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高考安检 金属检测要求无声

A-A+2013年6月3日11:01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5月30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在进行高三考生安检演练。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5月30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在进行高三考生安检演练。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托……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给学生们总结出的高考“穿衣宝典”。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上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  身体植入金属者,医院开证明

  201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在考生紧张备战的同时,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高考管理办法和考场安防措施。5月27日,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致2013年普通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除常规提醒、警示外,该信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提出了高考“无声入场”的要求:“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在进入考点时,由专门人员对其服饰鞋帽、随身物品进行严格检查,检测设备未出现报警声音方可进入。”换言之,任何带有金属物质、会引起安检仪器“滴滴”响的物品,都会成为考生进场的拦路虎。

  记者了解到,对服装的要求只是一方面。吉林省还要求,对患疾病身体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医疗机构(吉林省医院)证明材料,方能入场。那些曾经镶过金属牙齿、体内手术留下钢钉、钢板的考生,这几天正忙着去医院开具证明。

  考生多备一套衣服,防安检意外

  5月30日早上8:00,记者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发现,学校正组织高三考生们进行安检演练。考生们男女分别列队,接受老师的仔细“排查”:耳朵、头顶、脖子、前胸、后背、腰、四肢……

  一名顺利“过关”的学生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学校第二次安检演练了。上一次,他们每人都穿一套衣服、再带一套衣服,同时接受检查。

  通过安检的衣服,都会被贴上“合格”二字,而这两套“合格”衣服,将成为他们真正高考时的战袍,送他们顺利进入考场。多备一套衣服,则是害怕安检现场一旦出现意外,可以有备无患。

  这时,一名正接受检查的女生背部引发了检测仪的“滴滴”响声,女生不好意思地说:“运动内衣昨天洗了,今天穿的是普通内衣……”检查老师记下了她的班级和名字,提醒说:“考试那天一定不要穿错了,考前一天我会再提醒你!”

  “史上最严安检”,社会反响不一

  对于这次“史上最严安检”,校园里和社会上反响不一。一位考生在经过反复检测、终于被贴上“合格”的标签后表示“不爽”,“感觉我们好像一群动物,检疫合格可以上市了。”一位教师说,“学生本来不紧张,这一折腾反倒紧张了。”还有的家长质疑,虽然看上去检得严,实际还是有空子可钻。“也许到医院检查时戴的真的金属牙套,但是开完证明也可以换成作弊工具。”“金属探测仪毕竟掌握在人的手里,万一检测人员被买通,到时关掉仪器,照样检不出来。”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和网友对此表示支持。长春市第十一高中考生郭轶仙说:不论是假牙、钢钉带来的麻烦,还是不能穿普通文胸的不便,我们都能够理解。“无声入场”的实施效果暂且不谈,但它在舆论上已经起到了震慑作用,体现了政府力保高考公平性的决心。“这不仅让我们这些一门心思踏实学习、正常考试的学生有了光明的希望,也遏制了很多试图借助旁门左道成功的想法。” 

  新华社长春6月2日新媒体专电 

  连线湖南

  湖南考生接受机场式安检 

  提醒:钥匙尽量不带,带金属服装也尽量不穿

  本报讯(记者 徐媛)为严防高科技作弊,从2009年开始,湖南所有的考生进考室参考前必须接受安检。每间考室都配备了手柄金属探测仪,这个仪器和航空安检的仪器相同,大约30秒钟检查一个考生。如果考生拒绝接受检查将不允许参加考试。已经通过安检的考生因特殊原因离开考室后返回,须再次进行安检。从去年开始,监考人员也和考生一样接受严格安检,并走“封闭式”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

  实施了考前安检后,每年考前教育部门及学校都会提醒考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像钥匙等金属制品,考生能不带都尽量不要带到考场;着装上,带有金属皮带扣、金属饰件的服装也尽量不穿。

