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70万元货物散落遭哄抢 司机上电视下跪索回失物

A-A+2013年3月28日10:22中国青年报评论

    9箱货物,价值70万元,丢失超过24小时后还能全部找到。四川成都通安达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运司机王洪均,几天里经历了从“大悲”到“大喜”的跌宕起伏。

  他负责运输的货物不知不觉中从行驶的货车上掉落,随后被路人捡走。有的人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他,有的人在媒体大量报道后才归还,还有人向他索要了2000元的费用。

  这场货物遗失事件经媒体大量传播后,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打工仔丢了70万元货物,在电视节目中下跪

  4月3日16时许,王洪均驾驶一辆中型货运卡车,从成都市北部的新都区出发,准备把一车货物运往位于成都市南部的新国际会展中心一大型百货商场。车上装着300多件货物,包括约500元一箱的某知名品牌隐形眼镜护理液,还有每箱标价超过10万元的某品牌女装。

  行至成都市区三环路凤凰立交桥下的辅道时,9箱没有捆绑牢固的货物从车上掉了下来。而这一切,驾驶室里的王洪均全然不知。

  直到10多分钟后,通过后视镜,王洪均看到车子后面本用来捆绑货物的绳子,在风中飘摇。“糟了!”他立即刹车,下来检查。这才发现,车后一排货物早已不知去向。

  经过清点,车上丢失了9箱货物,包括两箱隐形眼镜护理液和7箱女装,总价超过70万元(此前媒体报道为60万元——编者注)。

  “一定是掉在路上了。”王洪均立即折返,沿原路寻找丢失的货物,但一无所获。惊慌失措的王洪均,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当时我就懵了,70多万元的货款,怎么还也还不上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回忆了当时的心情。

  70万元,对从外地来成都打工的王洪均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按照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水平,他就算不吃不喝,干十年也赚不回来。那天晚上,他甚至不敢跟家人提及丢失货物的事。

  回到家中,王洪均打开电视,看到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的新闻节目《新闻现场》,他决定拨打新闻热线向媒体求助。

  4月4日一早,看到前一天晚上王洪均给新闻热线留下的线索,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刘薇和同事汪洋立即联系并采访了王洪均。

  当晚,节目在《新闻现场》播出。画面中,46岁的王洪均泣不成声:“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多希望那些好心人能够联系我,如果捡到货物的话,我万分感谢他们。”说罢,他对着镜头跪了下来。

  王洪均的眼泪打动了不少人。节目播出的当晚,有网友把王洪均下跪和哭泣的电视截图发到了微博上,并配以动情的注释:“家里上有八十老母、下有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妻子又赋闲在家,每月跑货运只能挣上三四千元,60万元的货物价值得让他不吃不喝跑上十多年。现在,他就希望,捡了衣服的人能像这个好心的吴先生一样,将衣服还给他……”

