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高速"2纵5横" 到2015年打通25个出省通道

A-A+2013年1月28日11:36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对于湘西人民来说,2012年幸福的事特多。

  2012年3月31日,历时4年修建的吉茶高速公路矮寨特大悬索桥正式通车。9月29日,吉怀高速公路吉首至凤凰段正式通车,长沙至凤凰实现了全程高速,单程只需4小时。

  2008年以来,湖南交通建设快马加鞭,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硕果累累。

  高速公路:92%的县市区半小时可上高速

  没有鲜花、礼炮和通车庆典,2012年12月23日,我省15条共1216公里高速公路,“悄悄”集中通车。

  这是我省历史上首次在一年内通车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至此,我省去年共有16条132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969公里,直逼4000公里大关,“2纵5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基本形成。

  2008年以来,我省高速公路进入了一个跨越式大发展时期。2008年和2009年两年开工建设32条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的县市达到97个,覆盖人口5955万;92%的县市30分钟之内可上高速。

  到2015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有望达到6450公里,打通25个出省通道,排名将由2007年全国第17名跨入全国第3名,实现历史性大跨越。

  据测算,2012年建成通车的16条高速公路,可带动GDP增加超过2910亿元,带动消费超过552.9亿元,新增164.9万个工作岗位。

  高速公路管理也是亮点频闪。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下大力气对28对服务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同时通过设置服务咨询台、免费开水、便民药箱、服务指南等便民设施,增设区域导视图、“手机加油站”、简易维修工具等一系列服务,方便司乘人员。

  农村公路:总里程19万公里,乡镇通畅率100%

  “新桥稳又宽,我们再也不用爬着过桥啦!”1月9日,家住湘阴县东塘镇枫林村的学龄儿童欢呼雀跃,连蹦带跳地跑过枫林新桥,以小孩自有的方式庆贺枫林危桥的改建完工。

  枫林村位于湘阴、汨罗、屈原三地交界处,一条泄洪渠贯穿该村,改造前仅有一座老桥横跨渠道,老桥只有1.5米宽,且桥上没有任何护栏,遇上雨雪天,大人过桥都得小心翼翼,结冰天气,小学生甚至得爬着才能过桥去上学。

  枫林村孩子的欢呼,只是我省危桥改造中的一个镜头。

  2013年新年伊始,省交通运输厅传出喜讯: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我省完成投资13.25亿元,改造完工危桥1460座,全面消灭既有五类危桥!

  2011年9月15日,我省召开了高规格的危桥改造工作会议,省交通运输厅与14个市州政府签订了危桥改造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十二五”规划投资约52亿元,实施危桥改造4332座,其中2011年和2012年两年全面消灭1417座五类危桥。

  为了顺利推进危桥改造及渡口改造,省交通运输厅对“危桥改造及渡改桥项目及计划完成情况”分别进行了公示,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直面基层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加大农村公路投资力度。2008年至2012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9.8万公里,完成投资326亿元;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比2007年底增加2.9万公里;新增加通水泥(沥青)路乡镇294个,乡镇通畅率达到100%;新增通公路建制村7153个,新增通水泥(沥青)路建制村19410个。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水运港口:湘江枯水期航运不再靠天吃饭

  2007年10月19日,久晴不雨的湘江长沙段水位下降到25.98米,湘江橘子洲甚至露出防洪堤岸线根部,这一天,水枯导致湘江长沙段许多船舶搁浅。

  2012年10月1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通航,水位抬高至26.6米,确保1000吨级轮船全年都能通过;到2014年工程全部建成后,湘江长沙段水位将长年保持在29.7米,2000吨级船舶可自由航行。这意味着将从根本上缓解湘江枯水期航运靠天吃饭的局面。这是2008年以来湖南水运建设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

  2011年12月,我省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省水运工作会议。同年11月,《湖南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准实施。

  近5年来,我省重点围绕湘江、沅水两条水运主通道建设开发,规划建设了一批支撑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水运重大项目,累计投资77亿元,其中2012年投资30.7亿元。重点建成了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一期,长沙港霞凝港区一、二期,益阳至芦林潭航运建设工程等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等重大工程。

  再过两年,从岳阳城陵矶港沿湘江南行,经长沙至衡阳,2000吨级的货运船舶将畅通无阻。2014年,长株潭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

  ■相关链接

  数字交通

  高速公路:2008年以来开工建设48条高速公路,其中新通车30条2211公里。

  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比2007年底增加2.9万公里;乡镇通畅率达到100%。

  铁路建设:武广客运专线于2010年年底建成通车。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695公里。在建铁路项目有7个,境内总里程1378公里。

  水运建设:全省航道总里程达11968公里,居全国第三位。长沙港、岳阳港已成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民航机场:2011年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顺利落成。从2009年起连续4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黄花机场目前已挺进全球机场百强阵容,位列第98位。

  轨道交通:长沙地铁于2009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3年率先正式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5年竣工通车。

  管道交通: 2011年9月,“气化湖南工程”正式启动,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管道总长度将达5000多公里,实现“全覆盖、县县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