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嘉禾一老师猥亵多名女生 专家:提早性教育

A-A+2013年5月29日07:45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河南桐柏县,被杨仕富猥亵的大都是一到三年级女生。IC 供图河南桐柏县,被杨仕富猥亵的大都是一到三年级女生。IC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昨日,郴州嘉禾县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26日,嘉禾县普满中心小学老师曾星明因涉嫌猥亵多名女生,被嘉禾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当天上午,嘉禾县教育局作出对普满中心小学校长雷光敏停职反省的决定。同时,该县组成舆情、协调、调查、维稳等多个工作组进驻该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家长、安抚学生、进一步调查事实等工作。

  据了解,5月21日晚,普满中心小学二(1)班班主任江恒老师接到本班一女生家长电话,称该班数学老师曾星明有猥亵其女儿的行为。接到电话后,江老师立即对有类似反映的6名女生进行了了解,并向学校领导汇报。学校获悉情况后,立即召开了班子会议,决定停止曾星明的教育教学工作,并会同相关村支两委干部,走访慰问涉事学生家长并进行道歉。5月25日中午,嘉禾县教育局接到学校报告后,局领导立即赶赴学校。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作出了对曾星明立即停职的决定。5月26日晚,嘉禾成立县级紧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承诺对该事件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嘉禾教育部门在全县开展以“净化教师心灵,塑造美丽师魂”为主题的师德教育和作风建设。

  23日,普满乡派出所已立案受理此案,随后嘉禾县公安局抽调刑侦大队、普满派出所的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曾星明已被该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关押在嘉禾县看守所。经初步调查,曾星明已供出对多名女生有猥亵行为。目前,嘉禾县纪检监察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案件调查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据了解,普满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位于嘉禾和桂阳县交界地带。嘉禾是外出务工大县,留守儿童多。

  这并不是个例

  万宁

  校长带6名小学生开房被诉

  备受关注的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有了新进展,万宁市人民法院28日对上述案件予以立案受理。5月13日,有媒体报道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在鹏与万宁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冯小松于8日晚间带6名小学女生开房,女生下体遭到伤害,疑似遭遇性侵,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雷州

  小学校长涉嫌强奸两女生

  “校长带女生开房案”尚未尘埃落定,广东雷州又曝出小学校长强奸两女生。据了解,郑某波自今年5月以来,常以辅导课程等为借口,将该校六年级两名女生多次诱骗至学校宿舍实施强奸。记者24日了解到,郑某波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南阳

  56岁教师性侵10余幼女

  近日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多名群众反映说,该县黄岗镇斗称沟村小学56岁的教师杨仕富,多年来多次性侵女生。5月24日,16名小学女生的家长,集体到桐柏县中医院进行了医疗鉴定,其中有9名幼女的处女膜破裂,其他幼女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桐柏县公安局宣传科马科长告诉记者,杨仕富已被刑事拘留。

  深圳

  小学老师猥亵多名学生  

  27日,四名来自深圳市南山区弘基学校的学生家长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称,自己的孩子在校期间曾遭老师猥亵。深圳南山公安分局方面28日向记者表示,涉事教师吴某东已被刑事拘留,其对猥亵学生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吴某东已被教育部门撤销教师资格。

  沈阳

  中学老师猥亵女生被停职

  据媒体28日报道,正当学生们都在为中考做最后冲刺的时候,沈阳初三女生静怡却因在学校遭到老师猥亵而突然休学。校方表示,因该老师行为不当,已对其作出停职处理。

  律师说法

  未成年人法律很健全

  关键是加强犯罪预防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申验认为,我国目前法律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已经比较健全。关键是,一方面要加强犯罪预防,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此类案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处理打击,以震慑和打击不法之徒。

  对近来性侵幼女案件报道增多现象,他认为这也与家长和社会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有关。此类案件以前不是没有,但家长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方式低调处理。同时,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监管缺失,也是案件增多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密集报道,对于全社会关注这一严重事件,强化包括家长、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幼女人身安全的关注和保护,具有良好的作用。申验同时呼吁,注重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和纪律保证。

  专家声音

  家长应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近段时间,媒体和网络上接连曝出幼女被猥亵、侵害案件,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也不能不让人深思和反省。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心理咨询专家。

  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咨询工作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涂凌智介绍,慑于淫威或出于羞耻心理,很多女孩遭遇性侵后,不敢告知大人。若女孩早期受到性侵害,以后再次受到性侵害的几率会增加。因为,受害者会有自暴自弃的倾向,若不说出来,伤害她的人会更加肆无忌惮,往往严重影响受害者今后的生活和工作。目前,我国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时间比较晚。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性侵的群体中,留守女童占很大比例,有的父母在外打工,有的寄养在亲戚家,从小就没有安全感,不知谁能保护自己,遇到性侵害,也不敢说。

  涂凌智建议,应尽早对幼儿进行性教育,让女童从小就知道,穿背心和裤衩的地方不能让人摸。一旦被人故意摸到,可大声呼喊、求救。同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异常反应,如突然不想上学,脾气暴躁,心情失落等,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详细情况。

  涂凌智介绍,在其多年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幼女被侵害案例,并非现在才发生。同时,她也表示,性侵幼女的实施者,不仅只是老师,包括亲人、熟人都有可能。因此,她提醒家长一定要尽早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这样才能尽量减少对孩子的伤害。未成年人的安危,最重要的保障还是来自法律和制度层面。但孩子们如果能更多地掌握自我保护常识,将给她们的安全加上双保险。

  时事辣评

  对“禽兽教师”的两点反思

  袁云才

  在很多师范学校或学院的门口,可看到醒目的标语镌刻在墙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说明,作为教师,才与德两者是缺一不可的。然而,近来频频被曝光的“禽兽教师”、“禽兽校长”,却让人们屡屡震惊!这些为人师者,为何连道德底线都不能守住,褪变成“禽兽”,跌至犯罪的深渊?窃以为,不仅教师队伍该深省,全社会都该反思。

  反思之一,我们的社会道德,给了师德一个怎样的基础?在整个社会价值观被拜金、畏权扭曲的诱导下,历来被视为“象牙塔”的学校也遭到浸染。片面地追求分数,而忽略道德和人格的培养,是很多学校的通病,甚至“拼爹”、炫富,成为一些学生眼里的“时尚”。家长和学生减少了对道德的追求,学校也就放松了对师德的苛求。如果说“禽兽教师”的出现是局部的泥石流,那么整个社会道德的滑坡,恐怕也是诱因。

  反思之二,我们的社会管理,给了学生一个怎样的环境?纵观以前的类似案例,被教师强奸、猥亵的幼女,很多是留守儿童。她们年轻力壮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只有老弱的爷爷、奶奶照顾。老人们不济的精力、巨大的“代沟”,何以能供给一个孩子健全成长的所有养分?极少数“禽兽教师”乘虚而入,也就有了可能。

  人变成“禽兽”,不大可能是突变,更不可能无缘无故而变,总有一些诱因。在当今此类案件频发的状况下,消除诱因跟法律严惩一样重要。

  网友微评

  @赵云更:人性扭曲到怎样的程度,才会有这样的行为?

  @疯狂的酱油:让我们这些妈妈们日后怎么放心把孩子送往学校? 

  @秣陵西:或者以后只招女教师吧。  @619一切随缘:主管教育部门的领导们,不能再保持沉默了,应该给国民一个说法才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