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老外看完一场橘子洲焰火买走数千万浏阳花炮(图)

A-A+2013年3月6日08:31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守卫者    三年无事故

  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每周六,橘子洲焰火安装现场,拉警戒线,专人把守,清园。

  当晚八点,所有人员离开橘子洲,仅留几人在燃放场背面的房间里,监控电脑程序。

  安装和燃放现场,须有1名高级职称技术负责人到场指导;

  燃放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作业。

  燃放现场须设立1名安全员、1名保管员、3名安全警戒员。

  进入燃放场地的人必须佩戴本燃放企业统一制作的上岗证,佩戴安全帽,穿统一工作服。

  资料

  千年浏阳烟花

  全球半壁江山

  1300多年前,在浏阳,最简单的烟花、鞭炮开始生产于家庭作坊,最初的产品是当地人用来赶鬼神、驱妖魔的,后来作为贡品被运入京城,成了闹元宵的产品。嘉庆年间,浏阳有烟花作坊300多间、工人2500余人。光绪年初,浏阳的花炮开始出口到南洋诸国。民国年间,浏阳花炮销至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2年,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产值已达277.48亿元,创税10.66亿元,出口占到了全球的60%。

  ■记者 邹丽娜  汤霞玲

  实习生  苏璇 陈香云

  一张账单

  84个项目

  440亿投资

  近年来,长沙文化产业不断崛起壮大,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已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

  仅去年一年,长沙就开工建设文化项目84个,总投资规模超过440亿元。

  700万元补贴

  一张名片,引财无数

  相比对文化产业的大手笔投入,已成“旅游名片”的橘洲焰火每年可获补贴最高只700万。

  而这700万的投入,除引来无数游客外,也推广并带动整个烟花产业,让其在国内外“赚足了银子”。

  贺建武说他此生难忘两件事。2012年,他带青岛一位厅干朋友看橘洲焰火,挤在杜甫江阁的人流中,只能看到焰火在别人的后脑勺上升空,他无奈拿出一百块钱想找前面的人卖个站位,却没人理睬他。

  此前一年,阿尔及利亚大使看完橘子洲焰火后大为惊讶,回国后就斥资850万美元,找浏阳烟花企业定制焰火在全国40多个城市同时燃放,作为次年的国庆专场。

  “这是我们的世界名片!”这是谭勇对橘子洲焰火的总结。

  实际上,在焰火热闹的背后,它还有着繁荣的另一面,长沙“走出去”之路也在焰火映照下中渐次清晰。

  焰火外交

  浏阳烟花几乎是中国“焰火外交”的开始

  也曾让无数嘉宾在橘洲起立鼓掌

  早在199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访问夏威夷,嘱咐浏阳花炮研究所所长黎仲畦送两场焰火。当晚,现场的十几万人为之沸腾。次日,夏威夷州州长说,中国的焰火架起了一座飞跨太平洋的友谊桥梁。这几乎是中国“焰火外交”的开始。

  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到上海参加世界经贸博览会。黎仲畦接到通知:办场焰火晚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稳定繁荣。

  当年撒下的花种,最终在橘子洲花开满路。

  “要走向国际化路线,必须要国际化的文化项目。”谭勇至今难以忘记选定橘子洲燃放焰火时的兴奋:“一江两岸,背靠麓山,焰火倒影,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自橘子洲燃放焰火以来,接待来湘的国内外贵宾,成了它的重要任务。2012年5月17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激光音乐焰火晚会”美誉的中博会专场焰火则成为橘子洲焰火史上的最高峰,省委书记周强和省长徐守盛任焰火燃放组委会总顾问。当晚,观赏焰火的国内外嘉宾先后五次主动起立鼓掌,一时引为佳话。

  国际产业

  燃放焰火表面“烧钱”的背后

  是让长沙人在国际舞台“赚银子”

  2009年,浏阳烟花企业到迪拜参加一酒店开幕焰火燃放竞标,输给美国古旗公司。但整场焰火晚会95%的烟花产品,85%的燃放设备和90%的工作人员都来自浏阳,850万美金的总标的,浏阳实际收入不到200万。

  这事令葛光明记忆深刻:凭什么钱就让外国人给赚了?浏阳人怎么都想不开!

  浏阳烟花鞭炮局书记李定平对此深感痛心,在他看来,中国焰火虽占全球进口烟花六成市场,但多属代工厂贴牌生产,自主品牌还不到10%。“特别是燃放企业设计和创意水平不够!”

  橘子洲焰火承担的另一重要任务是:提升国际音乐焰火大赛参赛企业的创意度。创意编排、烟花主题、背景音乐、燃放效果都写入评分细则。第一年橘子洲焰火大赛时,只有国内的80余家企业报名。次年,英国、德国、俄罗斯、巴西等地的燃放企业纷至沓来,最终6家国外企业入选。

  随后,真金白银开始被浏阳人收入囊中。目前青岛已达成合作意向,旅游旺季每晚7点和9点一场焰火;台湾苗栗县去年九到十月举办苗栗国际焰火赛,浏阳收入多达2000万。

  牛石出口礼花公司总经理何声其告诉记者,一位南美客户在橘子洲看完焰火后,主动来到浏阳签下3000万元的订单。

  旅游名片

  “长沙旅游三大必备项:

  晚上火宫殿吃饭,饭后看焰火,再去田汉大剧院赏演出。”

  早在1993年,长沙就提出要“创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这成为这座内陆城市“走出去”的第一声;2010年,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长沙将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旅游业正式被列入其中;

  2011年,长沙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橘子洲焰火在其中分量非轻。

  赚的不仅是浏阳,长沙旅游业也因此丰收。

  长沙市旅游局统计,橘子洲每场焰火燃放,平均吸引15万人观赏。目前长沙市外地团队接待量增长35%,其中安排橘子洲看烟花的就有97%。

  “晚上在火宫殿吃饭,饭后看焰火表演,再去田汉大剧院欣赏演出。这已经成为了长沙旅游的三大必备项。”谭勇说。  

  焰火出路

  文化、创意与环保的完美结合,才能让湖南烟花走得更远

  今年,浏阳烟花正遭遇一场寒冬:国内PM2.5高热、全国厉行节约、国际金融危机未歇、欧美市场萎缩、很多燃放场次订单取消……

  冬冷春迟,与橘子洲焰火相关的各方也正找寻广阔天地。

  “单纯卖烟花附加值很低,做焰火表演能使产品价值提高四五倍。”第三届橘子洲焰火晚会运营商湖南梦想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建武有自己的构想:全国的烟花市场产值约500亿,中小烟花企业占半壁江山,谁走得出去,谁才能做“大哥”,关键是创意和品牌。

  李定平认为,目前烟花企业应加强科技攻关,使之回归到娱乐、喜庆的本原。浏阳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烟花爆竹PM2.5检测机制,大力推广安全环保烟花和小微型主题音乐焰火成套产品,开拓国际新兴市场。    

  何声其则想着,现代化才是烟花的最终出路,他所在的公司就在着力研制更环保的烟花。

  而葛光明则酝酿着,制定今年国外焰火巡演的方案,计划将湖湘文化与焰火深度融合。

  “只有文化与焰火的完美结合,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葛光明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