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央决定周强任最高法党组书记

A-A+2013年3月18日09:35最高法网站评论

图为王胜俊与周强亲切握手。(曹颖逊摄)图为王胜俊与周强亲切握手。(曹颖逊摄)
图为大会会场。(罗霄摄)图为大会会场。(罗霄摄)

  本站北京3月17日电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王胜俊、沈跃跃、万鄂湘、周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王胜俊、万鄂湘同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强同志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的任免决定。中央决定,周强同志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王胜俊同志不再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职务。

  沈跃跃说,5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一班人在王胜俊同志带领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刑事犯罪,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创新能动司法理念,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保障民生;积极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全国法院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沈跃跃指出,周强同志政治上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周强同志担任过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重要领导职务,积累了比较丰富的领导经验。他思维敏捷,视野开阔,组织领导和宏观决策能力比较强,有改革创新精神,注意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相信他一定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一班人,紧紧依靠法院系统广大干警,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沈跃跃指出,万鄂湘作为国际法知名专家理论政策水平比较高,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化解社会矛盾,分管的海事海商审判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沈跃跃强调,这次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变动,是全国法院系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党和人民对人民法院工作寄予厚望。我们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法院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法院队伍的素质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王胜俊对周强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表示热烈祝贺。他动情地说,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和大家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立足中国国情和法院工作实际,妥善应对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认真谋划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大计,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王胜俊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各位院领导、全院干警及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国法院33万干警表示感谢。

  王胜俊说,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既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周强同志为班长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带领下,在33万法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法院一定能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司法事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万鄂湘表示,在最高法院工作的13年里,心中充满感慨和温暖。从一名学者到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经历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一个法律人的完美梦想就是一生与法相随:从学法、教法、用法、司法到立法,环环相接,这是最完美的人生轨迹。我有幸能有这样的人生轨迹,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得益于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伟大时代。司法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工作紧密相连,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会一直关注国家的司法事业,全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衷心祝愿人民法院的工作不断进步完善,再创新的辉煌。

  周强表示,王胜俊同志长期从事政法领导工作,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领导能力突出,工作作风扎实,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五年,是我国人民法院事业与时俱进、开创新局的五年,不仅为我们留下一系列好思路、好作风、好经验,而且培养带出了一支素质优良、忠诚可靠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继续发扬光大。

  周强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决定我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一定要勤奋学习,学习理论,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各位老领导学习,向同志们学习;一定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严于律己,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同志们的期望。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的战略部署,对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就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接好人民法院事业的“接力棒”,保持工作连续性,紧紧依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一班人和全院干警,紧紧依靠全国法院33万干警,坚持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形成的好传统,尤其是这五年来积累的新经验,继承创新,扎实工作,始终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突出抓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工作,不断把人民法院工作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沈德咏表示,中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我们完全拥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在以周强同志为班长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带领下,人民法院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一定能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部分离退休老领导,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湖南省委有关领导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局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原标题:中央决定周强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