  在进考场安检前,考生将规定以外的物品存放到小件物品寄存处。监考老师从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用手柄金属探测仪检查。检查的部位有头部(含耳朵)、躯干、四肢(含脚部)等,要重点检查有可能放置通讯工具的部位,例如耳朵(戴眼镜的考生要先取下眼镜)、腋下、手腕处、腰部、皮带扣内侧、衣袋、鞋袜内等。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安检设备报警,监考老师将要求考生解释,敦促其交出相关金属物品,并存放在小件物品寄存处。考生出示物品后,监考老师将对报警部位再次进行检查,以防同一部位藏有两个以上禁带物品。

  据介绍,如果考生主动配合,一名考生接受一次安检时间不会超过30秒,一间考室考生顶多30人,安检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为了不影响考生考试,考试开始前的安检采用的是“声音报警”模式,考试开始后的安检采用“振动报警”模式。

  为防止考生将无线接收装置带入考室作弊,我省禁止考生带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进入考室,所有考室都统一配置了挂钟。

  相关链接

  高考反舞弊那些事儿

  维护高考公平公正、防范考试作弊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防范考试作弊经历了从人防到技防的过程。

  恢复高考之初:

  作弊手段是最简单的,防范也比较容易。以打小抄为主。当时采取的反作弊措施主要就是由两位本地老师来组织实施监考。

  上世纪90年代:

  一些地方监考教师出现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倾向,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实行异地轮换监考,在监考教师之间形成相互制约,防范考试作弊。

  2000年后:

  手机、对讲机等现代作弊技术手段开始在考试中使用,于是,开始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携带的物品,用手机屏蔽器阻断考试作弊信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作弊手段开始以更快速度向高科技化方向发展,为此,以更高的科技手段反作弊,全面建设了考场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和音视频指挥系统,通过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在线查看全省所有考场的秩序和监考人员履职尽责情况;通过音视频指挥系统,及时掌握考试情况,发现和处理有关问题。

  最近几年:

  开始通过考场录像回放倒查考试违纪情况,发现和处理违纪考生及不作为监考教师。统一为考生配备了考试文具和考场石英钟,不允许他们携带手表和文具,防范伪装成文具、手表的作弊器材带入考场。今年的高考,科技投入更大了,有些省全面建成了无线电干扰、压制系统,实现对考点无线电作弊信号压制的全覆盖。据新华社

  时事辣评

  杜绝作弊,诚信教育是根本

  罗晓星

  爱心送考、交通管制都是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畅通”的赶考环境,相较之下,这看似公允严正的“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实则是在给考生心里“添堵”。

  为了杜绝作弊而出现的“最严安检”,从“理”上说,有它的必要性。毕竟,早在2008年,就有女生利用文胸夹带作弊器材的先例。但是,以“情”来看,让考生感觉到自己“就像牲口在等待检疫合格一样”的安检方式,实在不该。既让“置派头”、跑医院开材料这等琐事浪费了学生的精力,也使得考生原本紧张的心情“雪上加霜”。

  其实,再严格的反作弊安检,也只不过是各种“作弊利器”出现后的亡羊补牢。扭转作弊猖獗之势,绝非一朝一夕便可达成目标。用“重典重刑”加大舞弊违法成本,威慑铤而走险的“作弊投机者”,这是必要举措。但要从根本上灭了这股妖风,还有赖于从娃娃抓起的诚信教育,以及在人才选拔制度上对“一考定终身”的革除。

  因此,我们必须接受的一点是,打击作弊是一场持久战,在将来的一段时期内,我们还是会听到考场舞弊的丑闻。也只有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不会被阻击作弊的“求胜心切”所蒙蔽,而出台这犹如“有罪推定”般、把所有考生都视作“潜在作弊者”的安检规则。

  网友微评

  @老长沙:赞赏+支持,早就该这样了,高考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安检再怎么严格都不为过。

  @璇子:文胸也不能穿,是号召我们裸考吗?

  @峰哥:金属探测仪只是为了防止作弊,并不是要把考生当成“敌人”,考生没有必要增添紧张情绪。  @曾传奇:“无声高考”将带动专用文胸新商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