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H7N9病毒检测试剂下达湖南 发现病例立即隔离

A-A+2013年4月4日10:52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H7N9检测试剂进行操作4月3日,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H7N9检测试剂进行操作。目前,这种试剂已下达湖南省。 新华社 图
H7N9禽流感疫情分布图 H7N9禽流感疫情分布图

  最新疫情

  杭州确诊两例

  1例患者死亡

  浙江省卫生厅4月3日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

  患者洪某,男,38岁,杭州建德人,厨师,在江苏太仓工作。于3月7日左右发病,18日回到建德某医院住院;20日转往萧山某医院治疗。24日患者病情加重,于27日上午经抢救无效死亡。4月1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的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4月3日,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患者杨某,男,67岁,杭州市人,退休在家。于3月25日因咳嗽、发热等症状入住杭州市某医院;4月2日转至浙大医学院某附属医院抢救。4月2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的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4月3日,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应对

  湖南省发紧急通知监测H7N9

  4月3日晚,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湖南省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的实时监测。通知表示,湖南省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动态研判,迅速落实防控措施。

  通知强调,除密切监测本省不明原因肺炎动态疫情外,湖南省还将强化对重点地区医务人员的培训,同时做好医疗设施、药品及其他医疗物资的准备和保障,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省疾控中心将加强对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指导。加强疫情信息管理,确保信息报告渠道畅通、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同时,主动及时回答群众疑问。

  记者3日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国家疾控中心针对新病毒H7N9的实验室检测试剂已下发湖南省。

  目前,湖南省正对基层疾控人员应急培训,做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并确定以治疗以往禽流感的方式(达菲)对疑似患者进行早期治疗。截至3日17时,湖南省尚未报告H7N9病毒感染病例。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介绍,一旦筛查出疑似病例,标本将立即送至省疾控中心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记者 洪雷 徐焰 实习生 马力 通讯员 蔡龙 朱文青

  省会医院已定应急预案

  省会医院已未雨绸缪,做好门诊分诊预检工作,严格发热门诊检查程序。

  4月3日上午,湘雅医院组织多部门负责人召开H7N9禽流感协调会,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包括:

  1、落实预检分诊工作。门急诊发现发热、咳嗽、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患者,应询问近期有无禽类分泌物、排泄物接触史,特别应留意禽类生产、加工、运输、贩卖、屠宰等相关人员。对符合者,及时向患者及陪护人员发放外科口罩,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就诊。

  2、积极做好救治工作。确诊病例应立即隔离,有条件的医院应收入负压病房,专人诊疗护理。具体诊疗指南卫计委即将下发。

  3、发现疑似患者,及时报告,逐级送样确诊。

  4、做好院感控制及防护工作。立即配备足量的口罩、护目镜、隔离衣等防护用品。

  长沙市中心医院也在门诊大厅设有预检分诊处,由临床经验丰富的护师对有发热或其他疑似传染病的患者进行排查和初步鉴别诊断,再指导分诊。

  省人民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省会各大医院也相继开会,部署防控。

  家禽仍热卖,无人防范

  此前全国发现的7名感染者中,已确认3名患者有禽类或畜类接触史。这意味着,从事家禽宰杀工作的市民,尤其要注意防护。

  记者3日走访市场发现,一些禽类宰杀经营户在疾病预防方面,并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在长沙市马王堆菜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这两天鸡鸭、鸽子等禽类的销售受外地疫情的影响不明显。

  在一家禽类销售摊旁,店主说,几乎所有经营户在接触或宰杀家禽时,都未采取防护措施,现场鸡毛飞舞。购买家禽的市民也鲜有防护者,也未佩戴口罩或手套。

  对此,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主任医师胡世雄建议,如果去菜市场买禽类的话,尽量减少接触,最好戴口罩。

  “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死亡禽类,尤其是其分泌物,接触后也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胡世雄说。

  清明出行少去人多地

  4月4日,是清明假期首日,不少人已安排好出行游玩或祭扫计划。虽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人传人能力,但出行期间进行必要的自我防护不可忽视。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刘富强博士说,在未发现疫情的情况下,市民在本省范围内的出行环境是相对安全的。

  “但仍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去人口稠密和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刘富强建议,在户外观赏动物,尤其是禽类时,最好不要与其发生直接接触。“尤其是候鸟,它们在禽流感的传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市民在假日出行时一定不要接触。”

  此外,刘富强表示,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倡导均衡的饮食,进行适量的运动。

  专家分析

  农业部:

  未现动物H7N9疫情

  病毒或由候鸟带入

  据农业部网站,近日农业部开展动物H7N9疫情排查和调查工作。目前,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均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专家认为,这次人H7N9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仍然不清楚。此前全球共检出25株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性较大。

  钟南山:

  未发现人传人

  重演SARS可能性极小

  针对部分民众担心这一次禽流感的发展会不会出现像十年前的SARS那样大范围传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近日表示,虽然这个疾病的死亡率很高,但正因为目前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没有出现相应病症,因此SARS重演的可能性极小:“最关键的就是它还没发现有人传人以及它的聚集性,所以现在说它就像非典那样,我看不是这么一种情况。”

  各地情况:目前,我国已报告确诊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安徽1例,江苏4例,浙江2例。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监测病例:同时具备4项条件的病例为监测病例:发热(腋下体温≥38℃);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

  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摘自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国家卫计委,2013年第1版)

  预防

  最快6到8个月研发新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3日说,目前国家卫生和计生委正在组织对H7N9禽流感的疫苗研究。通常流感疫苗研发期需要6到8个月,但对这种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研发疫苗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H7N9禽流感疫情,国家卫生和计生委3日要求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死亡。

  4月4日起,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将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

  在救治费用方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还特别强调:“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