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三秦都市报:《旅游法》下的民生期待

A-A+2013年4月29日15:15三 秦 都 市 报评论

  4月25日,中国首部旅游法以150票赞成、5票弃权,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法律规定,今后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提前六个月公布,而且门票是否该涨还须举行听证会论证。酝酿30多年,历经三次审议,中国终于有了旅游法。该法突出以旅游者为本,提出“严格控制价格上涨”的基本原则,强调门票价格的公开性、公益性和时效性。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信号。

  不少网民认为,旅游法规范景区门票调价程序,有其合理之处。不过,若仅仅依此,恐难以遏制景区门票涨价冲动。只要景区产权与管理权界定混乱,只要“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犹在,景区门票涨价就难以杜绝。因此,有必要明确和区分景区的公益属性和市场属性,让市场的归市场,公益的归公益。

  继房价太贵“住不起”、药费太贵“病不起”、墓地太贵“死不起”之后,景区太贵“玩不起”再度引发社会热议。

  网友吐槽优惠景点都是冷门

  4月25日,中国首部旅游法以150票赞成、5票弃权,表决通过。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宣布,五一期间,实行政府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提供优惠票价,整体降价幅度近20%。然而,看似优惠的景区门票,实际却是“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惊得网民直呼“玩不起”。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在实施优惠票价的1200余家景区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3A级及以下景区约800家,景区门票平均优惠幅度为20%。湖北、广东、云南和新疆表示,对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在五一全部实行门票价格优惠。

  “很多景区早在旺季到来之前就已经涨价。像扬州瘦西湖门票从此前的120元涨到150元,四川峨眉山门票从150元涨到185元……”西安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黄澎涛说,“三年不涨”变成“三年必涨”,而此番“优惠”过后,瘦西湖票价从150元回到120元,降幅与此前涨幅一致;峨眉山门票从185元降到165元,优惠后的价格较涨价前还高出15元。

  “虽然声势浩大,但大多数省市列举的优惠景区都是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冷门景区。”一些网民在看到优惠名单后表示,面对旅游景区的数字游戏,着实玩不起,也伤不起。

  除了“失望”,更让消费者感到“绝望”的是,国家发改委明文指出,本次景区门票优惠时段为“五一劳动节期间”,而根据国务院假日办的通知,今年五一小长假的起始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1日。但记者发现,在国家发改委此次公布的优惠景区中,有些优惠时段并不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而是在五一后。例如,辽宁老虎滩海洋公园的优惠时间为5月2日至5日,安徽黄山风景区的优惠时间为5月2日至4日,湖南武陵源核心景区、四川峨眉山风景区优惠时间为5月2日至7日。

  如何避免"逢听必涨"怪圈

  “由于近年来全国多处著名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一路扶摇直上,导致景区门票的价格日益为旅游者尤其是自助游客所关注,因为自助游的游客由于人数所限,无法取得旅行社团体票的优惠。对此,《旅游法》也做了较为可行的制度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草案)》参与起草人、副教授王天星说,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应当逐步免费开放;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将不同景区的门票或者同一景区内不同游览场所的门票合并出售的,合并后的价格不得高于各单项门票的价格之和,且旅游者有权选择其中的单项票。

  “刚从新闻中听到旅游法要实施了,以后景区门票要涨价必须先听证,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可就怕逢听必涨。”刚从湖北旅游归来的西安市民鬲满意,对于旅游法能否从根本上遏制涨价风潮不无担心,他说,旅游法草案拟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要想涨价,不仅“应当举行听证会”,还要提前半年公布,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所谓的价格听证会已经逐渐沦为“涨价听证会”,最后结果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在听证制度本身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旅游法草案中关于听证的程序规定,形式大于实质,恐怕不能解决“景区门票说涨就涨”的痼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说,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条款,会很自然地联想起近日备受关注的凤凰古城“圈城收费”。旅游法今后能“管”得住类似行为吗?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界定“公共资源”。公共资源因为产权属性不同(全民所有还是集体所有、中央国有还是地方国有),以及公共旅游资源的品质等级不同(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县级),性质可能差距很大。如果没有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范,这样抽象的规定,可能在执行中要么难以兼顾公平,要么很难落实。

