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高考前给孩子加营养千万别指望保健品(组图)

A-A+2013年5月30日14:58金羊网-新快报评论

为保证孩子高考时的营养,许多家长都会有自己的"私家菜谱"。为保证孩子高考时的营养,许多家长都会有自己的"私家菜谱"。
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李女士连甜枣都要自己蒸。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李女士连甜枣都要自己蒸。

  快报记者 王媛媛 于明红 摄影报道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最近的天气却有些变化无常,在紧张的备考之余,考生们的胃肠难免吃不消“闹情绪”。5月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高考来临之际,很多家长如临大敌 ,天气热了怕孩子吃不下饭,天气变凉了又怕孩子胃肠感冒 ,成天琢磨着怎样给孩子补充营养 。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青岛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郑育龙表示,家长在高考前给孩子增加营养 ,尤其不应当给孩子服用各种保健品,因为一旦不小心服用了假冒伪劣产品,既吃坏了身体,又耽误了考生的时间。另外,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也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担心

  天气忽冷忽热孩子吃啥能补

  “孩子要高考了,吃什么健脑药好呢?其实,我们也知道吃那些营养品起不了什么作用 ,但又觉得不吃像少了点什么。”

  “孩子要高考了,吃什么健脑药好呢?”“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孩子经常吃不下去饭,这可怎么办……”临近高考 ,不少考生家长纷纷凑在一起研究,孩子高考前需要吃什么补品。采访中,不少考生家长称 ,最近孩子们在复习功课之余,胃肠常常“闹情绪”,要么是天热得吃不下饭,天凉又胃肠感冒,弄得他们也很慌乱,只能凑在一起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给孩子多补充点营养。

  “其实,我们也知道吃那些营养品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又觉得不吃像少了点什么。”苏先生说,作为家长,在学习上他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想尽办法给孩子增加点营养,但又不知道自己增加营养的方式对不对。采访中,一位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孩子的饮食健康,现在她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菜、肉、水果等,一天三顿饭要保证每样都有,孩子想吃了就吃点,不想吃了就尽量劝着吃点,“这几天孩子们都太辛苦了,大脑一直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肯定消耗了不少能量,再加上早起晚睡,身体抵抗能力会降低些,很容易生病,再不增加点营养,身体会吃不消的。”张女士说。

  紧张

  孩子一上高一就备营养菜单

  “虽然平时只要孩子喜欢吃什么我就做什么,但一听到高考俩字时,我心里也挺紧张的,就怕没把孩子照顾好 ,所以自己才弄了这么个"私家菜谱"。”

  说到孩子的饮食方面,家住新世界花园的李女士有自己的一招,她拿起自己手抄以及打印出来的一些食谱告诉记者,这些食谱都是她自己记录的,“孩子一上高一,我就开始搜集这些食谱,还有一些是孩子平时爱吃的。”李女士说,她当时弄这个菜谱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吃得卫生些。因为孩子经常在外面吃 ,有时吃得不太干净,回家后经常闹肚子。为此她就买回材料,然后在网上搜集制作方法,自己再照着那些方法做。

  采访中,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读高二,虽然还没有参加高考 ,但她从现在开始就留意起了这方面的事情,“经常听朋友说自己孩子参加高考的事情,每到这个时候我都特别留意,为的就是等女儿参加高考的时候能做到最好。”说到这儿,李女士称,每天早晚,她都会给女儿准备些水果和点心,平时也会买来大枣蒸熟了给孩子吃 ,这样一天的营养基本就够了。“虽然平时只要孩子喜欢吃什么我就做什么,但一听到高考俩字时,我心里也挺紧张的,就怕没把孩子照顾好,所以自己才弄了这么个"私家菜谱"。”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心理专家

  考前恶补营养加重孩子压力

  因为关心孩子,在高考前给孩子吃大量保健品以及恶补营养,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对于考生家长在考前不知所措,成天琢磨怎样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菜肴这一心理,心理咨询师李宇剑表示,考前对孩子过分关心,会在隐形中加大他们的心理压力。

  “其实家长完全不必这样,只要平时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到高考前照常关心下他们的饮食,这样就不会给他们太大的压力,能让考生们在考试中自然发挥,或许会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李宇剑说。

  采访中,李宇剑还告诉记者,高三学生复习任务本来就比较繁重,大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考生们的身体能量也相对消耗较多,有可能导致考生们没有食欲

  ,这也属正常现象。为此,他们对所需饮食营养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但是,对许多家长来说,因为关心孩子,在高考前给孩子吃大量保健品以及恶补营养,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营养专家

  饮食以清淡为主补充营养要适当

  “营养是要靠平时积累的,考前临时吃大量的保健品是不行的,况且市场上卖的一些营养品也不是万能的,另外也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吃保健品。”说到考前不少家长给孩子刻意增加营养时,国家一级营养师青岛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郑育龙说,高考都是在夏季,天气相对比较干燥,因此在饮食方面应当以清淡、新鲜为主。如果想给孩子补脑的话,可以尝试着购买一些优质的蔬菜、水果、鱼类以及牛奶、鸡蛋等,加餐时给孩子吃一点水果、坚果类食物,同时还要保证考生睡眠充足。除此之外,还应当保证充足的水分,建议考生多喝些白开水,少喝饮料。

  据了解,现在很多广告胡乱地将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其实对于考生来讲,如果身体不吸收的话,这些保健品会导致考生腹泻、过敏、上火等,假如这样,就得不偿失了。还有就是高考前,家长变尽花样大鱼大肉地为孩子增加营养,这种做法也会造成考生因吃得太油腻而出现腹泻及其他不舒服的现象。

  针对上述情况,那么,这时候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学生应该吃什么好呢?

  为此,郑育龙给了考生家长一些提议,比如说,夏天天气比较干燥,容易中暑,宜每天喝点小米粥、绿豆粥;多吃些绿叶蔬菜,补充体内的矿物质;再就是吃些瘦肉类肉品,增加铁、锌;还有就是应尽量避免紧张、受凉,这些都容易引起功能性腹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