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两会倡节俭禁浪费 长沙市民赞成“阶梯菜价”

A-A+2013年3月8日07:59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湘菜大师许菊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湘菜大师许菊云。
3月2日,郴州市区一家酒店在餐桌上摆出的勤俭节约温馨提示牌。3月2日,郴州市区一家酒店在餐桌上摆出的勤俭节约温馨提示牌。
杨红燕和丈夫在苏家托种菜,光芹菜就种了两亩。这小小的一棵芹菜,要花费他们一家人4个月的汗水。  杨红燕和丈夫在苏家托种菜,光芹菜就种了两亩。这小小的一棵芹菜,要花费他们一家人4个月的汗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3岁小孩能背诵出来的古诗。    

  “潲水中有全鸡。”这是餐厨垃圾收运员常挂在嘴边的话。

  500余吨,这是长沙每日餐厨垃圾量。995.38亿元,这是去年全省餐饮消费额。 

  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估计,其中浪费比例在两成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湘菜大师许菊云也看到了这一点。此次两会,他提出了餐饮行业推行小份菜的建议,可设置专职点菜员,引导消费者适量和科学点菜。

  本报3月7日讯  去餐馆吃饭,不管你是否能吃完,服务员都一个劲地给你推荐“大”菜,造成了很多食物浪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湘菜大师许菊云也看到了这一点,今日,他就提出了餐饮行业推行小份菜的建议。

  2000万人尚未温饱 讲排场摆阔该改了

  许菊云说,餐饮腐败、餐桌浪费等“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我们的粮食真有富余了吗?当然不是。我国至今仍有2000多万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近6000万人口徘徊在温饱线上,约10%的人生活在营养不良的状态中。”

  “讲排场、摆阔气的习惯,我们真的要改一改了。”对于浪费,许菊云深恶痛绝。他说,我们要提倡“适量点菜,够吃正好和营养均衡”的消费理念。

  建议餐饮行业推行小份菜

  “我建议餐饮行业设置专职点菜员,引导消费者适量和科学点菜,并推行小份菜,提倡剩菜打包等做法。”许菊云说,比如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主动引导客人适量点菜,不误导诱导无度消费。

  “我们还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如果顾客节俭,就给予奖励,对过分浪费又不听劝阻的,另加收其他服务费。”

  许菊云说,国家机关部门因工作需要进行消费,也应制定相关标准,严格按标准消费。

  推动中餐“走出国门”

  中餐的发展也是许菊云在两会上的关注点。许菊云说,目前海外存在的大量中餐馆多是早期华人移民谋生的手段,普遍规模较小、专业人才缺乏、菜点品种单一、风味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外国人对中餐的正确认识。

  韩国在世界各国设美食促进会,总统推荐韩餐经营者获得总统勋章。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在任期间,亲自担任宣传大使推广法餐。

  许菊云建议,中餐也要成立专门组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特派记者 曾力力

  >>会场连线

  吃自助餐,蔬菜多了,开会喝水都得自己倒

  “节俭”成了今年两会的代名词,代表委员身上的奢侈品少了,会议周边布置也愈来愈简洁。

  自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倡厉行节约后,反对铺张浪费的现象贯穿两会的每一个角落。

  节约现象首见于两会新闻中心。相较以往,今年不仅没有武警,连警察和警车都没有,两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改革了”。

  这场节约风也反映在参与两会的各地代表团的饮食住宿上。一名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说,相比以前的两会,今年的自助餐蔬菜更多了,“以前每天是五星级的餐饮,今年最多是三星级。”他调侃说,开两会刚好可以调节一下饮食减肥。

  另有代表表示,以往入住北京各酒店时,都有鲜花、红毯等“待遇”,今年全部不见踪影。

  北京的酒店服务员透露,今年两会期间取消了很多项目,开会期间部分代表想喝水也必须自己倒。

  一位律师代表说:“早饭基本上没有肉,都吃自助餐,像普通的旅行团游客一样。午饭和晚饭也都更简单了,四五个热菜,没有海鲜。” 

  3月6日,北京代表团的午饭就是很普通的鸡蛋汤、煮玉米、干炒小白菜和猪肉米饭。 

  >>餐馆调查

  一盘“烧味双拼”20坨肉,剩了12块

  长沙市民赞成“阶梯菜价”

  10人吃饭和2人吃饭,点一份孜然牛肉,你会发现这个菜的分量是一样的。3月7日,记者走访了不少餐馆,发现长沙“小份菜”的概念比较淡薄,而市民期待饭菜也和用电、用气一样,实施阶梯菜价,鼓励市民节约、环保。

  用完餐,盘子里还剩大半肉

  中午12点,记者来到湘江中路一饭店,正值午饭时段,顾客很多。

  一间包厢里,客人结束用餐后还留有不少剩菜,其中一个盘子竟还剩下12块肉。服务员介绍,这是一道名叫“烧味双拼”的广东菜,价格是58元。饭店厨师罗师傅称,这道菜主料就是排骨和烧鸭,分量一般有20来块。

  此外,红烧肉、青菜也都有剩余,服务员把盘子里的剩菜都倒进了垃圾桶,记者粗略一算,这一倒就“倒了”近40元。

  记者在餐厅转了一圈,发现不少饭桌上都有剩菜。饭店负责人任勇说,饭店每天大约接待六七百位客人,每天要清理近400斤餐厨垃圾,其中大部分是剩饭剩菜。“特别是宴请、公司聚会往往讲排场,铺张浪费更严重。”

  清一色标准配置,没有小份菜

  记者走访了几家规模不一的餐馆,都不提供“小份菜”,所有的菜肴都按标准份额提供。营盘路一家常菜馆的老板康基生说:“区分分量的话,师傅要把握分量,做起来很麻烦。”

  兴汉门一家饭店的服务员戴女士认为,当下顾客的节约意识“还可以”,饭菜。

  市民希望有“阶梯分量”

  “其实西餐厅做得还可以,按照客人数量,有2-3人分量,5-6人分量的区分。”市民王霞说,在节约上,西餐厅做得比中餐厅要好。

  不少商家甚至有“打击”小份菜的嫌疑,为了刺激消费,通常越多越大越便宜。

  “餐馆可以提供小中大份菜,根据菜量的多少不同定价,鼓励顾客节约。”经常在外吃饭的陈先生也很赞成餐馆提供“小份菜”,“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不仅是省钱,还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