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安徽情侣在景区观赏竹上连续六年刻字表白(图)

A-A+2013年5月28日12:49新华网评论

被刻字的观赏竹被刻字的观赏竹

  浙江在线05月27日讯14岁的南京中学生丁锦昊前些年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刻下“丁锦昊到此一游”,此事24日经网友爆料后,在近几日里持续发酵,引发全国上下热烈讨论。

  这几个刻在3500年前的古埃及文物上的汉字,让不少国人表示“无地自容”。其实,“丁锦昊”并不只出现在埃及。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杭州西湖各景点发现,黄龙洞、白堤等各处景点上,“到此一游”、“我爱你”等刻字留言几乎成了景区“标配”。但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几年来,游客涂鸦现象已经少了很多。

  靠近路边的竹子几乎棵棵中招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黄龙洞圆缘民俗园。

  无论是园内还是园外,小径两侧的竹子几乎每棵上都有刻字。紫竹、龟甲竹、笔竹、方竹……无论是什么珍稀品种的竹子,只要在游人的手能够得着的距离内,几乎棵棵中招。

  有几棵靠近路边的竹子,几乎已经被刻满。有几棵的位置稍微靠里,需要跨进栏杆,走几步才能够到。即便这样,它们也未能幸免。刻字内容最多的是名字,其次是表达爱意和豪言壮语,个别还刻上了图形。

  “我们每天都有保安四处巡查,看见有人刻字就会上前制止。可有的游客,转了个圈,又到别的地方找竹子来刻,根本管不过来。竹子也不像墙壁,写上的字重新粉刷后就盖过了。竹皮上被刻上字后,是永久性的,再也消除不掉。”

  园内一位姓鲁的工作人员语气颇为无奈,他告诉记者,节假日人多的时候,保安每天都会发现并制止10来个企图在竹子上“涂鸦”的游人,并处以5-10元罚款。而且园区里也装上了20多个摄像头,但就算这样,仍然有游人“铤而走险”。

  与到处被涂鸦的竹子对比明显的是,圆缘民俗园内的墙壁和柱子都非常干净。“我们每两个月就会进行粉刷,一个多月前还粉刷过一次。”鲁先生工作久了,也摸到了游人的心理特征:爱跟风。“只要墙壁是干净的,大多数游客就不会去当第一个涂鸦的人。”

  一对情侣坚持在一棵竹子上刻了六年

  从黄龙洞前往初阳台的途中,记者在小径右侧发现了一棵周身被刻满字的竹子。

  “紫竹作证,安徽毫州程芳刘飞,二00七年三月二日留。”

  “十八个月后,刘飞程芳。二00八年九月二日。”

  “刘飞程芳直至永远、爱相随。重返。二00九年九月七日”

  “缘再续,刘飞程芳。二0一一年九月二日。”

  “刘飞程芳缘再继。二0一二年三月二日。”

  “五年再重逢,刘飞程芳。二0一二年九月六日。”

  因为刻得很深,竹子上的字清晰可见。从字的内容可以判断,来自安徽毫州的这对情侣(或夫妻)从2007年开始,除了2010年和今年,他们每年都坚持不 懈地在同一棵竹子上刻下两人所谓的“爱情见证”。刻字的时间多集中在每年的三月和九月。6年来,他们在这棵碗口大小的竹子上刻下的字,已经占据了满满两段 竹节。

  而记者在前往初阳台的剩余路程中,又发现了很多刻在竹子上的“山盟海誓”。

  “难道把字刻在竹子上,爱情就能长久了吗?”一位在小径上走路健身的大伯,路过时摇了摇头,很不能理解。

  平湖秋月的石碑也没逃过涂鸦

  记者穿过竹林,一直爬至初阳台附近,后半段路程,涂鸦题字已经相当少见。

  翻过宝石山,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西泠桥畔的苏小小墓。

  苏小小墓本是涂鸦的“重灾区”,亭内和墓身在几年前,曾被游人多次涂画。不过,昨天记者却发现,如今的苏小小墓里里外外干干净净的。

  记者又来到位于龙井路一带的三台阁。记得2008年年底时,三台阁曾惨遭涂鸦,柱栏涂满游客随兴留下的墨宝,连沿途的一些树木也未能幸免。

  昨天是周末,沿着小径一路上去,鲜有游人,不过记者却发现两边树木上几乎看不到有涂鸦的现象。

  “当年被涂鸦的三台阁已进行过重新粉刷,近年来涂鸦的情况明显比较少了。”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三台阁不是热门景点,游人本来就不多,更重要的是,如今游人素质逐步提高,会去亭柱和树杆上涂鸦的人也少了。

  不过,涂鸦现象仍然存在,还是在一些热门景点。

  在白堤的平湖秋月碑亭里,“平湖秋月”石碑上,就被人用石头划了个大大的“平”字。在抱朴道院附近的亭子里,其中一根柱子上,三面都被人写上了“仙山”的字样。

  想要消除游人在景区涂鸦现象,或许并不是一味谴责“丁锦昊”那么简单。

  西湖景区管委会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很多在一线上班的园文工作者近年来都有这样的感触:自从西湖申遗成功后,每年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更多了。但是相比多年前西湖边随处可见的各色“题字”,如今要在景区里找寻那些“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刺眼字眼,机会大大减少。

  出现这样的改变,一方面是园文部门管理到位,另一方面也是游客越来越文明了。

  如今在西湖边,每个景点都有专门的巡查人员,再加上保安,一旦发现有游客乱涂乱画,就会第一时间制止。更何况,杭州市民也都是很管家的,会主动劝阻不文明现象。

  “就像闯红灯一样,如果有一个人带头了,在墙上留字,就会有人跟风。相反,如果我们严格看管,及时粉刷清理,涂鸦就会大大减少。”黄龙洞民俗园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现在的游客素质也都有所提高。西湖免费,游客不花钱就能看风景,拍照发微博,远比留下几个字有意义。

  不过,西湖是开放性景区,面积大,光靠人力管,肯定管不过来。所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直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如今,在景区的一些竹子上,多多少少还会有“到此一游”的字眼,管委会希望游客们手下留情。你刻一句,我刻一句,丢的都是自己的脸。来源浙江在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