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记者跟随市政全城修井盖 像的哥一样全城“救火”

A-A+2013年3月27日07:38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随着阴雨天气的到来,在长沙这座排水并不那么顺畅的城市中,缺盖的窨井成为吃人的陷阱。    

  3月25日,潇湘晨报通过多种渠道发起“随手拍城市陷阱·井盖”活动,希望全城市民一起,用细心举报问题井盖。活动得到了市民、网友广泛参与。不断有问题井盖现形。

  忙碌的有潇湘晨报的记者,还有市政的工作人员。两天来,记者蹲守了问题井盖的处理流程,体验了市政人员“的士司机般”的全城“救火”,也见证了窨井防护网安装启用。

  城市的陷阱一天不清除,我们的活动就不会终止……

  这两天打市政投诉热线的市民多了很多

  时间:3月26日中午

  地点:新中路-白沙湾路

  12点40分左右,雨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彭准和同事们匆匆吃过午饭,就开上市政维护车出发了。他们接到的最新报料是,新中路口靠近华银园小区的公交站上,有井盖破损现象。

  13点05分,他们抵达事发地点。这里一共有五个窨井,按照上面的标志,有两个属于电力井,一个自来水井,剩下两个才是市政部门管理的下水井。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好像与报警人的描述有出入,除开电力井盖有小面积缺损之外,其他井盖都完好无损。“电力井下面不深,不危险。”尽管如此,彭准还是给市政下水井盖分别拍照,稍晚一些带回局里存档。

  13点15分,这辆市政维护车赶往下一目的地——白沙湾路。这里有一个井盖据猜测是被重型车辆碾压坏的,掉到了四五米深的井底。彭准说:“我们上午来过一趟,放了警示围挡,但刚又有报警说,围挡被撞坏了。”他和同事蹲下身仔细查验了一下,“井座都烂了,我们暂时还修不了,要换整套井盖,还要铺水泥。”

  彭准说,最近两天,自己就像个的士司机,“开着车到处转,光是今天上午,就去了曙光路、王公塘、白沙湾路、环保科技园……”他带领的这个小组主要负责处理热线投诉。

  按照相关流程,只要市民拨打了城管热线0731-86651110或公安110,雨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就会以短信或电话通知最近的班组,只要不堵车,工作人员都尽量会在2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

  “很明显,这两天打市政投诉热线的市民多了很多,我们忙不赢。”彭准说,3月25日晚,他们加班到11点。

  13点30分,市政维护车再次出发,赶往暮云方向……      记者张莹

  加装窨井防坠网

  时间:3月26日下午

  地点:营盘东路靠近万家丽路的位置车流中,市政工人架起了警示标志,随后打开窨井盖,开始加装防坠网。

  沿窨井壁大约10厘米处,用电钻钻出6个孔,逐一装上挂钩,拧紧膨胀螺丝,挂上网,再把挂钩紧紧砸进井壁,用来更好地固定……三位工人合作,只花了不到8分钟时间,就完全装好了一个防坠网。

  工人踩到网上,用力跳了几下,安然无恙。工人说:“这是用在海轮上面的尼龙材料,可以承重600公斤。”

  这批防坠网是当天上午才从外地运抵长沙的。中午雨势停歇,他们吃完午饭就开始工作,到下午3点半左右已经装了十几个了。未来几天,他们将重点在主要干道和容易积水的路段加装。

  据悉,芙蓉区雨污合流窨井井盖有11000多个。目前,芙蓉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已开始全面装配下水井盖防坠网。记者从长沙市其他区市政部门了解到,有部分区已经更换过带锁、防弹跳的新型井盖,被水流冲开的概率相对较低。所以,是不是所有区都引进防坠网,或许还要视实际使用效果决定。 记者张莹吴和健

  垃圾桶代替井盖

  时间:3月25日下午

  地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附近

  沿着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的斜坡,往上走约100米处,一个垃圾桶被压在一个无盖窨井的井口,被当成警示标志。

  附近餐馆的老板娘苏姐告诉记者,20天前水泥制的井盖就不见了,“一直不见有人来修”。最后还是在附近路段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何大姐,将垃圾桶搬过来压住井口。

  记者看到,井口直径约70厘米,透过垃圾桶可以隐约看到井里流淌着污水。

  “我怕有小孩会掉下去”,环卫工何大姐告诉记者压上垃圾桶的原因。据她介绍,这个井盖因“路过车辆碾压太多”,而发生塌陷、破碎。有关部门已将破碎的井盖收走,却一直没有替换上新的井盖。

  当天下午3点多,记者拨打了城管的电话,告知了井盖的情况。接线工作人员称,会尽快将情况反映给雨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该局会尽快派工作人员到丢失井盖处进行维修。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当天接到的热线较多,所以不清楚工作人员具体几点会到。

  当晚7点左右,记者接到来自雨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维修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已到达记者报料的地点附近,并与记者核对了具体地点。      记者李柔

 

  [我举报]

  网友futures:雨花区曹家坡路七天连锁酒店前面一井盖缺失。

  读者曾女士:雨花区骆家坝小区12栋门口,有一个下水井没有井盖。

  读者王女士:朝阳路188号炒货店前面的人行道,有个井盖已经破损半个月了。

  网友思想者:万煦园后面有几个井没盖,已经一年多了,早几天还有台小车被卡掉一个轮子。

  读者王先生:阳光100小区的人行道上,井盖丢失。

  读者王先生:在雅礼雨花中学往北两三百米左右,黎郡新宇康景园旁边,国家电网有三个井盖,其中那个编号为花桥路69号的没盖了。

  红网网友用心远航:我家住河西沁园春小区,每到夜深人静时,汽车压过那个讨厌的井盖,就“哐当”一声,实在让人难受。

  (以上报料请市政部门关注)整理/记者张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