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籍贯公布 湖南45人排第四

A-A+2013年5月23日08:52新安晚报评论

  本报讯  昨天,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公布,560名候选人中,来自安徽的有15名。据了解,自22日起,每位有效候选人的提名材料将按要求在其工作单位公示,公示时间为一个月。 

  领域:涵盖工程院9学部

  安徽省候选工程院院士的专家共有15人,平均年龄55岁左右。年龄最长的为72岁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熊范纶,最年轻的为46岁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副所长吴剑旗。

  记者观察到,15人所候选学部,涵盖中国工程院所有9个学部。其中,由安徽省提名、遴选的有7人,由院士提名的有4人,其余4人分别由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提名遴选。

  分布:科研院所专家占一半

  记者在名单上看到,7名候选人来自各大科研院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数最多,为3人。

  在高校中,中国科大、安大、安农大、合工大和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各有1名。另外3名候选人分别来自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根据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今年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经过提名、归口部门遴选、院士评审和选举等程序,增选结果预计今年年末出炉。

安徽地区有效候选人名单安徽地区有效候选人名单

  人物专访

  这种事情要顺其自然

  本报讯   在今年中国工程院公布的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里,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宛晓春也榜上有名,现年53岁的他是茶学方面的专家。

  记者了解到,1996年以来,宛晓春作为茶学学科带头人,建设了农业部、安徽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让茶学成为农业部重点学科、安徽省重点学科、国家首批高校特色专业和国家重点学科。

  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宛晓春表示,目前只是候选阶段,还要经历第二轮的淘汰再选,“差不多是十个人里选一个。”宛晓春解释,自己是第一次提名,一般来说,如果三次连续提名都没有中,就要停一次再报了。

  作为校长,宛晓春说,他有大量的行政工作处理,但目前仍带少量的研究生。谈到对提名的看法,他说:“这种事情要顺其自然,就能水到渠成了。”

  成立于1994年,现在拥有763名院士。是我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对国家重要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战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分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九个学部。

  中国工程院简介

最近五次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情况最近五次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情况

  1

  中国工程院院士产生方式

  分为院士直接提名、各有关工程科学技术机构或团体推荐和有关部门、各省市区遴选后提名,不受理本人申请。

  对候选人的评审和选举由各学部组织院士进行。获得赞同票等于、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选举结果经院主席团审议批准,向全体院士通报并正式公布

  最终当选

  有效候选

  本报讯    2009年,安徽省院士工作办公室应《新安晚报》的呼吁,在省科技厅挂牌成立。目前工作一是负责“两院”院士候选人的遴选和推荐,二是安徽省两院院士工作站,协调院士为我省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记者在省科技厅官网看到,在皖的25位院士中,有7位工程院院士,和17位中科院院士,还有一位是中科院和工程院“双料”院士。省院士办相关负责人王孟忠介绍,有24位院士在合肥工作,还有一位袁亮院士,作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专家,在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职。25位院士绝大多数都工作在中央直属驻皖单位。

  25位院士中,最年轻的是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2011年当选时只有41岁。有机化学家刘有成,则是最早的一位在皖院士,他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目前已经93岁高龄。此外,还有一位“双料”院士——地质学家常印佛,同时他还是省院士专家联谊会的会长。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袁星红 陈牧 采写

工程院院士籍贯分布情况(单位:人)工程院院士籍贯分布情况(单位:人)

  工程院院士籍贯分布情况(单位:人)

  江苏省  124

  浙江省  118

  山东省  54

  湖南省  45

  广东省  40

  辽宁省  38

  上海市  37

  四川省  34

  河北省  34

  湖北省  30

工程院院士所在地区分布情况(单位:人)工程院院士所在地区分布情况(单位:人)

  工程院院士所在地区分布情况(单位:人)

  北京市  333

  上海市  69

  江苏省  46

  陕西省  32

  湖北省  31

  四川省  30

  黑龙江  29

  辽宁省  25

  山东省  20

  湖南省  20

  注:安徽省籍的为29名,居各省份第12位

  注:在安徽省的有7名,居各省份第16位

  湖南省  45

  湖北省  30

  安徽省  29

  河南省  24

  山西省  17

  江西省  16

中部六省排名工程院院士籍贯分布情况(中部六省排名)

  中部六省排名

中部六省排名工程院院士所在地区分布情况(中部六省排名)

  湖北省  31

  湖南省  20

  河南省  9

  安徽省  7

  江西省  3

  山西省  1

  以上数据均据中国工程院官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