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区长夜查小巷局长捡垃圾 株洲迎卫生城市复审

A-A+2013年4月30日16:56红网-长株潭报评论

4月29日,株洲市东湖公园的路面上总体干净。本报记者邓昊摄4月29日,株洲市东湖公园的路面上总体干净。本报记者邓昊摄
在东湖公园的一处台阶上,记者仍发现了一些垃圾。本报记者邓昊摄在东湖公园的一处台阶上,记者仍发现了一些垃圾。本报记者邓昊摄

  红网株洲4月30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邓艳红)即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株洲,好像又回到了2008年创卫时的紧张局面。

  4月25日下午3点,株洲市城管局会议室内,数十名与会者像即将“出征”的战士,副局长谭鑫华向他们作动员讲话。

  4月26日,由谭鑫华带队,所有与会者分成11个小组,组成一个庞大的考评团奔赴城市五区进行考评,考评内容涵盖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市政设施维护、食品安全等方面。

  被考评的5个区,也将进行一次迎考前的总动员。上月排名第一的力争卫冕;排名靠后的区则发誓要打个翻身仗。

  这样的考评每月举行一次,它是株洲成功创卫的法宝之一,还使株洲吸引了400余个团队前来考察学习,其中不乏武汉、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

  镜头1 城管局长捡起居民楼飘落下来的塑料袋

  4月26日8点30分,考评组第一站到达荷塘区。在3月份的城市管理考评中,荷塘区排末名,被罚了30万。

  11个小组中,创建组和爱卫组是新增的,这两个小组的人员来自株洲市创建办与爱卫会,这两个单位均与株洲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息息相关。

  《长株潭报》记者被分在了公众组,这是由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株洲市民组成的一个组。“你们的打分可能没有那么专业,不过没关系,就是根据自己看到的整体印象打分。”出发前,株洲市城管局考评办主任周爱斌说。

  株洲的城市主干道实行24小时保洁,路上鲜见垃圾。于是,周爱斌等人直奔荷塘区卫生状况较薄弱的合泰社区,荷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城管局局长在那里等候。

  合泰社区的坝老组,看上去像一个城中村,不过地面倒是干干净净的,像是刚经历了一次大扫除。荷塘区城管局局长汤文辉陪同着,不停地介绍荷塘区所做的工作。当宏观组的考评员经过一栋居民楼旁时,正好一个白色塑料袋从楼上掉了下来,汤文辉赶紧走到前面,把塑料袋捡起来,回过头来苦笑着说:“有些人就这么无聊,喜欢往楼下丢垃圾。”

  其他几个区也一样,陪同考评员的城管部门负责人无不“战战兢兢”。在云龙示范区,考评人员发现一栋民房下满是污水,上面漂浮着很多垃圾。陪同的工作人员尴尬地解释说,早想清除这些垃圾,但居民不让。

  4月28日在芦淞区,考评人员在株洲大桥下的一个门球场周围发现了一些粪便,芦淞区城管局局长黄成宏显得很无辜地说:“以前这外面有一个公厕,后面被拆了。”

  镜头2 区长说自己仔细看过辖区内每一个垃圾桶

  公开检查完之后,便进入公开讲评环节。这个环节一般在所在区的政府会议室进行,会议室的一方,坐着考评人员,另一方则是区长或主管副区长带领的区工作人员。

  与其说是讲评,不如说是挑刺。

  4月26日,在荷塘区政府大楼会议室举行的讲评会,11个考评组组长轮番发言,指出他们在明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坐在考评人员对面的荷塘区工作人员愁眉紧锁,分管副区长、城管局长则边听边记。讲评结束后,城管局考评办综合11个组的明检分数和城管部门平时的暗检分数,当即宣布该区的最后得分。

  讲评完后,由荷塘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邬凌云讲话。

  “我认为4月份是我当区长以来在城市管理工作上最用功的一个月。”邬凌云说,4月份荷塘区开了5次动员大会。此外,全区39个村,他走了30个以上。他还利用几个晚上的时间,暗访了辖区内很多小巷子。“我一条街一条街地看,看遍了街上的每一个垃圾容器。”邬凌云坦言,“有些地方确实已经退化到创卫以前的水平了。”

  在云龙示范区,考评内容之细,不仅被考评的区想不到,全程参与的记者也大感意外。比如云龙大道等地,记者一路走来,没发现任何可视垃圾。可考评人员说,路上无可挑剔,但路边的垃圾桶里面没清洗干净,说着在讲评会上展示了一张满是灰尘的垃圾桶照片。

  声音

  株洲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称,城管考评就好比一条“鞭子”,通过严管重罚使各个区不敢懈怠。

  但也有市民质疑,运动式的治理带不来长久成效。4月27日,考评团对荷塘区检查刚过一天,就有网民发帖称,荷塘区东湖公园等地的市容环境出现了反弹。那么,怎样才能真正让城市的市容环境变好?

  市民养成好习惯,城管才事半功倍

  今年4月是云龙示范区加入城管考评一周年,谈及和其他几个区的排名竞争,该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剑鸣打比方说:“这就好比一个残疾人参加本应该正常人才能参加的比赛。”许剑鸣分析,“因为云龙编制少,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人员远远无法和其他几个区比。”

  在这种情况下,云龙怎样和其他几个区竞争?许剑鸣认为,只有市民养成良好习惯,城市管理才会事半功倍。云龙要通过宣传教育,使辖区市民养成良好习惯。“一定要有羞耻感,让人们意识到乱扔乱吐、破坏市容环境是可耻的。”

  要提高市民素质,首先要有好市容环境

  株洲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坚则认为,要提高市民素质,首先要给市民提供良好的市容环境。“为什么人们到了五星级宾馆不乱扔乱吐?因为五星级宾馆良好的环境感染了他。”刘坚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