    有人第一时间主动还货,也有人还货之后索要费用

  微博中提到的“吴先生”,是第一个归还货物的福建人吴志文。

  那天下午,正在凤凰立交桥下等人的吴志文,亲眼看着几箱货物从王洪均的车上掉落。坐在自己车上的吴志文使劲地按喇叭,想提醒那位驾驶员,但对方浑然不觉。

  随后,吴志文看到几个环卫工人前去捡拾货物,他也赶忙上前,把掉落的货物搬到了路边。“我担心货物影响交通,就把它们搬到路边,想等遗失货物的司机来拿。”吴志文说。

  但他很快发现不对劲了。几辆面包车和QQ小轿车的车主先后路过并停车,把货物搬上了自己的车。

  吴志文决定联系收货人。他照着货物外包装上留下的手机号拨打电话,可电话一直没人接。

  “起初,我打算把那箱货物留在路边,但又怕被人拿走,就决定先拿回来保管。”这位20岁的年轻人说。

  直到第三次拨打包装箱上的电话,吴志文才联系上货主李娟,又通过李娟联系上了司机王洪均。

  当晚,王洪均来到吴志文家,拿回了吴志文捡到的那箱货物。吴志文没有索要任何报酬,还向王洪均提供了一些捡拾货物的人及散落地点的细节,这让王洪均感动不已。

  在被问及“怕不怕司机师傅讹诈、索要其他8箱货物”时,这个才到成都一年的福建南平人承认,当时确实有过那样的顾虑,也想过报警。“但看到货物上清清楚楚地标明了收货人的各种信息,而事实又是,我真的只拿到了一件,有什么就说什么,也没必要去说假话。司机掉了那么多货,肯定很担心,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根据吴志文提供的线索,4月4日下午,王洪均来到承担丢货路段环卫任务的成都迅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想问个究竟。王洪均回忆说,公司负责人的答复是:“货是员工捡到的,但大家好像并不愿意归还。”

  4月5日上午,王洪均再次来到该保洁公司询问。这一次,还有近十家成都本地媒体的记者随行。面对镜头,该公司负责人说,需要仔细查一查。

  当天下午,该公司主动联系多家媒体,证实王洪均遗失的货物已经找到,并表示确实有几名环卫工人捡到了货物,他们愿意归还。

  王洪均喜出望外,立即赶到该公司,拿回了由3名保洁工人捡到的3包女装,并给付了其中两位保洁工人各200元,作为酬谢。

  面对记者,3名环卫工人承认,曾经想过把拾到的货物变现或者送给家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其中两位保洁工说:“本来以为能给女儿漂亮衣服,突然间就没有了”,“心里一直都是虚的,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有了媒体的报道,第五箱、第六箱货物也很快被送了回来。4月5日晚上,王洪均接到了一名陌生女子的电话,对方称朋友捡到了两箱货物,但不愿意露面,委托她把货交还给王洪均。

  在约定的地点,王洪均见到了这名女子,她以“专门从外地赶来帮人还货”为由,向王洪均索要了2000元费用后,交货离开。

  多家媒体记者试图联系这名女子,她都没有接听电话。人们至今无从了解,这名女子从哪里得到了王洪均丢失货物的消息。

  媒体报道帮了大忙,所有货物完璧归赵

  此时,微博上有关王洪均丢失货物的消息被疯狂地转发。4月5日10时01分,“幸福成都”发布题为“60万元货物掉下车10分钟被抢空”的微博,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超过12万次,转发者中不乏明星、名人。

  微成都、成都同城会、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本地实名认证的微博,也都纷纷进行了微博发布。电视、报纸、手机报也加入了报道的行列。

  4月5日晚上,从四川阆中老家返回成都的另一位拾获者王明杰,从手机报上看到了有关失主王洪均的报道。经过核实,他确认自己3天前捡到的两箱货物,正是王洪均遗失的。

  随即,王明杰拨通了《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希望通过他们联系到王洪均,归还货物。第二天上午,由于王洪均有事在身,华西都市报记者付真卿出面,接收了王明杰归还的两箱货物。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王明杰回顾了他和另一名朋友高彬捡拾货物的经过。

  4月3日下午,他们行驶至凤凰立交桥下时,看到路上散布着几箱货物,一些路过的司机和环卫工人把货物往自己的车上搬,王、高二人于是也参与其中,把一箱护理液、一箱女装搬到了自己的车上,随后驾车回到位于成都崇州的住处。

  他们把两箱货物放在崇州后,赶回阆中祭祖。其间,两箱货物未被打开,二人也没有通过媒体关注到王洪均的遭遇,直到5日回到崇州,打开箱子,才确认自己拾获的物品为王洪均所遗失。

  4月6日下午,最后一箱遗失的护理液,由一位名叫程宇的26岁男子归还。4月1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程宇,但他谢绝接受采访:“该说的我都对媒体说过了。”

  根据《成都商报》的报道,4月3日下午,运输工人程宇送货经过凤凰立交桥时捡走一箱护理液,随后继续送货。当日下午,他再次经过此处时,看到路边一男子正在打电话,“只看到侧脸,鼻子很尖很高”。但是,当时忙着送货的他也没太在意。期间,程宇曾琢磨如何处理这箱货物,最后还是决定等两天把事情忙完,就把货物送到派出所。

