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凤凰旅游局回应质疑:旨在规范市场 实际上降价

A-A+2013年3月20日18:01新浪湖南评论

  微访谈:凤凰旅游局聊旅游新政

  凤凰古城是湖南著名旅游景点,以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自游行不用缴费。但按新政策规定,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两个景区合并成一个产品,4月10日后进古城必须先购买148元/人的门票。3月20日下午,凤凰古城相关负责人周建良做客新浪湖南,对凤凰古城的门票事件回答了网友提问。

  由景点收费改为景区收费:实际上是降价了

  以前,游客去凤凰古城自游行不用缴费,但4月10日后,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合并成一个产品,游客进入古城必须先购买148元的门票。周建良称,这148元门票包括了凤凰古城的核心区域和10个景点。以前这10个景点都是收门票的,景区不收费;4月10日之后是景区收费,可以游览10个景点。“10个景点原来的价格是256元,现在合并和规范以后是148元,实际上是降价了。”

  网友:从自由行的不要门票到现在的148元,你们在做出这个决策前有做过调查部?这个价格是依据啥定出来的?

  凤凰县旅游局:一直以来景点都是收门票的,景区不收费,现在是景区收费,可以游览10个景点。10个景点原来的价格是256元,现在合并和规范以后是148元,实际上是降价了。

  网友:你们是想收费就可以收费的吗?你们收费有听证会吗?有问消费者吗?

  凤凰县旅游局:凤凰古城一直是收费的,以前是景点收费,景区不收费,现在是把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调整。

  网友:我去过凤凰已经有三次,每次去的感觉都不一样,为什么今年开始要收门票?是因为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合并才必须这样的吗?那请问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是个什么东东,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

  凤凰县旅游局:一直以来,我们是凭票进入景点,这次整合后改为凭票进入景区。以前是景点收费,景区不收费,现在是景区收费,景点不收费,不存在“增收”和“提价”的问题。第二,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是一个以“凤凰”文化为主题的、新开辟的4A级景区。

  网友:本来还想去的,这样整个费用就提高了,对消费者是负担啊!!你们涨了票价,在服务上有什么提升吗?

  凤凰县旅游局:没有涨价,整合和规范管理以后,游客花相同的钱或者更少的钱,会得到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网友:进古城就得花148元,是不是有点贵了?标准在哪里?大人小孩残疾人等都一个价?而且这样强制定价,对吸引游客肯定是不利的,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让游客放心舒心地在景区消费,这才是增收的正确手段。

  凤凰县旅游局:这是关于景区门票管理的细则,在细则里有明确规定,有关残疾人和老年人等优惠对象,均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网友:能解释一下这148元具体是怎划价的,里面都包含什么服务,有通过公证吗?

  凤凰县旅游局:这个里面包含了凤凰古城的核心区域和10个景点,价格是经过省物价局2011年省物价局批准的文件执行。

  网友:经过古城一定要收费吗?

  凤凰县旅游局:经过古城,不进入核心景区,就不收费。

  景区门票实行实名制 将加强管理

  景区收费后,实行“一次买票,一年免费;三次买票,终身免费”的模式。不少网友对这一模式的细节提出了疑问,周建良也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他表示,门票是实名制二维码,当年买了一次票,一年内可以随时凭身份证进入景区,不再收费;而所谓的“三次买票”也不是每年必须来买一次票,“10年、20年间隔都可以”。

  访谈中,周建良还指出,新政策中的“湘西籍人士凭身份证可免费进入景区”的规定,针对的是湘西州的人士。

  网友:想问个问题,如果说三次买票终身免票,又说一年只要买一次票,那为了达到终身免票的条件,不得每年来买一次票啊?

  凤凰县旅游局:我们说的“一次买票,一年内不重复购票;三次买票,终身免费。”当年买了一次票,一年内可以随时凭身份证进入景区,不再收费。“三次买票,终身免费。”指的是购票次数的累计,与年限无关,不是每年必须来买一次票,也就是你10年、20年间隔都可以。

  网友:如何记录游客买票次数,如果这次我买了票,下两次买票在十年后,这个信息记录还在不在?

  凤凰县旅游局:我们在建立专门的游客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专门解决你所提出的问题,只要你带好你的身份证就可以了。

  网友:票是实名制二维码的?要不然怎能确定下次去的是本人而不是购票人的朋友拿了他票

  凤凰县旅游局:是的。

  网友:门票钱能开发票么?能开那种能刮奖的发票么?

  凤凰县旅游局:按照国家相关税法,所有的票据都可以执行到位。

  网友:所说湘西籍人士请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那这里的湘西籍是包括大湘西的还是只是指湘西州的?

  凤凰县旅游局:湘西州的。

  网友:凤凰重游免费有时间限制么?买一次票可以管全年么?

  凤凰县旅游局:凤凰古城的门票有效期一般是三天,游客有长时间停留的要求,可以到景区门票站登记以后,旅游的时间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而定,住半年或一年都可以。

  网友:当时我们在古城区住了几天,里面地形四通八达,如果在设置收费后,是否将统一出入口,这样会不会造成拥堵?对于在古城内需要出来采购一些日用品的人,来回古城区是否会造成不便?

  凤凰县旅游局:在城外的主路口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对团队进行集中购票;并在核心景区的出入口,设置了门票的检查站。

  旨在规范旅游市场 门票将用于古城维护和宣传

  周建良表示,这次对景区的整合规划,宗旨是为规范旅游市场,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使凤凰旅游市场进入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而收取来的门票费用,也主要将用于古城维护、资源保护和古城的营销宣传等方面。收费后,古城的旅游行业将得到进一步规范,景区内的交通和其它建设也会得到很快的提升。

  网友:现在推出这样的措施,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凤凰县旅游局:这次整合规划的宗旨是规范旅游市场,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使凤凰旅游市场进入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网友:门票费用的用途会加强基础建设么

  凤凰县旅游局:门票收费是按照省物价批复的文件标准执行的,价格里面包含了古城维护费、古城的资源保护费和古城的营销宣传费用,所谓的“两费一金”。

  网友:您好,凤凰古城是湖南的著名景点,很多人都对那很向往。随着古城的旅游业的开发,商业性越来越严重了。随着,现在进入古城要收费了。那么在收费后,凤凰古城会产生什么不同的变化?对古城的保护会有帮助吗?

  凤凰县旅游局:有很大的帮助,第一,凤凰古城旅游行业不规范的行为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第二,景区内的交通和其它建设会得到更快的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会有很大的提升。

  网友:去一趟凤凰团费才几百块,这下门票又多了一百多,这个占全部旅游消费里的比例好大啊。会造成人流量下降吧?

  凤凰县旅游局:第一,团费几百块背后实质是零付团费,伴随着低价报团,带来的往往是消费陷阱,请你在选择时要慎重。第二,在整合和规范的前期,市场会有波动,我们有这个方面的心理准备。随着我们整合规范的进一步强化,市场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网友:请问游客到#凤凰古城#旅游,主要是冲着古城去的,现在想体验风景得先交148元的“门槛费”,您觉得会不会影响游客积极性呢?怎样保证游客掏的钱达到了您所说的“省钱又省心”的效果呢?

  凤凰县旅游局:凤凰古城旅游的内容应该包括凤凰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多方面的体验,仅仅的一个古城山水观光,不能代表凤凰旅游的全部。所谓的“省钱又省心”效果,是我们昨天发布会的一个核心目的,通过景区整合和规范管理,就能够达到这个目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