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步行街主动退出“著名”评选 地铁围挡致销售下滑

A-A+2013年3月5日15:01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素有“三湘第一街”之称,近日却爆出“被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撤销‘中国著名商业街’命名”的消息。“我们是主动退出的!著名不著名不是靠一块牌子,而是要靠市场和客流说话!”昨日,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主任于晓春表示,目前的步行街,无论是经营户、业主、开发商还是管理方,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应对地铁围挡施工带来的“阵痛”,抓住机会提质升级。“不能让步行商业街沦为甩货街、打折街。”

  1 “著名”之疑

  著名不著名,不是一块牌子说了算的

  昨日,记者在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简称商街委)网站上,看到了2013年1月26日公布的“关于撤销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分类指导命名的决定”,决定显示,早在2012年4月,商街委就发出了全国商业街复查的通知,去年12月,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正式回函,明确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不参与复查,因此,商街委决定撤销黄兴南路“中国著名商业街”命名。

  “这个评选并不权威,而且每年的复查实际就是交费。”于晓春告诉记者。据调查,商街委是民间机构“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的分支机构之一。事实上,早在2005年,长沙黄兴南路就和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南京新街口等步行街一起,成为首批“中国著名商业街”。记者发现获评名单中,全国著名的广州北京路未列其中,早在2005年首批评选结果刚出炉时,《南方日报》就质疑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著名’二字要经得起市场的过滤,消费者、公众、市场才是基本要素。”于晓春认为,长沙黄兴南路主动退出“著名”评选,正是考虑到这一点。

  2 阵痛之伤

  地铁围挡施工致销售下滑近四成

  于晓春他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应对地铁一号线步行街段围挡施工带来的“阵痛”。

  昨日下午春光明媚,虽然不是周末,但黄兴南路步行街依然人流如织。记者从北段进入步行街,沿着街道右边走进100米左右,路面就被围挡围了起来,只能从围挡和商铺间通过,有的地方只能并排通过两个人。地铁一号线贯穿黄兴路,880米的黄兴南路,设有黄兴广场和南门口两个站,2011年开始围挡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土、通行等问题,对步行街人流与经营的影响无法回避。

  “有的商铺销售下滑了35%~40%。”于晓春表示。据管委会2012年度商业经济情况调研报告显示,以往步行街每年商户变更在10%-20%,而2012年达到了30%左右。步行街时尚名堂负责人罗国庆介绍,面积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抗风险能力弱,是步行街的“晴雨表”。“现在1/3店铺空着。”而在步行街拥有两家店的美特斯邦威,去年的销售也下浮了30%。

  管委会的调研报告还提到,租金上涨也对经营户带来较大影响。一平方米的租金已经从2002年开街之初的300元,涨到现在的2000元。

  3 升级之切

  步行街不能沦为甩货街

  昨日,记者走在步行街上,两边临街的店铺大部分经营的是休闲运动服饰品牌。“春装打折”、“限时抢购”、“冬款清仓”等广告语随处可见。

  两三百元的衣服、一百多元的鞋子、几十元的火锅、十几元的烧烤……“步行街的主要客群定位是大学生、外来打工者和白领,市场定位中低端消费者。”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认为,一个成熟商圈应该能包容所有消费者。

  步行街和坡子街、解放西路酒吧街、五一广场等组成了长沙最核心的商业黄金码头——五一商圈。据统计,商圈的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140亿元,约占长沙的8%,黄兴南路约有30亿元,步行街也成为长沙、湖南的重要旅游景点。但如今步行街的规模、设施、环境等已经不适应长沙的发展。“步行街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全长888米,总经营面积25万平方米,经营铺面700多家,2002年开街之初,在全国都排在前列,但是目前已经落后昆明、苏州、武汉等二线城市。”于晓春认为,升级提质步行街是提升长沙商业整体水平的需要。“虽然定位中低档消费,但是步行街不能沦为甩货街、棚货街。”

  4 未来之想

  乘着地铁开向春天

  昨日,记者注意到在步行街中心广场星巴克的对面,麦当劳新开了一家360平方米的两层新店,无论外卖区还是店铺内都有不错的人气,这也是麦当劳在步行街的第三家店。选择在此时抢占有利地形,可见麦当劳对步行街未来的看重。业内人士表示,地铁带来的人流,对步行街以及整个五一商圈的影响让人充满积极的想象。事实上,长沙市出台的商业网点规划中,将五一商圈确定为全市唯一的市级商圈,地铁一号线下穿黄兴路,而且从五一广场到南门口不到两公里的路段开设了三个地铁站点。

  未来的步行街依然会走“亲民”路线。据于晓春介绍,目前,管委会一方面召集步行街商会、业主、经营者等座谈,从长远利益出发,将有实力的经营者留在步行街,一方面正在制订规划,“地铁围挡施工拆除后,步行街的设施、绿化、环境等将进行全面提升,吸引更多品牌进来。”

  目前黄兴南路步行街呈“1”字形,而其他城市的步行街多为“非”字形。而黄兴南路完全具备扩容的条件。黄兴南路与晏家塘、小古道巷、大古道巷、苏家巷和育英街5条小街交会。据了解,天心区和芙蓉区已将部分街巷列入旧城改造计划。

  未来的黄兴南路步行街,危机感和信心并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