  5日21时许,刚送货回家的程宇陪着父母看电视,没想到电视中出现了一张着急寻找失物的脸,他似乎在什么地方见过。程宇凑到电视前面,兴奋地跳了起来,大叫一声:“我认得到他,我捡的东西就是他的。”

  就这样,程宇联系上了王洪均。最后一箱货物完璧归赵。

    宁要有瑕疵的“高尚”,也不要不断扩大的“冷漠”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王洪均多次说道:“感谢媒体,(丢失货物的事情)在电视上播出,货物才能物归原主。”

  在王洪均丢失货物的几天里,成都的报纸、电视、网站拿出大量的篇幅和时段关注此事,微博上的民间和官方舆论亦此起彼伏。

  4月5日上午,“幸福成都”在引题为“60万元货物掉下车10分钟被抢空”的微博中,对事件的描述是“10分钟内被一抢而空,现在只有1人愿意归还”。

  粉丝数超过4万的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的官方微博“平安武侯”,在同一天,连发三条原创微博,围绕“捡拾物品交出无罪”、“何种形式的哄抢都是违法行为”、“认真复习刑法”等话题,解读了王洪均的遭遇。

  “平安武侯”在微博中引用刑法第268条说: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平安武侯”以公安机关的姿态,要求捡到货物者归还,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这一天,因为积极参与微博寻找王洪均丢失的货物,“平安武侯”以791分的高分成为当日全国公安微博影响力第一名。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评论说,王洪均寻货事件在引起公众关注前,出现“拾物不还”的迹象,这不仅有悖社会公德,也是违法行为。他指出,刑法第270条规定了侵占罪,适用于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情形。

  更多的网友从道德上进行了拷问

  事件初始,许多网友对那些捡到货物又未归还的几位路人进行了猛烈抨击,认为他们“给成都人丢脸”。

  在拾获者陆续归还货物后,舆论又发生了转向。在成都本地颇有影响力的“第四城社区”和“最成都”两个论坛上,有不少网友提出,这些归还货物的人应该大加赞扬,有网友甚至提出把这个群体推荐去参评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

  4月9日下午,一段名为《我们成都人,就是巴适、巴适、巴适、巴适、巴适……》的网络歌曲视频,受到网友热捧。歌词中写道:九箱都还了没人手脏,收完成都真有光,成都人可以,没人捡起跑去躲起来。

  参加报道的一些记者则对此事给予了谨慎的评论。《华西都市报》记者付真卿说,微博的强势关注,有“双刃剑”的效果,一方面,微博平台上最开始以“哄抢”来定义,这与事实是有出入的,可就是因为提了“哄抢”,才会激起网友的忿怒,进而引起更大关注;另一方面,微博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如果没有4日晚上网友把传统媒体的报道引向微博,或许事件就不了了之了。

  4月8日,在整个事件尘埃落定后,《华西都市报》配发了题为《善意在唤醒中复苏》的评论,指出,在这个“结局堪称圆满,过程并不完美”的事件中,让事件回归本身,才是应有之义。因此,那种动辄就将事件贴上标签式的“一个城市的自赎”,在事实面前就显得如此空洞,甚至有些高呼口号般的可笑。

  对此现象,四川大学新闻系主任张小元教授用著名的传播学理论——“沉默的螺旋”进行分析。他说,当多数人为拾金不昧者唱赞歌时,如果突然有人在网上疾呼事情的真相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那么网民们一定会很伤心,会有一种“被戏弄”的感觉,继而加深社会的冷漠。

  他分析,网民希望出现的局面是“全部主动归还”,因为自从“小悦悦事件”以来,大家对社会道德的冰冷感触都很深,实在不愿意看到“第19个路人”的出现。

  但他不支持把归还货物者列为“感动中国”候选人的提议。他的观点是,宁要有瑕疵的“高尚”,也不要不断扩大的“冷漠”。

  本报成都4月12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