作,主要做到了四个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围绕保障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和矿产资源三大调查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和严格实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十二五”国土开发规划。节约资源、数字湖南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耕地保护、地质找矿、矿产开发、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工程纳入全省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了行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国土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耕地保护、节约用地、矿产开发秩序维护等内容纳入全省绩效考评体系。

  二是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深入推进保发展保红线工程,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实施环洞庭湖千万亩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全面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地质找矿战略突破行动,强力整顿规范矿产开发秩序,深入推进矿产开发整合,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大建设投入,基本完成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网、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重大测绘工程。

  三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相继部署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荒滩开发利用、节约集约用地等试点;建立了矿产开发准入条件规定、矿业权出让网上招拍挂、违反矿产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等制度,构建矿山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了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处理四大体系;完善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和恢复治理备用金制度,启动“矿山复绿”行动,改善了矿区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始终坚持建强队伍,树立形象。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厅机关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驻厅纪检监察室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我也清醒认识到,土地供需紧张的状况将长期存在,低效粗放的资源利用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矿产勘查开发领域的问题依然突出,国土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面临挑战,执法监察形势依然严峻,在征地拆迁、资源权益维护等方面群众意见还比较突出,国土资源部门特别是基层国土所在群众评议中反映的问题不少,干部队伍素质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个人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这次,我被继续提名为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拟任人选,如获通过,我将倍加珍惜这个舞台,竭尽所能,勤勉履职,不负信任和重托。

  一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推进四化同步、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科学处理资源保障与保护的关系,着力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全力破解资源保障难题,为湖南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加快”当好先行官和铺路石。

  二是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始终保持求知若渴、谦卑若愚的学习态度,不断汲取党的创新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牢固树立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干实事,扎扎实实抓大事,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把国土资源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敬畏法律,依法行政。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尊重法律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带头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凝聚力量,加强团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守廉洁从政准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