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县“癌症村”是误传 年发病率低于全国水平

A-A+2013年3月29日12:22红网评论

  红网湘潭县站3月29日讯(分站记者 罗建)日前,省内某媒体报道,湘潭县中路铺镇中南村村民癌症发病人数较多,并称该村为“癌症村”。报道传出后,中南村村民一时间陷入“癌症村”的恐慌当中,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查明事实真相,消除村民恐慌,湘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县疾控中心”)迅速成立调查小组,赴中南村开展了专门调查。根据现场调查、询问有关人员,同时采集、检测相关标本后得出的结果,县疾控中心认为,省内某媒体报道的中南村是“癌症村”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村民无需恐慌。28日,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带着调查检测的结果再次来到中南村。

  村民:不符事实的报道对我们影响很大

  “厂里看了报道,说我们是癌症村的,怕我们得病,要厂子里负责,就把我和我老公辞退了。”中南村村民胡素文本来在长沙一家油漆企业上班,前几天接到负责人的电话,叫胡素文夫妻两不要去上班了,理由便是他们是“癌症村”的。虽然胡素文夫妻很不能理解就这样被辞退,但28日,胡素文的丈夫已经去往长沙原上班的地方取回铺盖等日常用品。

  “怎么可能,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的,再说如今得癌症的人在其他地方每年都有。凭什么说我们这里是癌症村,以后我们这边谁还敢来。”“我们这不是癌症村,得癌症的毕竟是少数,这个事情影响太大了。”村民郑大姐和胡大姐说。

  “村民主要是担心癌症村的名声传出去不好听,村民今后外出打工很难找到工作,我们中南村不是癌症村。”中南村村支书胡石光说,他从1990年起担任村支书,至今已是第8届了,对于村中村民生病或年老过世的情况,他认为是自然现象,并非居住在该村所致。

  澄清:中南村的癌症年均发病率明显低于全国水平

  “不准确,相当不准确!当时那个记者采访我时,我说的是我从医的41年期间,中南村出现了40多例患者,但是电视上报道出来时,把我说的41年这个时间省略掉了。”64岁的冯新国是中南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说起省内某媒体前几天采访他之后的报道,他觉得很委屈、很气愤。

  县疾控中心人员通过对冯新国反映的45例癌症和疑似癌症患者一一入户作详实的流行病学调查。经核实,45例当中有6例疑似患者的家属否认为癌症,予以排除;另外有1例患者(死亡),因亲属长期不在家,目前无法追踪调查。

  1972年至今的41年期间,中南村村民中实际发生癌症病例和疑似癌症病例38人,已死亡29人,病死率76.32%,其中目前有明确临床加病理诊断资料可查的病例6例;因病例丢失或烧毁致无资料可查,据患者家属回忆或者推测的32例。38例病例中,省级以上医院诊断6例,市级医院诊断16例,县级医院诊断11例,乡镇医院诊断5例。在中南村的这38例人中,男性23人,女性15人,年龄在51岁以上的占21个。病种分散,共14种,且病例散布在中南村14个组。

  据调查显示,中南村在1972—2012年间癌症和疑似癌症病例发病共计38人,1972—2012年间癌症平均年发病率为58.07/10万,2002—2012年间癌症平均年发病率为125.31/10万。根据2012年中国肿瘤年报报告,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年发病率285.91/10万,中南村的癌症平均年发病率明显低于全国癌症平均年发病率。

  调查:水土环境、生活习性无异样

  中南村自然环境、气象一贯很好,全村及附近无厂矿企业,无规模养殖业,无其他环境污染和破坏事件,村民祖祖辈辈居住于此,无异常情况。村民主要是种植水稻、红薯、湘莲、各种季节性的蔬菜。经实地查看,在各种作物生长过程中,村民没有使用特殊的杀虫剂等农药。

  “我们这没有规模性的养殖专业户,少数生猪在家圈养,鸡、鸭散养,使用的都是自己种植的作物和在市场上购买的饲料来喂养,所有的种植的作物和喂养的家畜、家禽除了自己食用外,都是赶集的时候卖掉了。”村民说,他们的食品安全不会有什么问题。

  至于村民的饮用水,大部分是自备井水,井深都在10米左右,少部分是直接从山上引来的山泉水,附近其他几个行政村的饮用水源与中南村一样。

  中南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山林种植、外出打工,主要在周围城市打工,以株洲、长沙居多。38例癌症和疑似癌症病例中,20人有吸烟史,14人有饮酒史,多数病例饮食习惯一般,无特殊嗜好。

  检测:饮用水质指标总体正常

  县疾控中心人员采集了中南村蛇形组、汗冲组、合心组、白玉组、上兰组的10名癌症和疑似癌症患者家中的饮用井水和山泉水样,共计10个水样进行水质常规检测,结果显示:10个饮用水样的所检理化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少数几户居民家中饮用井水和山泉水样的菌落总数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但基本符合饮用水标准,不影响人畜饮用(即烧开后可直接饮用)。

  “例如,南冲组的2例疑似癌症病例王某一和王某二,系父子关系,父亲王某一疑似患皮肤癌,大儿子王某二疑似患肝癌,王某二的其他六亲兄妹并未发现异常……”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对中南村南冲组、泉塘组、白玉组、上兰组的部分居民进行了家族聚集性调查。38例癌症病例和疑似癌症病例所患癌症有14种,其中6名病例呈家族聚集性。

  后续:卫生部门、乡镇将开展防癌知识宣传

  专家指出:癌症病本身就是一个慢性病,病例的发展过程较长,村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未能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有的甚至一发现就是癌症晚期,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导致小病酿成大病。不同病种存活时间不同,也可能导致不同病例死亡偶合地集中。

  中路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务之急就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稳定村民情绪,消除其恐慌心理,特别是将县卫生部门的调查报告结果尽快告知村民。往后,要加强卫生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村民防病治病意识,早发现早治疗。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消除不良嗜好。同时,医务人员将密切关注中南村村民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将及时上报。(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