  景区降价的民生追问

  继房价太贵“住不起”、药费太贵“病不起”、墓地太贵“死不起”之后,景区太贵“玩不起”再度引发社会热议。

  “现在景点门票几乎成了出游的最大花费。前段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开车去山西玩,住一晚上一个三人间不过200元钱;吃也花不了多少钱,主要吃一些山西的特色饭菜;而门票一个景点一个人就得100多元,三个人就近400元。如果这一趟顺便玩几个景点的话,那门票价格就得近千元。”4月27日,在西安一所职业技校任教的老师祁昊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意愿游山玩水,陶冶情操,旅游开始和衣食住行一样变成生活必需品。然而,景区门票高企,提高了旅游门槛,使之异化为有钱人的专利,难以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旅游诉求。

  面对景区门票“节节高”,游客们往往“有很多抱怨”,但在从业11年的导游张晓看来,门票价格上涨本身并不是问题关键,最大的隐患在于某些景点存在“提价不提质”的现象。“江西明月山景区,2004年之前门票是30元,大概是2008年,已经涨到了120元,可是景区除了修缮了大门,增加了一条需要游客额外掏钱的索道,几乎没有整改提升。也就是说,游客多花的90元,就花在了一个大门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也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最多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

  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国内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出门旅游的一大开支。在此背景下,游客的出行负担越来越重,导致意愿下降。据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中国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的网友高达89.2%,仅有0.3%的网友认为“门票不贵,物有所值”。另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友可接受的5A级景区门票心理价位在100元以内,其中约有61%的网友认为门票价格应在60元以内。5A级景区“皇帝女儿不愁嫁”,无疑是国内旅游市场不成熟的体现。而旅游门票高得离谱的背后除了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外,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更是旅游门票价高的“推手”。“景区门票疯长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市场现象,而是一道沉重的民生考题。”资深媒体评论员吴学安坦言,现在政府已经让公众享受众多的节假日免费“公益大餐”,风景区也应该走向低收费或是免费的道路。

  破解景区涨价难题需摆脱"门票经济"

  “全世界目前有300多个世界遗产城市,唯独中国的古城要收门票,丽江还打着收取古建维护费的名号,这两天又轮到凤凰古城宣布采取‘大门票’制度,这其实是挺丢人的一件事。”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教授王建民说,很多国家都把国内著名旅游景点向国人免费开放。例如法国政府规定,不得因景点“知名”而随意涨门票价,巴黎很多博物馆每月的首个周日免费;意大利参观古罗马斗兽场仅需6欧元。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到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

  美国大多景区廉价甚至有不少免费的地方,其秀美河山当之无愧地成为广大低收入者玩得起的风景。

  事实上,一些景区仍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盈利模式单一,硬件配套不科学,缺乏产业链延伸、拓展的运作经验,多元化之路举步维艰。有的景区,利润只有门票、索道、酒店三大来源,一旦传统客源出现波动,只能选择门票涨价缓解压力。所以说,“门票经济”屡治不愈的症结更多出在企业发展模式上。

  破解景区涨价难题,一方面固然需要专门的法律规定,但更重要的,还是打破一些地方政府靠景区生财的利益链。你不能指望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像杭州市政府那样有远见,早早就让西湖景区免费开放,靠衍生服务提升旅游经济。能指望的,只能是本就为全民所有的公共景区从制度上彻底回归公益,该免费的免费,该象征性收费的象征性收费,这样才能断掉一些地方政府“吃景区”的念头。正如旅游法草案里面提到的,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应当逐步免费开放。公园和博物馆做得到的事,景区也应该做得到。

  同时,旅游产业不是“一锤子买卖”,引导企业锻造核心竞争力、提升民众旅游休闲品质,政府部门应有所作为。行业盈利模式的创新过程较为漫长,这考验着地方治理者“舍一时功利、逐长远兴盛”的战略定力。也只有景区发展模式升级,才能摆脱“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获得更为长远的未来。文/本报记者赵争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