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永州一房产局长升迁无望求平衡受贿千万

A-A+2013年2月5日07:06法制周报评论

  因为升迁无望,又羡慕房地产商的一夜暴富,永州市零陵区房产局长唐承科为了寻求心理上的平衡,开始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个人利益。作为一个基层房产局局长,他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三项罪名,且涉案金额和非法所得达到1400万余元之巨,令人触目惊心。

  案情

  强迫地产商借款 收高额利息

  唐承科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2002年8月至案发时一直担任零陵区房产局局长兼党组书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唐承科自2002年任零陵区房产局局长以来,利用单位财务管理的漏洞,大肆套取公款用于送礼发放福利等,甚至想方设法套取公款据为己有。2006年中秋节前,犯罪嫌疑人唐承科利用职务之便,以走访为名,将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收回的人民币10万元据为己有。

  自2006年以后唐承科感觉升迁无望,一方面因职务关系看到房地产开发商一夜暴富,挥金如土,灯红酒绿;一方面认为自己为共产党辛苦一辈子了,不如房地产开发商一年的收入,心理极度不平衡,开始大肆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谋取钱财。他通过采取利用职权直接收受贿赂,以为房地产公司谋取利益,以借款获取高额利息的手段,收受巨额贿赂等手段非法敛财达274万元,涉嫌了受贿犯罪,同时又有370万元巨额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涉案金额和非法所得达1429万余元。

  唐承科犯罪手段狡猾和隐蔽,他利用手中的职权,在房地产开发商申请办证的过程中,利用房地产商急于办证而相关国土、规划、消防、质监等手续未到位或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以手续不全为由,指示相关人员不予办证,甚至在相关手续到位情况下,指示相关人员拖延办证时间。(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在此情况下,房地产商为达到违规办证或早日办证早得到按揭贷款的目的,违心满足唐承科要求或授意的高额利息借款的要求,甚至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也满足其月息6~8分的借款要求。房地产商敢怒不敢言,违心支付了巨额利息。有些开发商同时也达到了违规办证的目的,获取了巨额非法利益。

  2010年9月4日,经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次日由宁远县公安局执行逮捕。2012年 8 月 7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以被告人唐承科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合并判处被告人唐承科有期徒刑14年。

  侦破

  发现时间差 识破假证据 

  2010年6月4日唐承科被永州市纪委双规后,对自己的违法违纪犯罪事实先交代了部分事实,但在侦查阶段全面翻供。为逃避刑事打击,干扰侦查,唐承科在看守所通过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与亲朋戚友实施串供行为,他伪造了5份假借条共计300余万元的假债务,以隐瞒巨额财产的合法来源,意欲逃避刑事打击。(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唐承科的妻子患有白血病,拒不配合案件调查,侦查司法机关也因为她罹患疾病对其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唐承科在看守所还实施串供行为,并在法庭上当庭全部否认犯罪事实,口口声声说是共产党打击报复他,是冤枉他的,拒不认罪。

  但是法网恢恢,因为侦查部门早料到犯罪嫌疑人会这样,在侦查阶段就做好了“零口供”的诉讼准备,认真查清每一起犯罪事实,将证据取扎实和充分,让每一起犯罪事实的证据都形成锁链,不给犯罪分子有狡辩的机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该案的大部分犯罪事实都是与房地产开发有关,而房地产开发周期短,有些项目开发完之后老板就走了,并且有些老板抱着多一事不如省一事的心理态度,听到犯罪嫌疑人出事之后就换联系号码,躲了起来;针对这种情况,侦查人员不畏艰辛,要穷尽一切办法查找证人证言和相关书证。

  例如为了证实2006年中秋节唐承科将从永州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回的人民币10万元予以贪污的问题,检方经过侦查知道这笔资金是通过一个叫秦治国的承包土石方的老板虚开发票报账的。为证实此事实,必须找到他,但到他户籍所在地一问,他早就搬离了此地几年了,侦查人员想尽了一切办法都无法找到他本人。最后从通过跟踪他的银行账户存取款入手,分析其居住地,然后根据所了解的大致居所地的信息采取进行排查的方法,历时两个月才找到了他本人。

  侦查过程中,侦查人员到永州、奔长沙、赴怀化、跑桂林等地查找证人上百余次,取证上千份,形成案卷十余册,有效地证实了犯罪。

  为攻破证据难题,宁远县人民检察院委托全国最权威的西南政法大学对假借条进行了文件形成时间的鉴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通过鉴定,这5份假借条书写的时间都不超过3个月,而至鉴定时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纪委“双规”和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超过5个月了,也就是说这5份假借条都是在唐承科“双规”之后才写的,明显是伪造的。在鉴定面前,犯罪嫌疑人和参与串供的犯罪嫌疑人低下了头。

  透视

  为贪污受贿案积累侦查经验

  该案件涉案金额大,涉嫌罪名多,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大。而且犯罪的主要手段是以借款方式收取高额利息,手段隐蔽,是典型的新型受贿方式。加之犯罪嫌疑人多次翻供、串供,案件查处十分艰难。然而在犯罪嫌疑人全面翻供、拒不认罪情况下,法院经过3次审理都认定了起诉的全部事实,做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该案在查处过程中,侦查部门在侦查环节就做好“零口供”的诉讼准备,穷尽办法查找证人证言和相关书证,将证据形成锁链是案件成功的证据保障;通过技术鉴定突破翻供翻证,是案件成功的技术保障。侦查部门和公诉部门相互配合,协力侦查,是案件成功的力量保障。这些做法为类案的查处积累了很好的侦查经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