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炎陵16岁少年觊觎同学“12万中奖短信”将其杀害

A-A+2013年5月8日09:12三湘都市报评论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日前,炎陵县十都镇小江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16岁的初三学生万冬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

  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凶手竟是他的同班同学小刚(化名)。而他行凶仅是因为万冬的手机收到的一条“中奖12万元”的诈骗短信。有村民介绍,案发后,几个一起读书的好朋友到万冬家哀悼,小刚也在其中。其虽然始终没有讲话,但表情自然。

  【现场】少年惨死家中

  4月30日上午,一条消息打破了十都镇小江村的宁静:16岁的少年万冬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

  头一个发现凶案现场的叫何欣,他与万冬同在十都镇中学上学。案发当天,何欣打算约万冬一起去镇上赶集,当他赶到万冬家时却发现,万冬只穿了一条短裤躺在地上,满脸是血,一动不动,床上、墙上、地上也都是血。

  医生迅速赶到现场,但无力回天,万冬早已身亡。

  警方尸检后告诉死者亲属,这是凶杀案。一名见过遗体的亲属说,万冬身上有多处刀伤。

  【凶手】好兄弟配锁入室杀人

  熟悉万冬的朋友都说,他是一个老实人,很少与谁红脸,学习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列。谁会对这样一个孩子下此毒手?

  当民警将小刚带到万冬家指认现场时,几乎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小刚与万冬同岁、同班。班上同学介绍,两人关系很好,都喜欢玩同一款电脑游戏,喜欢听同一个歌手的歌。“两人基本都玩在一起,吃饭也不例外。”一名邓姓同学说,两人的兄弟情谊甚至让别的同学羡慕。

  警方透露,小刚偷偷配了万冬家的钥匙,案发当天凌晨5点入室杀人。案发时,只有万冬一人在家,其父母远在广东打工。

  【动机】想将“中奖短信”据己有

  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此案的侦破细节。万冬家人说,这主要源于一条手机诈骗短信。

  万冬的父亲万华文说,不久前,儿子给他打电话,说自己的手机收到一条中奖12万元的短信,对方要求提供一个银行账号。万华文知道是骗局,警告儿子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有同学向记者证实,万冬的确收到过这样一条短信,并向身边朋友“宣扬”了这件事。万冬的QQ空间至今保留着一条信息:“哈哈哈中大奖了,人走运了,挡都挡不住。哈哈哈哈。”

  案发后,万冬的家人多次向警方问询小刚的杀人动机,警方说,小刚归案后交代,他想将12万元奖金据为己有,遂起杀心。他趁万冬不注意,偷偷配了万冬家的钥匙。案发当天,他潜入万冬家,将万冬杀害。结果一无所获。

  记者向株洲警方求证万冬家人的这一说法,警方未置可否。

  悲剧·盘点

  同窗相残为何频发

嫉妒型

  【嫉恨同学比自己漂亮将其肢解】

  13岁的周某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仁广小学读书,与不满13岁的覃某是同班同学。覃某因周某曾议论她不及周某漂亮,而对周心生嫉妒。2012年4月,覃某将其约至自家杀害并肢解。近日,当地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被告人父母赔偿原告各项费用10.8万元。

  【认为同学抢买单是炫富将其杀害】

  王博与周洲曾是重庆大学的同班同学。毕业工作后,两人还经常见面。每次两人一起吃饭,王博总是抢着买单,他没有想到,周洲会在意这件事,并心生 嫉妒。强烈的嫉妒心让周洲心理扭曲,2011年5月,他残忍地杀害了王博。2013年4月25日,周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死刑。

  琐事型

  【因玩游戏与舍友发生口角被刺死】

  2013年4月1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学生在宿舍内因为玩游戏发生口角,并大动干戈,终导致一名学生抢救无效而死亡。

  【因不会做题发生争执捅死同学】

  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刘某因旷课,在2013年3月22日下午,听写化学笔记时不会做题,与化学课代表周某发生争吵厮打,后刘某又因此事与周某的同学宋某发生争执。3月25日,两人约架,打斗中,刘某将宋某刺死。

  找碴型

  【因“走路样子太牛”被同学连捅7刀】

  只因走路样子“太牛”,2013年4月21日,西安富平某职业中学学生张华(化名),在宿舍内被同校的三名学生连捅7刀,幸无生命危险。

  编后语

  莫让知识与德性错位

  复旦投毒案余波才平息没多久,又见两起同窗相残致死的悲剧发生。

  仅因一条诈骗短信,仅因同学长得比自己漂亮,便生杀机,放在常规思维下,实难理解,也难让人接受。追溯悲剧背后的原因,在越来越多的校园凶案中,有因嫉妒、因琐事、因冲动等种种由头。但这只探究了所有悲剧表层的原由,并没发掘悲剧深层的共性。

  可以说,在任何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中,都无法消除极端的个案,但是,可采取办法减少极端案例发生。如果不遏制教育的功利化趋势,不把知识教育与德性教育摆在一个平台上,不关注并强化学生的生命、心理、人格教育,那么,类似的极端个案还会发生。

  悲剧·链接

  怀疑男同事偷钱

  女子电饭煲内下毒

怀疑男同事偷了自己400元钱,便在对方电饭煲内投毒,将其毒死。昨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家住岳塘区五里堆的黄某和王某是同事,都住在同一栋公司宿舍楼里。今年3月26日,黄某发现自己放在宿舍里的400元现金不见了。当天,她正好见到王某进了她的房间,便断定钱是被王某偷了。

  为此,黄某特意找到单位领导请求解决,未果。后又报案至派出所,因没有证据也不了了之。见不仅拿王某没办法,还常遭王某挑衅,黄某便产生了“弄 死王某”的念头。4月8日,黄某买了一小瓶老鼠药。4月10日中午,黄某回到宿舍楼,打开王某的电饭煲盖子,把一瓶老鼠药全部倒进电饭煲,盖好盖子马上离 开。当天下午,吃过饭后王某便口吐白沫身亡。

  黄某的丈夫唐某介绍,妻子黄某性格孤僻,有点不讲道理,平时不爱讲话,有事喜欢藏在心里,做什么事情都不肯吃亏。没想到妻子会为了400元钱而做出这样的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