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谢超英作任前发言 拟任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A-A+2013年4月9日22:59红网评论

  任前发言

  ——2013年4月9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

  谢超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在这里汇报一下个人简历、近几年工作情况和今后打算。我1958年出生于湖南临湘,1975年下放到临湘中山湖农场,197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以来,先后担任生产队长、岳化总厂团委副书记、书记、巴陵石化经天实业公司总经理、岳化总厂人事处长;1995年元月起任省石油化学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0年6月起,先后任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2006年9月起,先后任省移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经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08年3月任省经委党组书记、主任;2010年11月至今任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2011年11月当选第十届中共湖南省委委员,2013年1月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省经信委(含原省经委)任职五年来,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忠实履行职责,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加快构建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等建议,得到省领导的肯定。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在外部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发展质量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大提升。2012年,全省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超过8500亿元,是2007年的3.2倍;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6%,比2007年提高4个百分点;工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3%,比2007年提高5.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达57.7%,比2007年提高3.2个百分点;工业发展质量连续两年位居中部六省第1位。

  2、着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五年来推动省里出台支持工业经济、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等政策文件30多个,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危中寻机、抱团取暖,每年组织开展10余场省内产业产需对接合作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钢铁、汽车、食品等行业重点企业省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突出调煤保电,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发扬“四千精神”(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与各火电厂的同志们一道,经常跑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协调电煤调运,推动设立省调煤保电驻西北地区办事处,确保了近年全省煤电运行的总体平衡。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支持,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展中小企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修订)》,为数字湖南建设以及依法行政提供法制保障,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3、突出融合服务,切实强化机关建设。到省经信委工作后,我一直倡导“规范、和谐、高效、廉洁”的行政理念,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确保了机构改革委厅整合过程的平稳顺利。与此同时,不断深化制度建设,与有关部门一道,制定了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库管理规定,全面推行网上申报、县市初审、专家评审、部门会商、集体决定的工作流程,有效保障了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近年来,省经信委每年获得省部级荣誉20多项。2012年,在民主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省经信委在55个被评议单位中排名第5位,受到表彰,同时荣获全省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和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深深体会到,自己在经信委主任岗位取得的一些成绩,主要得益于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得益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信任和支持,也得益于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与拼搏。同时,我也清醒认识到,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相比,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形势,自己的知识储备、理论积累还有所欠缺;按照中央关于“四化同步”的要求,创新思路谋工业、抓工业还有待加强;在凝聚系统合力上,与下级经信部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等等。这些,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这次,省长提名我继续作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拟任人选,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激励和鞭策。如果通过任命,我将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开创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一是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素质的第一需求。把学习作为解放思想、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驾驭全局的本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部署,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工作思路和举措从过去侧重大干快上转变到注重精耕细作上来,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两型发展,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能力,为全省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手段。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执行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把接受监督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四是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从政为民的第一准则。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坚持做到凡是出现两次以上的情况都用一个制度来规范,凡是涉及两个以上程序的事项一律按流程来操作,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

  以上汇报发言,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