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40万吨污水直排浏阳河 监测项目均超标

A-A+2013年2月22日10:56三湘都市报评论

排入河中的废水如石油一般黝黑。记者 范远志 摄排入河中的废水如石油一般黝黑。记者 范远志 摄
 环保志愿者提供的卫星图显示,浏阳河杨家山段1000米内有7个排污口。 环保志愿者提供的卫星图显示,浏阳河杨家山段1000米内有7个排污口。
河面漂满垃圾,发出臭味,连老鼠瞥一眼都掉头。记者 范远志 摄河面漂满垃圾,发出臭味,连老鼠瞥一眼都掉头。记者 范远志 摄

  本报2月21日讯 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上游,浏阳河杨家山段北岸,分布着7个排污口,据环保志愿者提供的卫星地图显示,7个排污口总距离约1000米左右,有的排污口间隔仅几十米。

  今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省环保厅、长沙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和省人大代表来到该处的4号排污口,看到乌黑的污水夹杂着不少垃圾,流向湘江。

  【现场】

  夹杂生活垃圾,形成深黑污水带

  浏阳河,九道弯,在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上游1000米左右的杨家山段,形成一道美丽的弧形,再往下几公里汇入湘江。顺流而下20公里左右,就是即将竣工的湘江长沙航电枢纽。

  此段南侧是长沙主城区,北侧紧靠星沙等大片工业区。环保志愿者刘东说,就在这段弧形内,共有7个排污口的污水直排浏阳河,流入湘江。记者在流量最大的4号排污口看到,滚滚黑流从渠道涌出,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

  省环保厅官员看着污水肯定地说,“绝对是不达标排放。”长沙市水务局副局长罗国强表示,今天因下雨,水量比平时稍多。据他目测估计,当时的日排放量约20万吨。

  从4号排污口往上游还有3个排污口。在1号排污口,记者发现污水比4号排污口更脏更黑,夹杂着各种生活垃圾。污水冲进浏阳河,形成一条乌黑的污水带,与浏阳河南面黄色的浑浊水面形成鲜明对比。

  【监测】

  40万吨污水直排,监测项目均超标

  浏阳河城区段水质情况如何?长沙市环保局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浏阳河三角洲及黑石渡断面水质有所下降,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等。

  长沙市环保局解释,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是污水直排。雨花经济开发区、谭阳洲、农大片区等浏阳河城区段区域未实现全截污,现有排口35个,每天约有40万吨污水和80万吨经处理的尾水排入浏阳河。

  二是浏阳河城区段清污比例严重失调。株树桥水库饮水工程投用后,浏阳河水量减少,支流圭塘河已基本无清水补充。枯水时期,浏阳河长沙城区段清污比仅为1∶2,远远低于常规(清污比一般不低于3:1),严重影响河段正常生态功能。

  三是浏阳河水质同时还受到库区回水顶托影响。枢纽工程蓄水后,湘江长沙段水位去年9-12月比前一年同期分别抬高3.4米、1.12米、1.5米和4.46米,受此影响,浏阳河流速减缓,污染扩散能力减弱。

  去年11月4日,省人大环资委对浏阳河王家湾水闸及防汛指挥部旁的水闸进行了抽样监测,结果显示防汛指挥部旁水闸地表水严重超标:生化需氧量超标11.38倍,化学需氧量超标7.5倍,氨氮超标17.3倍,总磷超标3.5倍。同样,浏阳河王家湾水闸地表水中,除动植物油无评价标准外,其他监测项目均超标。

  【举措】

  库区清污,长株潭污水收集率要达100%

  据《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审议意见工作责任分工》的规定,长株潭三市污水收集率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蓄水前要达到100%。

  目前,我省已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清污工作纳入省政府“十大环保工程”,并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增补计划》,开展库区清污工作,保障市民饮用水源安全。

  据长沙市环保局透露,长沙市已启动实施城区受湘江枢纽工程影响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总投资预算24.62亿元,子项目48个,现已基本完成立项、设计、报批等前期工作,计划2014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根据枢纽工程环评批复要求,调整梨污水处理厂排口位置,将排污口下移至双子桥港,计划年底前完工。

  长沙市还启动实施了城区“一江五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圭塘河、龙王港)河道清障和主城区河段河床生态修复计划,工程预算3476万元。■记者 李国平

  部门

  回应

  浏阳河城市污水处理率97.29%

  主城区全截污

  长沙市环保局2月21日提供的《关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污染综合防治及浏阳河城区相关排污口整改情况》材料说,湘江库区及浏阳河主城区已建城市污水处理厂9家,去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29%,已超过枢纽工程环评(90%)的要求。

  材料还说,目前已完成主城区69个排污口的截污改造工作,基本实现主城区全截污目标。

  声音

  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仍待提升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去年11月22日对浏阳河王家湾水闸和防汛指挥部旁水闸排放污水监测结果显示,前者接近城市污水排放1级A标准,后者为城市污水排放1级A标准的3-5倍。两个取样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生活污水排放量较大所致。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万大娟表示,随着城市人口增加,污水排放量增大,超过本区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导致排污口水质不能达标,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监测时间为河流枯水期,排放污水超标可能会带来水体富营养化、饮用水不达标等环境问题。如果在河流丰水期,水体自净能力增大,污染程度和范围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万大娟认为,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节约用水,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是有效缓解城市污水排放对河流水质影响的有效措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