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李银河称学生怀孕应追究校方教育责任

A-A+2013年1月16日07:46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本报记者丁阳亮 长沙报道   

  李银河说,她研究的方向有家庭、婚姻、性别与性,其中许多涉及农村妇女婚姻状况等方面的调查,但往往在“性”方面更受人关注。

  “提倡一夜情”是误传

  曾有媒体报道,李银河“提倡一夜情”。对此,李银河说,“我只是说成年人、在隐私的场所、在不涉及未成年人的情况下有权利做这样的事情,用不着被抓进监狱,现在被传得很邪乎。相反我一再强调,每增加一个性伴侣,患病几率会增加好几倍。”

  虽屡屡被人误解,但李银河看得很开。“人能来到世上,已非常幸运,是大快乐,相对于这件事,其他都是小痛苦,我们应该用大快乐来排解小痛苦。”

  李银河认为,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自己是一个雕塑家,能将自己的人生雕成一件艺术品。

  孩子的性教育、高龄产妇等仍然是读者和网友们所关注的问题。

  李银河说,因为性教育的缺失,导致孩子的“性”无知,甚至有些学校将怀孕的孩子开除,这是校方推卸责任的行为。“学生怀孕,应该追究校方的责任,校方为什么不做好性教育?”

  长沙某妇产医院的调查显示,“养孩子费用太高”、“生孩子影响事业”等原因,使得部分女性婚育年龄一再推迟。长沙某妇产医院主任医师游年书介绍,医院记录里,一些结婚晚、又没有经过婚检的大龄女性,以往一个月有一两例,现在几乎隔一两天就会出现一例。

  “无论自然怀孕还是人工受孕,高龄均意味着风险。”游年书说,一般来说,女性的最佳怀孕年龄为25—30岁,30岁以上孕妇被称为“高龄产妇”,要是过了35岁,甚至会成为“高危孕妇”,而高龄孕妇卵细胞质量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生下畸形儿的几率也相应增大。随着年龄增长,大出血、难产、妊娠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比较高,孩子出生后容易营养不良,因此,高龄对妈妈不利,对宝宝更不利。

  游年书提醒育龄女性,应从容把握工作、事业和生活节奏,该怀孕生产时,不要错失时机,更应重视调理身体,避免人工流产。

  [简单生活]

  写作读书看看电影

  上午10点访谈前,她与主持人聊起了自己的生活。

  虽然身为名人,但李银河的生活比较简单和规律:上午写作,下午看书,晚上会看一些电影,但很少看电视。在她看来,电视节目质量参差不齐,难以耗费时间去精选。

  王小波去世后,李银河领养了一个儿子,叫壮壮,平时壮壮在学校住校,到了周末,就回家陪她。

  [访谈]

  “柏拉图式爱情很难维系”

  主持人:1月4日,北京一男一女在婚姻登记处因聊得非常开心,直接登记结婚了。您如何看待这种闪婚现象?

  李银河:闪婚有点像一见钟情,有些人可能觉得闪婚比较草率,因为双方不了解,发现缺点后会带来闪离。但也有长久的,闪婚只是他们决定的时间比较快,就像人们的个性,有些是急脾气,有些是慢脾气,个性不同而已。

  主持人:相对闪婚,现在出现大量剩男剩女,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银河:现在婚姻市场上存在甲女丁男的情况,所谓甲女丁男,是指在择偶过程中,男的向下找,女的向上找,在城市里剩下了大量学历高、条件好的优质女生,而在偏远山村,出现大量的丁男。

  还有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不会爱,爱不上,就像“爱无能”,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没有被灌输“爱情是一件很美的事”的观念,这些东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主持人:有些爱人长期分居两地,甚至一年难得见面,这种类似柏拉图式的爱情如何维系?

  李银河:这种精神恋爱不能说不存在,也是很多人所追求的。但我认为,爱情关系不仅仅是精神上的,而是要身心在一起的,如果仅仅是精神恋爱,我认为很难维系。如果两个人都希望过比较幸福的婚姻生活,那么,就必须舍得做出牺牲,放弃一些好的工作和待遇。

  主持人:您曾提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性革命,能解释一下吗?

  李银河:性革命需要一些指标来佐证,其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婚前性行为,根据我1989年的一项调查,中国人婚前性行为的比例是15%,其中很多是准备结婚的恋人。而去年的一项调查,这项比例已达71%,这种增长,发生在一二十年间,这不能不说是一场革命性的变化。

  [对话李银河]

  非婚生子带来的问题可由计划生育控制

  14日下午,李银河参加完湖南首届“爱文化”论坛后接受本报采访,谈爱,谈性,思考婚姻。

  潇湘晨报:您开通了白丝带反对性别暴力男性热线?

  李银河:实际上是“联合国联合起来制止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男性领导人网络”成员方刚博士做的,他请求我在博客上登载。我很支持他做这件事,他特别强调从男性角度来反对性别暴力,比如让男士来签名不对妇女施暴。

  潇湘晨报:反对家庭暴力,女性应该做什么?李银河:最近,我参加了联合国妇女署十大女性榜样的评选,Kim(李阳的外籍妻子)当选“榜样”,她不像中国妇女的家暴受害者,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她勇敢地站出来,对家暴说不。

  潇湘晨报:为何感情经历越丰富的人,对感情的付出越有所保留?

  李银河:这与年龄有关。比如20岁时,人的感情冲动、付出,对爱的激情,到40岁以后,会变得谨慎、平淡。这符合人的生理需求的规律。据有关性学调查,男人在20岁时,性欲最旺盛,在此之后便会慢慢下降。

  横向来比较,两个年龄相仿的人,恋爱次数多的与恋爱次数少的在感情付出方面是否有区别呢?这个因人而异,有的人感情特别丰富,比如我曾调查发现,有一位女孩,她能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恋爱,当然最终没有结婚,当然也有人是一辈子都没爱过一个人。

  潇湘晨报:您曾说过婚姻制度的功能是抚育和财产继承,只要有其它途径实现这两项功能,婚姻制度就会消亡,在您看来,这两项功能哪一项最先可能实现?

  李银河:这是很久远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比如养育孩子,同居的夫妇现在就可以。在西方国家,非婚生子的比例已超过婚生子,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财产方面,两夫妇根本不把财产放在一起。而中国的夫妻大多共同拥有财产。

  中国《婚姻法》的司法解释之一便是,夫妇之间,谁出钱买的房就归谁,就不算共同财产了,这样慢慢发展下去,婚姻就没什么太大必要了,因为相互继承财产的功能慢慢淡化了。但子女抚育的功能还是必要的。

  潇湘晨报:中国现在将非婚生子合法化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银河:中国婚姻法里规定的非婚生子的权利,与婚生子是一样的。非婚生子不应当受歧视,享有的所有权利与婚生子一样。

  潇湘晨报:如果公开宣称非婚生子合法,会否带来男女双方同时拥有多个性伴侣,以及人口猛增等问题?

  李银河:所以必须由计划生育来控制,如果两人没有法定的婚姻关系,按计划生育政策,根本就不能让他们生孩子,如果愣生下来,那是另外的问题。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这段时间,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较小。   记者陈文嘉

  相关报道:

  李银河来长沙:年轻人婚前性行为是“刚性需求”

  李银河谈爱:婚前性行为其实是刚需

  李银河:二奶小姐是批发零售之分 为何只抓小姐

  李银河:成熟的性教育需要专业的教材和老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