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首现农民工身影(图)

A-A+2013年3月3日08:17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全国两会热线】

  带着百姓愿望 肩负重大使命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3月2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代表抵达北京。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蒙志军 陈亚静)今天下午2时30分,G84次列车徐徐驶进北京西客站。带着三湘儿女的期盼,肩负共商国是的重任,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离开长沙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蒋作斌为代表们送行。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随代表团一同赴京。

  首次出现农民工代表身影

  在湖南代表团,这一届首次出现了80后农民工代表的身影。

  她叫张晓庆,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事业部市场部推广专员,今年30岁。张晓庆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她就离开了老家山东枣庄,先后在山东、北京等地务工10年。6年前,她来到了长沙。

  张晓庆说,这次来北京开会,她着重将提交关于改善农民工现状的建议。“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实现人的城镇化。”张晓庆说,农民工进城后,带来了 一系列的新课题,最突出的就是留守儿童的问题和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心里就感觉特别酸楚。希望国家能进一步重视解决这些 问题。“还有就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我在外打工的时候,先后两次丢失了身份证,每一次都要回到户籍地枣庄去办理。这让我们农民工很没有归属感。”张晓庆 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在长沙买上一套房,扎根长沙,安居乐业,成为一个真正的城里人。

  张晓庆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她一直在通过微博向广大网友征求建议。她说:“我们农民工能够当上代表,是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也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我一定不负期望,当好代表履好职。”

  首次乘坐高铁赴京

  首次乘坐高铁赴京,也让湖南代表团代表们倍感新鲜和兴奋。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学东代表对记者说,以前去北京出差,乘坐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而现在坐高铁,只要五六个小时。这充分说明,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和快捷。

  许多代表在用相机、手机,拍摄沿途的美丽风景。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代表说,一路看风景到北京,这让我们更感自豪,对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更加充满信心。

  领略风景的同时,代表们更不忘肩上的责任重大。记者看到,在飞驰的列车上,代表们或书写、整理议案和建议,或在一起交流讨论。宁乡县花明楼镇花 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代表很关心农村池塘清淤问题:“现在农村很多池塘底堆满了淤泥,无人清理,既不利于养殖,也影响了环境。”她这次还带了3个建议 上北京,其中两个与花明楼的发展息息相关。她说:“我是带着乡亲们的愿望上北京。”

    【相关】  

    梦想在车厢里飞扬

  ——湖南代表团赴京侧记

  本报记者 陈亚静 蒙志军

  在春天启程,与梦想约会。

  一路向北,风驰电掣。3月2日9时,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代表乘坐高铁驶向北京。

  去年底,京广高铁正式运营,长沙至北京仅需不到6个小时。“就像这飞驰的列车,过去5年,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是湖南发展大提速的一个时期,感觉与梦想越来越近。”代表们感受着时空距离拉近的惊喜,一个个与梦想相连的话题在车厢里激荡。

  29岁的杨娟娟是代表团里年纪最小的代表,是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赴京前,她特意印制了一盒名片,正面以村里一套破旧危房为背景,背面写着“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9个大字。“我希望村民都能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杨娟娟将自己的梦想许给了乡亲们。

  田儒斌、胡建文两位代表都来自企业。透过车窗,他们感概万千。“这两年企业缓过劲来了。”田儒斌代表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成功应对 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生产经营复苏向好。企业位于湘西地区,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民兄弟脱贫致富。胡建文代表来自农产品加工企业,他的梦想和田儒 斌一样:“近些年外省的订单不断增多,养殖户的热情很高,希望他们挣得越多越好。”

  两天前,瞿海代表所在的郴州市与全球半导体照明行业“老大”、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公司正式签约,又一个大项目落户湖南。“湖南的区位优势不 断显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湘南三市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我的梦想就是湖南人能够牢牢抓住这些历史性机遇,做活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

  “中国梦”、“湖南梦”,从改革攻坚如何发力到结构调整怎样提速,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分好财富蛋糕……一路上,代表们感受变迁、触摸幸福、描绘愿景,记者从中感受到不负时光、只争朝夕的自信与共识。

  拥抱梦想,实干兴湘。下午3时许,抵达驻地宾馆的代表们顾不上休息,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民生情”装点春天

  本报记者 陈亚静

3月2日,吴向东代表(右)与吴金水代表在赴京的高铁列车上交流体会。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关爱留守儿童,除了资金投入,更多的还需要情感投入,这就要政府、学校、志愿者多方联动。”、“你说得很在理,我一直在思考城乡居民待遇同等化问题,涉及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问题,农村的孩子们也是我关注的重点。”

  这是吴向东、吴金水两位代表间的谈话。在3月2日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两人的座位紧挨在一起。同为新当选的代表,两人的探讨始终没有离开“民生”这个关键词。多年系于心间的民生情怀,让他们如老友重逢,话题越聊越多。

  作为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吴向东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吴向东代表说,虽然这是一个 老话题,但是近些年不断出现违法手段更加隐蔽、监督查处机制不畅等新情况、新动向,应该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执法机构,深挖生产、加工、储运、检测、消 费等产业链每一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让对群众生命安全不负责的人违法一次、畏惧一生,让群众真正吃上放心食品。

  吴金水代表则重点关注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法律空白问题。他说,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统筹城乡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迫切需要健全的法律 制度框架来保障,在土地流转、农民工权益保护、户籍制度改革等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法律空白。我希望农民兄弟不论是留守农村,还是进城务工,都能享受 到与市民平等的待遇,有尊严地生活、工作。

  车窗外,是吐露新绿的大片良田。代表们关注民生的浓浓情怀,让这个春天格外生机勃勃。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小英雄戴碧蓉”当上代表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陈亚静

在前往北京的列车上,戴碧蓉代表的座位前总是围满了关注的人群。本报记者 赵持 摄

  在湖南代表团赴京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明星”。

  今年56岁的戴碧蓉代表,现在是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11岁那年,她为了救3名正在铁轨上玩耍的孩子,被呼啸而来的列车无情碾过,永远失去了左臂左腿,造成终生残疾。她的故事家喻户晓,曾被誉为“欧阳海式的小英雄”,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是听着您的英雄故事长大的”、“您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骄傲”……在列车上,戴碧蓉代表的座位前总是围满了关注的人群。面对大家的问候和赞扬,她的脸上始终挂着谦逊的微笑。

  戴碧蓉代表告诉记者,她这次带来了6个建议,内容包括出台残疾防治条例、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将0-6岁残疾儿童接受强制性康复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全部与残疾人有关。

  她说,现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一般体现在教育培训、就业扶持等方面,而给残疾人提供相应的医疗康复保障却很少,但这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是改变命运 的大事。因为任何关爱也比不上身体健全所带来的帮助,不少残疾人是因病致残,接下来又因残致贫,所以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在医疗康复这一块的政策保障力度。这 是一种尊严的恢复,生存也好、就业也好,都要基于有尊严地生活这一前提。

  这次赴京,戴碧蓉特意带来了1971年版的连环画《小英雄戴碧蓉》。她说:“我希望以此唤醒全社会对残疾人的更多关爱。几十年来,党和人民没有 忘记我。特别是这次我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是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和鼓励,更是赋予我的一份责任。我一定要用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当好代表履好职,深入 基层和群众,把更多人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大会上。”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