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网评十大苦逼专业引热议 学长学姐纷纷现身吐槽

A-A+2013年5月6日21:46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红网长沙5月6日讯(记者 廖洁)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列出十大高校最“苦逼”专业,引发网友热议,高考即将来临,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的高三学生小李表示,自己想选的计算机专业在榜单上居然位列第一,“压力很大呀。”

  在这份榜单中,计算机专业以每周上课34节,男女比例30比1.5荣登榜首,其他专业分别为医学、数学、机械、法学、土木、通信工程、会计、艺术和文学。

  这些专业果真如榜单中所说的那么“苦逼”么?先淡定,请听“中枪”的前三名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一一道来。

  NO.1计算机专业

  谢学长(中国矿业大学 研究生学历 目前留校)

  我觉得没有网上说的那么苦逼,就拿男女比例来说,我们班上有23个男生,7个女生,没榜单上那么夸张。课程安排则要看是大几,每个专业都有比较忙的学期。

  其实我觉得做IT的,除了有些会比较忙比较辛苦以外,其他方面都很好的,至少我接触到的,都过得比较体面,不过一般都是研究生毕业,所以他们的薪水普遍过万,甚至更好,不至于住得烂,也不至于花不起四五十块打个车,也不至于毕业几年还穿美特斯邦威。

  最主要的是,一般来说性格都比较好,因为纯做技术,人际关系相对单纯。

  匡学长(电子科技大学 研究生学历 目前任职金融机构)

  那是相当苦逼。学得好,就是程序员,苦逼;学不好找不到工作,更苦逼。

  工作太累,很多人一辈子就死写代码,进到好单位收入就好,一般的小公司收入就不怎么样。

  而且读计算机的淘汰很快,技术更新太快,你以前学的很快就过时了。写代码,黄金时期就那几年。

  NO.2医学专业

  朱学姐(首都医科大学 研究生学历 目前任职媒体)

  你应该在网上看到不少砍杀医生的新闻吧?目前的医疗环境很不好,身体上累都是其次,

  很多人心寒了,转行了。

  医学不光是要记的多,思考的也多,人体是很复杂的,疾病也相当复杂,还不是机器,所以很多事情需要思考和长期练习,光观摩是学不来的,所以医学学制即便比别的专业长,课程还是紧巴巴的。

  当了医生后更是如此,学习依旧不能落下。还要搞科研、写文章、做讲座,相当累,还没有靠谱的政策支持。

  提着命当医生。如今的医疗环境,民众把对医疗政策的不满转嫁到医生身上,可想而知,是多么的难。

  没进医疗圈的人都觉得医生光鲜亮丽、牛气无比,进来的人都苦不堪言上了贼船。我当时毕业要是留同仁医院,月基本工资1255元,我师姐已经工作十年,至今收入不到六千。不过由于监管的原因,到其他北京以外的地区当医生收入要高些。

  我现在把我周边的熟人朋友亲戚都劝离学医之路了。当年我七年制毕业后,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相当惋惜,我也难过了好一阵,但是现在回头看,我不后悔。

  王学姐(湖南中医药大学 已考上研究生)

  医学生本身本科学制要求就比别的专业要多一年,学费也比普通专业高,再加上专业性很强,要背记的知识很多,虽然现在分科很细,比如内科、外科、妇科等,有利于专业深入研究,但是要做一名好的专科医生,仅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其他医学专业的知识也要掌握,这样才能全面地看病。这因素决定了医学院校学生普遍较综合性大学学生在学习上花费的精力更多。

  本科就业率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具体是个什么样的水平我不确定,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一般医学院校本科毕业想要入编大概只能进个县级医院,能进市级医院的很少,要不就只能去小型的私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或者转行。

  为了更好地就业,也为了以后评职称,很多医学生本科毕业后会选择考研,没办法,普通市级医院都要求研究生学历。

  我们班38个人就有29个考了研,三个考了公务员。

  我学的针灸推拿,很多本科学中医的学生考研选择考针灸,针灸相对来说好就业,而且出国机会也多。

  NO.3数学专业

  邱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目前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学数学比较极端吧,不是苦逼,好的好,坏的坏。好的去华尔街,坏的,就变程序员……

  在软件方面,核心是算法,程序语言是熟练就行,所以数学实际上对于计算机来说,很重要。专业学计算机的,也就是熟悉度比数学系的高,实际上真正比起来,大家最后达到的高度还是拼数学功底。

  计算机专业最开始比数学专业牛逼的在于,他们对于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牛逼,但是:第一,这些玩意儿学一下不就会了?第二,一天到晚在变,你今天会的东西,没准明天被淘汰了。那计算机专业和数学专业的比较就没优势了。

  不过,就找工作而言,数学系相对来说,起点比较费劲,因为需要培养一下,所以,工作单位不愿意要。但好的工作单位不愿意要,是因为牛人有的是,你一个所谓的潜在的牛人,在他们眼里就是大屌丝;坏的工作单位,其实是可以要,因为找不到牛逼人,但是他们经过几年的研究发现,学数学的在他们那得到了足够的训练之后,就去好公司了……

  所以,数学系找工作如果转行做计算机,相对悲催一些,但是可以走读计算机研究生或者博士的路子,成功转型几率大很多。

  吴学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本科 目前任职软件公司)

  学数学苦不苦逼,因人而异。

  适合严谨思维的人可能合适,其他人会觉得学习本身就很讨厌,不想往上学,就业自然也不太好。

  但是学得很深入的人会很牛吧,不过这种人甚少,达到这种境界的据说很多在精神病院度过晚年……

  点评:

  梁媛(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专业没有痛苦与不痛苦之分,只要自己的兴趣和禀赋与所学专业吻合,就是好专业。

  任何专业都有自己的需求。但市场的冷热也确实不一样,学生们选择专业,就要平衡好自己的兴趣和将来的职业前途,甚至是可能的市场回报,要根据自己在乎的东西,来综合选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