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1月份全国53城房价上涨 长沙、常德、岳阳均上涨

A-A+2013年2月23日08:59三湘都市报评论

  经过一年多的静默,楼市行情在近期又表露出上升的趋势。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同比上涨。我省长沙、常德、岳阳新建住宅价格均同比上涨。

  春节期间,长沙楼市也出现热销,据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82套,为去年同期的4.55倍。

  【数据】  长沙1月房价同比上涨2%

  在严格调控下的楼市近期释放出了“回暖”的信号。

  据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3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新房价格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2%。其中,一线城市涨幅居首。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7%,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看到,湖南长沙、常德、岳阳三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均出现同比上涨。长沙市房价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常德房价同比上涨0.8%;岳阳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2%。

  【市场】  春节7天成交182套

  在买涨不买跌的怪圈中,长沙新建住宅成交量在2013年的春节中出现热销。

  据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82套,1.9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网签177套,1.88万平方米。尽管成交量与正常档期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相比于2012春节期间长沙市内六区新建商品房40套、0.34万平方米的成交量,有了数倍的增长。

  而在开发商的眼中,这种变化被视为楼市“回暖”的前兆。部分楼盘酝酿在开春后进行涨价。万国城MOMA在春节期间没推出额外优惠,但仍被认购了十几套。该楼盘售楼部相关人士表示,该盘当前近80套的平销房源,将在元宵节后有一定幅度的涨价。据悉,泊爱蓝湾等盘售价也可能会有小幅上涨。

  【观点】  2013年长沙房价稳中有升

  虽然春节刚过,国务院就再次提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等“国五条”,但是,2013年,楼市转好的趋势仍被业界广泛认同。

  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近期楼市确实有回暖的迹象,长沙商品房成交量的回暖是由一线城市的带动作用引起的,属于恐慌性购房,在湖南房地产市场不具备房价触底反弹报复式增长的条件,但是一定会在波动中稳中有升。他表示,长沙2013年的房屋均价涨幅将不会低于2012年12%的涨幅。

  王义高认为,长沙的房价基数相对全国来说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市场上的房源信息比较充足,推出优惠活动的楼盘也比较多,刚需型的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中进行更多的信息筛选,挑选符合自己定位的优质房源,碰到低价房源可以考虑出手购房。

  ■记者 肖祖华

  相关新闻

  今年我省将建保障房33.3万套

  本报2月22日讯  记者今日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3年,我省将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33.3万套,基本建成22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850户。会上,各市州向省政府递交了责任状,以确保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了解,从2009年至2012年,我省累计完成投资967.75亿元,竣工保障房89.86万套,初步建立起了由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改安置房、租金补贴等构成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了107.3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规划中,2013年,我省城镇化率要增长1.7个百分点,重点工程要完成投资160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要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市政设施和房地产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建筑业完成产值5000亿元以上。

  ■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张欢

  权威解读

  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显示,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略有减少,但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有所增加。二手住宅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去年12月均有所增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有涨有落,呈现分化状态。当前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刘建伟表示:“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

  刘建伟的这一判断源于两方面数据。一方面来自保障房。他说,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基本建成近500万套、新开工600多万套,城市和国有工矿(含煤矿)、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以及非成片棚户区危房改造还将新增大量的新建住宅。

  另一方面来自商品房。他说,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若按照2012年全年销售9.85亿平方米,月均销售0.8亿平方米的规模估算,库存的2.36亿平方米待售面积可销售近3个月。

  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出台五项政策措施,同时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刘建伟说:“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据新华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