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3全国两会>正文

张德江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曾来湘调研

A-A+2013年3月15日07:23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张德江简历

  张德江,男,汉族,1946年11月生,辽宁台安人,1968年11月参加工作,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大学学历。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1968-1970年 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太平大队知青

  1970-1972年 吉林省汪清县革委会宣传组干事、机关团支部书记

  1972-1975年 延边大学朝鲜语系朝鲜语专业学习

  1975-1978年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

  1978-1980年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留学生党支部书记

  1980-1983年 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1983-1985年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常委兼延吉市委副书记

  1985-1986年 吉林省延边州委副书记

  1986-1990年 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90-1995年 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

  1995-1998年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2002年 浙江省委书记

  2002-2007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2008-2012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2012-2012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重庆市委书记

  2012-2013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2013-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据新华社

  人物

  据新华社电“我们的干部无论职务多高,都是群众中的一员,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这是20多年前,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张德江在全国两会上说的一番话。

  秉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张德江从高校领导岗位走上仕途,经过多个地方和中央职位历练,连任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11月15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今年3月14日,张德江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利比亚撤侨总指挥

  2011年2月中旬后,利比亚局势急剧恶化。为确保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中共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前后方、各部门通力合作,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12天中,共有35860名中国公民从海陆空渠道安全撤回祖国。

  这场“国家行动”的总指挥就是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危急形势下,把分散在不同地方的3万多中国公民从利比亚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全撤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张德江临危受命,紧急召开国务院应急指挥部全体会议,高效应对,组织协调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国资委、民航局等部门,紧张有序地展开“万里大撤离”行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外交为民”的崇高理念。

  去年受命主政重庆

  2012年3月,张德江受命来到重庆兼任市委书记,这是张德江第四次在地方担任“一把手”。此前,从1995年开始的13年间,张德江历任吉林、浙江、广东三省的省委书记。

  吉、浙、粤所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张德江主政后,三省各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以他担任广东省委书记5年为例,广东不仅GDP从1.35万亿元增长到3.1万亿元,经济增长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提高,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3月到重庆主政后,他很快就进入新角色,明确提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任务,开拓进取,重庆很快形成了良好局面。他到任不久,就专门召开发展民营经济大会,提出“到201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的发展目标。张德江数次邀请不同领域的民企代表召开座谈会,讨论政府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参会的多位代表称,政府如此低姿态问政民企,已是多年未见。

  重视人大工作与法治

  在国务院工作期间,张德江积极推动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张德江曾在一次广东省委全会上放出三句硬话,要求征地手续不齐全的、没有与农民达成补偿协议的、征地款没有到农民手里的项目,不能开工,受到广东老百姓的普遍赞许。官方媒体评价,张德江硬话背后的硬道理,就是执政为民的理念、依法行政的守法意识、公开透明的行政方式。

  张德江担任过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他说:“社会主义经济是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必定是法治社会。”任广东省委书记时,张德江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不仅经济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文明法治环境也要走在全国前列。

  张德江夫人辛树森是高级经济师、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育有一女。

  [张德江与湖南]

  曾就新农保和安全生产来湘调研

  2004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率广东党政代表团访问长沙、张家界等市,由300多位企业家组成的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在湖南展开经贸交流活动。

  2009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在湖南省就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等工作进行考察。他先后在长沙、益阳召开座谈会,深入社保服务中心、农户了解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对湖南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1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张德江来到长沙市、岳阳市、浏阳市等地,深入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张德江此行专程前往临湘市实地察看原桃林铅锌尾矿库治理情况,并考察了岳阳巴陵石化和武广高铁长沙南站。据《南方日报》、《湖南日报》

  声音

  社会主义经济是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必定是法治社会。

  ——张德江担任过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

  残骸不能埋,要做好现场保护和事故车辆的妥善保存,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条件。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张德江及时赶到现场,看到一个坑内堆放的列车残骸时,他明确指示。

  一有土壤就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是民营经济的生存法则。只要我们给民营经济创造适宜的土壤、阳光,民营经济就会获得旺盛的生命力。

  ——张德江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经济对于一个地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有着深刻体会。

  (原标题:张德江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