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湘高校毕业生30.9万 长沙补贴企业开展就业扶持

A-A+2013年6月4日07:33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2013年

    湖南高校毕业生30.9万人 

  长沙籍毕业生约2.7万人

  86所驻长高校毕业生82729人

  长沙企业

  用工需求总量约24万

  同比下降2 万

  用工需求率为17.4%

  同比下降3.3%

  2012年

  长沙企业用工缺口1.87万人

  主要集中在生产运输类、服务类、商业类、专业技术类;生产运输工人和初级、中级技工等技能型人才需求较大;中小型企业缺工情况较为突出。

  记者 舒薇

  “要找一份自己理想的工作还真不容易。”河西某高校中文专业应届生陈静怡每周还是照例去跑招聘会。随着离校日期一天天临近,工作还没有着落,这位90后姑娘心里有点急。近两个多月来,上网、跑人才市场,简历有一半石沉大海。“没有最难,只有更难”,许多像陈静怡这样的高校毕业生都明显感受到了找工作的压力。

  201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高达699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达30.9万人,长沙户籍高校毕业生人数约2.7万人。大学生如何应对就业难?长沙企业用工需求形势如何?近日,副市长何寄华主持召开了长沙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与高校、企业、大学毕业生代表等畅谈“就业难”话题。

  企业招工难缓解,却苦了毕业生

  一边是庞大的毕业大军,一边却是公司缩减的招聘计划;一边是留在一线城市实现梦想的渴求,一边却是找不到工作的现实境遇……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有关专家认为,主要是由于面临着经济放缓、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结构性矛盾突出的三重压力。

  “去年,湖南省2012年应届毕业生数量约33万;今年,全省应届毕业生达30.9万人。”尽管毕业生人数有所下降,但今年的就业形势依旧严峻。2013年,54所驻长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15683人;32所驻长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人数为67046人;长沙户籍毕业生约2.7万人。

  根据市人社局的一份2013年长沙市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显示,长沙用工需求总量和用工需求率(当年用工需求人数/上年末从业人员数)有所下降。2013年,全市企业用工需求总量约为24万,比上年下降2万;2013年我市企业用工需求率为17.4%,比上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企业招工难问题有所缓解,也是企业用人趋于饱和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介绍,2013年反映招工难的企业占比为41%,比上年下降了38个百分点。

  文科生求职更难,30份简历没一个回音

  每年的毕业季,毕业生总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选择。出国、考研、公考、求职,不管是哪一条路,在2013年的毕业生这里,似乎都显得比往年要难。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理、工科毕业生“不愁嫁”,中文、文秘、法律、哲学等文科类毕业生找工作比往年更难。“招聘会上大部分岗位都是技术类的,文科类的几乎很少;即使有个别行政类的,又有工作经验门槛。”河西某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婷在半年的时间里投递了30份简历,大部分都“石沉大海”,有些面试后就没有“回信”。最终,她找到了一份与专业毫无关系的“市场营销”的岗位,“只能找到一份工作先干起来,积累经验后再考虑跳槽。”

  除了专业性不够,文科专业的同类化也加剧了文科生的竞争。学新闻专业的薛青,毕业一年了,至今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如今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过剩,而很多新闻单位在招聘时,并不需要新闻专业,他们希望求职者有其他专业背景,这样我们找工作就更难了。”对于文科生在求职时的劣势,薛青显得很无奈,他说,50个文科生能有一个专业对口就不错了。

  六成毕业生期望月薪3000元以上

  一场政府公立医院举办的专长招聘会上,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大医院招聘展位前“挤破头”、排长队;一场以民营医院唱主角的招聘会开场后,用人单位拉起招聘广告,坐等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看到一个求职者的身影……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两场招聘会的冷热背后,折射了大学生的求职心态。

  市就业局提供的一份调查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调查显示,从地区结构看,沿海发达地区、北上广仍然受到毕业生青睐;从全省看,省内就业高校毕业生普遍倾向于在长株潭较发达地区尤其是长沙择业。

  从专业结构看,高校部分专业设置侧重理论研究,与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不匹配。今年,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2013年企业用工需求显示,用人单位对普通及实用技术人才需求占到总需求80%左右,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

  从就业去向看,高校毕业生倾向选择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岗位倾向于管理类,但是对用工紧缺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的选择倾向普遍不高。

  从薪酬期望看,据调查,长沙60%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月薪期望值在3000元以上,而2013年企业用工调查显示,长沙企业新招用员工的月薪平均为2880元。

  政府措施

  企业吸纳毕业生

  将给予一次性补贴

  “三年来,长沙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了较好的态势。”何寄华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门和高校要注重引导、促进就业,引导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企业更好地尊重和服务好毕业生。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搭建好就业信息、培训、政策等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就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还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通过鼓励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稳定就业。

  如何帮助大学毕业生破解“就业难”?市人社局表示,长沙将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就业扶持。如对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补贴,凡企业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补贴,招用人数超过员工30%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对200余家企业660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了补贴。同时,开展见习培训,帮扶就业困难大学生。对毕业生两年内有就业意愿但不能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安排到见习基地进行就业见习,并按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了32家就业见习基地,已有182家见习基地为115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见习。

  企业建议

  找工作别太“挑剔”

  “对于一些制造类企业的岗位,很多大学生对一线工作环境、待遇过分挑剔,相比之下,企业往往更愿意招聘普通技工,原因是,这类用工者更有经验更容易上手。”湖南晓光模具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需求和学生期望值的不匹配成为影响高校毕业生签约的重要原因。

  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更愿意用高薪去招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主要原因就在于,在招入应届生后,要花时间和精力培养,等培养两三年后,刚刚用得上手时,不少人却选择了辞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宁愿多花钱去挖人,而不愿意用应届生。”

  市就业局负责人提醒求职者,相比于以往,在高校毕业生总量上升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需要及时调整就业观念,如发现符合自身意愿的岗位就尽快就业,认不清自身情况而盲目追逐公务员、国有单位,很容易错过今年的最佳就业时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