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3年湖南公务员考试报名指导:慎选职位

A-A+2013年3月13日10:55华图教育评论

  2013年湖南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和职位已经公布,本次湖南公务员共计7154名,相对于2012年计划招录5561名的比例有了明显的上升。

  一、招录人数增加接近三成,新增职位集中在基层岗位

1
2

  从历年的招考人数情况可以得知,湖南公务员考试招考人数呈每年递增的趋势,2013年湖南公务员招考职位比2012年增加接近30%。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2013年湖南公务员新增加的这些职位,大部分集中在市、县、乡镇一级的单位。

  二、放宽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同时加大了对于户籍和诚信的考核

  相比于2012年省考的要求,今年的公告有了更多新的变化。其中对于各位考生比较重要的有三个方面:第一,规定进一步放宽了对于应届毕业生实习经历的要求,2013年招录公告明确提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而这一经历在2012年的招考公告中不被视为工作经历。第二,招考职位有户籍要求的,报考人员应具有该职位资格条件规定的行政区域内的户口,或公告发布之日其父母户口在该行政区域内且本人原户口在该行政区域内。请广大考生在报考前仔细确认自己的户籍是否符合此项新规定。第三,本年度的公告特别提出:“试用期内被取消(含本人放弃)公务员录用资格未满2年的人员不得报考”,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选择岗位的时候要更加慎重,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岗位辞职而影响自己来年的报考。

  三、省直机关职位竞争激烈,应尽量选报基层岗位

  现行湖南公务员考试政策:不公开试卷的每题分数,不公开试卷的标准答案,不公开职位报考人数。所以考生应该保持客观的认识,公务员考试是按职位的竞争考试,总的招考比例并不代表所有职位的竞争状况,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往往集中在省直厅级单位和税务单位,如:商务厅、财政厅,地税局等。基础比较差 或者复习准备不充足的考生,尽量选择地方县级或以下的职位,这样的职位行测、申论保持60分以上就很有希望进入面试。因此在选择职位方面,有时候也是要碰运气。湖南公务员考试网近期将发布历年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入围分数线分析,帮助考生合理选择职位。

  四、湖南考生报名前需了解的十大问题

  1、湖南公务员考试报名问题: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招录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须具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入学前曾在基层单位工作过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全日制普通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关于考生年龄、基层工作经历时间的计算标准?

  2013年省考公告规定:考生的年龄计算方式,是截止到3月18日为准,也就是说:“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该是1977年3月18日至1995年3月18日期间出生。

  而关于基层工作经历时间的计算,今年的公告明确规定:“ 基层工作经历时间、四项目人员服务期限、学历(学位)证书取得时间,以及其他与时间期限相关的资格条件,除有特殊规定的以外,均以2013年8月31日为截止日期。”

  3、哪些人员不能报考湖南公务员?

  有下列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1)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

  (2)在公务员招录和其他人事考试中被认定有违纪违规行为且仍在处理期内的人员;

  (3)公务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人员;

  (4)截至报名时,录用未满2年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

  (5)现役军人;

  (6)在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非应届毕业生;(注: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非2012年应届毕业生(含本科和研究生)不能报考,在全日制普通高校脱产就读的非2012年应届毕业的专升本人员、研究生也不能以原已取得的学历、学位证书报考);

  (7)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还须符合录用人民警察的有关条件和政审规定。此外,报考人员不得报考与招录机关公务员有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所列情形的职位。

  4、湖南公务员考试报考时那些职位需人员回避?

  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公务员录用考试是职位竞争考试,报考人员所报考职位如有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所列情形,一旦报考该职位且被录用,则立即形成回避关系。

  5、如何确认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所报考岗位的条件?

  首先通过《招考简章》查询该职位的专业要求,如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拟报职位的专业要求时,可以拨打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

  6、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如何查询报名审查结果?

  湖南省公务员报考人员于报名后登录人事考试网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点击“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是否通过了报考资格审查。

  通过报湖南省公务员考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和修改个人报考信息;报考资格尚未审查或未通过报考资格审查的,请于规定时间之前,点击“查询资格审查结果”,就可以改报其他职位和修改个人报考信息。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时,如果系统提示没有找到你的信息,则可能是初次报名没有成功或输入的身份证号、密码有误。请湖南省公务员报考人员注意填报和查询时均必须在半角状态下输入信息。

  7、湖南公务员关于开考比例问题?

  每个职位录用计划数与实际报考人数的比例不得小于1:5,达不到最低开考比例的,相应调整录用计划数。个别特殊职位达不到开考比例的,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酌情降低开考比例。

  8、对于部分特殊职位报考比例和笔试最低分数线的新规定?

  今年的公告明确提出了一般职位笔试最低开考比例为1:5;公安学类、法医、狱医等特殊职位,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笔试最低开考比例放宽为1:3。达不到最低开考比例的,相应核减录用计划数或取消该职位。报考公安、法医、狱医等偏冷门岗位的考生需要密切注意自己所报考岗位的招聘人数和报名人数,防止出现核减或取消职位对自己的报考带来的不便。此外,本次公告没有类似2012年省考笔试明确提及划定最低分数线的要求。

  9、2013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报考公务员?

  2013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须由委培或定向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并经所在院校同意后方可报考,并在资格复审时提供同意报考证明材料原件。

  10、考生报名后还能不能修改职位信息?

  考生“提交审核”后信息将被锁定,在未反馈审核结果前不能修改。一般情况下,审核员24小时内会回复审核结果。

  “审核未过”的,可根据提示的未过原因,修改信息或改报职位并重新提交审核;“审核通过”的,将不能再修改,可直接进入缴费程序。

  来源:华图教育

1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