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潭污水处理厂检修排出黑水 环保局称水质达标

A-A+2013年3月19日16:42人民网评论

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牌子下水分成了两种颜色。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的牌子下水分成了两种颜色。
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正源源不断的排出水。河东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正源源不断的排出水。

  相关图集:湘潭污水处理厂检修排出黑水 环保局称水质达标

  人民网湘潭3月18日电 (记者 林洛頫)谈及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就不得不提到被列入重金属治理重点地区的湘潭竹埠港,在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化工企业密布;往年就曾多次曝出该区域内企业偷排、超标排放污水的情况,给母亲河——湘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从竹埠港顺着湘江下行几公里,就是省城长沙。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说:“每天湘潭竹埠港区域企业排污量的大小,都将直接影响长沙几百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

  而就在该区域内还建有湘潭市河东污水处理厂,它主要是收集、处理湘潭市岳塘区居民的生活污水,日处理污水量在10万吨左右,污水在此经过处理后将通过管道直排湘江。

  (现场)青黑色污水直排湘江,与周围湘江水颜色明显分截

  “水的颜色有点深,不像是经过处理了的生活污水,应该在其中混有工业污水,具体情况我们将取样进行检测。”3月18日上午,在位于湘潭市三桥与四桥之间的沿江大道边,湘潭市河东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正源源不断排出青黑色的水,站在江边的湖南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皱着眉头说道。

  顺着江边阶梯走近该排污口,只见附近连绵20多米的江面都已被白色泡沫覆盖,一股呛鼻的臭味迎面扑来,青黑色的水正顺着湘江往下游留去,水流经之处与周围江水颜色明显分截,此时4、5个居民却正站在排污口附近河床上钓鱼。

  “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附有多种有机物,鱼对这些物质特别敏感,只要稍有不同立马就会聚集过来,这是我在此钓鱼几年从来没有落空回去过的主要原因。”就在刘嗲嗲与记者交谈时,他手里的鱼竿又有了明显反应,只见他熟练地从江里钓起一条不到一斤的鳊鱼。

  刘嗲嗲拉起网兜里的几条鱼介绍:“我钓上来的鱼都是拿到附近化工厂宿舍区的农贸市场进行销售,行情好的话两条鱼也能买个10元、15元钱,至于鱼有没有污染这个我说不清。”

  此时,站在一旁的湘潭居民郭峰无奈地摇着头说:“我家就住在排污口附近,平时没事我喜欢来江面散步,河东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是从去年11月开始,排出的污水出现有颜色、有泡沫、有气味的情况,我虽然不知道排出的水达不达标,但是它比旁边工厂排出水的颜色还要深。”

  (影响)排污明渠贯穿湘潭城乡生活区,居民称最终流入湘江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湘潭市岳塘区湘钢二中后面的爱劳渠,该渠贯通岳塘区霞城乡岳塘村、和平村、顺江村等生活区,长约6公里,始建初期是一条灌溉、排涝的主渠道,但近年来周边居民房屋剧增,导致该渠已成为附近居民污水排放的主渠道,日排放量在2万吨左右,汛期逢雨必涝,周边群众对此反应强烈,要求治理。

  从桥上往渠内看,塑料袋、卫生纸、瓶子甚至是皮鞋袜子都漂浮在水面上,由此散发的恶臭让人难以忍受;而在渠道两边附近村民种有油菜、韭菜、莴笋等蔬菜,灌溉用水则全部来自雨水和爱劳渠,收割的大部分蔬菜都销往附近菜市场和居民生活区。

  就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发现,岳塘村住在一楼的大部分居民家中都在汛期涨过水;走进该村地势最低的周佑兰家,墙壁上黑色的水迹印格外显眼,据她介绍:“每年雨季只要连续下大暴雨,家里必定会被爱劳渠溢出的生活污水所淹,记得去年6月份渠道涨大水,村里有一半的居民都住进了地势高的宾馆,要想回家看情况都必须靠三轮车、小船才能进入。”

  “下雨渠道涨水已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汛期家里退水后整个房屋都有垃圾、粪便以及各种脏东西,光卫生就要搞上两、三天。”家里房屋坐落在爱劳渠道边的严东艳说,我将来最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孙儿孙女也要生活在污水中。

  “每天居民都生活在充满垃圾的污水渠上,呼吸的空气都是污浊的。对此,每年我们都会向当地政府进行反映,都到目前仍没有人来对渠道进行整治、疏通工作,我不知道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家住湘潭市岳塘村的张钢强师傅指着渠里的黑色污水告诉记者。

  顺着爱劳渠流经的方向望去,整个渠道呈现黑色,水里应该不会有任何鱼类生存。 “这些生活污水最终都将流入湘江,它的污染程度不比工业污水小。”张钢强说。

  (原因)环保局表示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黑色污水是水底污垢所致

  “湘潭在每个污水处理厂都设有在线监测系统,从目前的显示情况来看,河东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都是达标的,至于排污口呈现的青黑色情况,应该是经过处理的污水长期在同一口子排放形成的污垢,在远处看就变成了黑色。”湘潭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肖永定解释道。

  对于这一解释,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表示了质疑:“凭肉眼就可以看出的黑色污水,并伴有明显的气味,但检测结果却达到排放标准,这让我们很难相信检测数据。”

  随后,记者来到河东污水处理厂进行查看,发现厂内有一条污水处理线正在进行检修,该厂副厂长陈建平介绍说:“由于河东污水处理厂从3月5日起正在进行为期20天的检修,厂内2条污水处理设备采取轮流使用(一条检修,一条试用)的方式。平常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0万吨生活污水,但目前检修超负荷处理量为7万吨∕天,另外每天处理不了的3万吨污水,我无法得知流向了何处,但不排除直接流入湘江。”

  同时,对于爱劳渠内的生活污水是否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再排入湘江的疑问,湘潭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肖永定、河东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陈建平均表示了肯定,说爱劳渠每天2万吨的生活污水都经过管网流入河东污水处理厂处理,对于附近村民所说流入湘江的说法矢口否认。

  “每天2万吨的排污口要是开着湘江边上,我们肯定会检测到的,何况还有这么多的环保志愿者时刻盯着湘潭污水直排湘江的情况。”肖永定对记者说道。对此,关于爱劳渠排污口的情况本网记者还将进一步调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