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长沙、湖北、云南警方联合查获冰毒268公斤

A-A+2013年3月19日07:38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长沙联手云南、湖北警方摧毁一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国跨省贩毒团伙 查获冰毒片剂268.1公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缴毒量最大案件。

 此次共查获冰毒片剂268.117公斤,成为建国以来湖南缴毒量最大的跨国跨省贩毒案件。石祯专 摄 此次共查获冰毒片剂268.117公斤,成为建国以来湖南缴毒量最大的跨国跨省贩毒案件。石祯专 摄
从装香蕉的包装箱中搜出毒品。石祯专 摄从装香蕉的包装箱中搜出毒品。石祯专 摄
民警在屋顶查获毒资。  警方供图民警在屋顶查获毒资。  警方供图

    昨日,长沙警方通报,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长沙警方联合云南西双版纳、湖北武汉警方,破获一起贩卖毒品大案,查获冰毒26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毒资528万余元。这起代号“2013-067”特大跨国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是今年以来全国破获的最大毒品案,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缴毒量最大的案件。  千万富翁谋划集资做“大买卖”

  2012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禁毒大队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中,发现一伙邵阳人有重大贩毒嫌疑。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这伙人为首的叫吕某明连续邀请多人商议一笔大买卖,吕某明今年42岁,是邵阳一家注册资金为800万元的建筑公司负责人,家中豪车数台,每台都价值几十万到百多万,在乡亲们眼中,吕某明经营实业发家,爱家顾小,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雨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黎银波说。

  被吕某明邀请的人中有一个叫吕某学,在广东佛山经营一家家具厂和一个茶场,自己购置土地建有豪华别墅,身价不菲。“除此之外,吕某明等还向人凑借资金,借13万元,10来天的时间,就可收回21万元,利润高达8万,非常惊人,我们判断,他们是在酝酿贩卖毒品。”

  案情重大,2012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任总指挥长的专案指挥部,并抽调精干警力协同雨花公安分局开展侦查工作。

  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民警发现,该贩毒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查能力极强,在云南、广东、湖北、云南以及省内的长沙、湘潭、株洲、邵阳等地活动频繁,行踪诡秘。

  特大跨国跨省贩毒大案浮出水面

  今年春节期间,专案民警侦查获悉,该团伙计划于2013年2月底再次筹集2200万元资金,准备从缅甸购进毒品到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邵阳等地进行贩卖。

  2013年3月上旬,在云南西双版纳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基本掌握到:犯罪嫌疑人吕某明在云南的联系人为杨鑫,负责从外号“宝爷”的杨海波(以上均为邵阳人)处购买毒品并装车运回湖南。杨海波则负责与缅甸毒枭联系购毒,并伙同妻子玉应叫、岳父岩养(均为西双版纳人)等人从境外运毒回国。

  3月6日,专案指挥部综合各地侦查情况,确认吕某明犯罪团伙交易在即,决定适时收网。

  268公斤冰毒价值超1.3亿元

  3月8日上午,长沙警方300余名警力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分赴广东佛山,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邵阳、湘潭、株洲等待收网指令。

  3月9日晚8时许,赴云南西双版纳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已将全部毒品精心伪装后准备运往长沙,收网时机已成熟。10日凌晨2时许,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养查缉点,长沙专案组民警在西双版纳警方和边防部队的配合下,拦截一辆运送水果的大货车,现场两名司机试图抵赖,辩称车上放置的都是香蕉。当办案人员查获毒品冰毒片剂268.117公斤,两名司机才称受到上线的指使。据估计,这些毒品市场价值超过1.3亿元。

  与此同时,六个抓捕小组按预定方案同步收网,一举将团伙成员吕某明、吕某学、吕某哲等16人陆续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随后,云南专案组于10日8时在勐海县勐混镇某傣族山寨抓获杨海波、玉应叫、岩养、杨鑫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毒资528万余元人民币。

  3月16日下午,长沙警方从云南将6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涉案毒品、毒资押解回长。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办案民警讲述侦破细节

  开茶厂作掩护 毒品混进香蕉中

  毒枭全部不吸毒

  让专案民警比较惊讶的是,这起特大跨国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中,主要毒枭自己全部不吸毒。

  “这些毒贩非常狡猾,他们自己也知道,贩毒是重罪,加之他们做得非常大,为了尽量将自己的目标缩得最少,减少暴露,他们全部不吸毒,特别是云南的毒贩,这是非常少见的,另外,他们很多都有其他生意掩护,云南的几个毒贩,都开了茶厂做掩护。”黎银波说,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变更自己的位置、车辆及车牌,这给他们的追踪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每次交易近千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经过侦查,此前该团伙交易过几次,每次涉案金额都近千万,为了避免大量的资金流动引起怀疑,他们每次交易都是采用现金交易模式,从来不走金融系统过账。

  香蕉盒装毒品

  昨日,在雨花公安分局,记者见到,数十个用来装运毒品的纸箱堆成一座小山,上面写着“兰海香蕉”,产地则注明为中国云南西双版纳。民警介绍说,现在正是香蕉产销的一个旺季,毒贩正是利用这一点,采用瞒天过海计谋,将毒品混入香蕉,实施偷运,未料还是没能逃脱民警的法眼。  民警抓获毒贩岩养后,根据他的交代,还有部分毒资藏在屋顶,民警当即爬上他家的屋顶搜查,按照岩养指定的位置,民警解开蓝色的屋瓦,当即就搜出一大包用塑料袋装着的现金。经过清点,共有现金528万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