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3湖南省两会>正文

张剑飞:2017年四条地铁开行在精美长沙

A-A+2013年1月28日10:08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长沙近年来加快了建设城市CBD的步伐,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也越来越精美。图为芙蓉广场。 李锋 摄  长沙近年来加快了建设城市CBD的步伐,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也越来越精美。图为芙蓉广场。 李锋 摄

  记者 岳冠文

  未来五年,长沙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长沙将继续秉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两型化、管理法治化,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一体、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更加富裕、秀美、文明、幸福的大长沙。

  1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将长沙建成

  世界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先进制造业中心

  培育四个新千亿产业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抓手,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保持工程机械产业优势,支持烟花鞭炮、食品工业等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将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集成建筑、新材料培育成为新的千亿产业,形成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质量标准意识,突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招商方式,注重引大引强,配套基础产业,助推产业升级。着眼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促进产城融合,将宁乡、浏阳、望城、金霞经开区打造成为新的千亿园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分别迈上3000亿元台阶,实现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倍增。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中心

  建设高端企业总部聚集区

  坚持以激活消费扩大内需,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技术咨询、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高端企业总部聚集区。突出发展商贸流通业,合理布局大型商品批发市场、商业网点和仓储物流基地,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和一批城市综合体。繁荣中央商务区,推动高端消费市场发展。提质改造传统服务业和传统商业中心,加大湘菜振兴扶持力度。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打造“快乐长沙”旅游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对内与对外开放并举、出口与进口贸易并重,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推动内外贸易快速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总收入翻番,建成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

  【关键词】文化创意中心

  形成独具长沙特色的文化符号

  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天心文化产业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规划建设一批省市重点文化创意园区和文化产业项目,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支持长沙广电发展壮大,打造知名文化企业,培育国际文化传播品牌,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形成独具长沙特色的文化符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0%左右。

  【关键词】区域金融中心

  扶持创业投资规范民间借贷

  科学规划金融产业布局,加快芙蓉路和滨水金融生态区建设,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区域总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10家以上。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规划建设金融市场,积极发展民营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直接融资超过25%,地方金融资产占金融机构总资产35%以上。健全金融体系,优化金融生态,完善信用体系,扶持创业投资,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左右。

  【解读】周岳云(市发改委主任):

  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仍然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应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作用。如打造长沙特色的商贸城、医疗城、大学城、影视城以及水上乐园等消费平台,制定鼓励消费的政策体系,定期举办各类主题节会,加大消费品监管专项整治和打假力度,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消费安全,打造放心消费城市。

  2 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构建“15分钟绿色生活圈”

  【关键词】精美长沙

  形成起伏有序的城市天际线

  推进“沿江建设、跨江发展”,加快大河西先导区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重点完善省府新区、星沙新城、麓谷新城,加快发展隆平新区、黎托新城、滨江新城、金霞新城、望城滨水新城,启动建设黄兴新区、空港新区、雷锋新区、黄金新区,重点建设南湖、洋湖、梅溪湖、大王山片区,规划开发苏托垸、解放垸片区。精心雕琢重点街区、重要街道和城市节点,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形成起伏有序的城市天际线。推进精细化管理维护,加快城中村、棚户区、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激活房产二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湘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浏阳河九道湾”品牌,规划改造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圭塘河风光带,构建魅力彰显的城市景观带。形成以湘江为轴、大河西先导区与河东主城区互动发展、山水洲城自然融合的宜居都市。

  【关键词】畅通长沙

  建成4条地铁,发展立体停车场

  发展综合交通,建设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完成黄花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建成全国枢纽机场和重要国际航空港。支持城际铁路、沪昆高铁、渝厦高铁建设,建成现代高铁枢纽。加快湘江航道和霞凝港三期建设,建成湘江综合枢纽。完善高速公路路网,实现乡镇驻地与高速公路直连。研究建设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快速通道,完善主城区南部路网,推进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南拓北延、枫林西路西延,建设芙蓉大道北延线、人民东路东延线。治理城区堵点,打通微循环。建成4条地铁线路,完成高铁南站、大河西、汽车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设公交都市。鼓励发展立体停车场,新建建筑配足停车位。完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

  【关键词】数字长沙

  构建全市统一“市民卡”系统

  加快“三网融合”,推广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设中部重要的通信枢纽。发展云计算产业,重点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加强互联网数据、生产运营、呼叫、容灾备份等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在线支付等新型业态。推进政府上网工程,打造数字城管,建成数字档案馆。统筹建设地下空间和地理信息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市民卡”系统,促进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实现城区光纤入户、农村光纤到行政村,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乡镇基本实现无线宽带全覆盖。

  【关键词】生态长沙

  落实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制度

  严格绿线管理,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巩固发展城市林业生态圈。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傅家洲等江心洲保护性开发,全面提质国家森林公园。新建一批湿地公园、城市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和城市绿道,构建“15分钟绿色生活圈”。落实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制度,推进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清洁生产、低碳生产。持续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推行居民垃圾分类收集和深化处理。

  【解读】陈鲁青(市住建委主任):

  长沙要率先建成两型城市,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对城建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要以两型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建经济生态文明,狠抓两型建设的试点示范、两型建设的技术创新、两型建设的政策支撑。扩大绿色建筑示范面,加快绿色生态新区建设,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推广绿色建筑,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建立新模式。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