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选美冠军入职冷水江市秘书长经过成疑

A-A+2013年1月25日08:09法制日报视点 评论

  网言网语

  湖南省冷水江市网友段小文在论坛上以《求解:冷水江十大美女之一伍娟、月季花选美冠军是怎样成为市长的秘书长的》为题发帖,质疑伍娟成为公务员背后有“神秘推手”。

  □网闻寻真

  本报记者刘希平

  湖南省冷水江市网友段小文因在论坛上发帖称娄底市女干部伍娟,此前是选美比赛获奖者,并质疑她成为公务员背后有“神秘推手”,被警方拘留10日。

  1月22日晚,冷水江市通过官方网络媒体公开对此事回应称:“因为网友段小文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被冷水江公安局行政拘留10日。”但回应没有对伍娟是如何从一名教师转化成一名公务员作出详细说明,伍娟录取调动中一些疑问至今依旧未明。

  今天上午,被拘网友段小文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在三日内就其被拘留的行政处罚向娄底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

  法律界人士认为,这起美女成秘书长事件在短短几天成了网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折射出的是公众对少数地区公务员录用过程中暗箱操作的忧虑。

  发帖称选美小姐成秘书被指诽谤

  每天花费近10个小时骑着摩托车到县城逛游,发现公车私用,立即拍照发帖到网上曝光,这是冷水江市网友段小文的惯常工作。他甚至还在网络发帖有偿收集公车私用的线索,承诺“将给予线索提供者一包烟的奖励”,湖南某媒体还称其为“中国民间反腐第一人”。

  “我在一家超市中入有股份,家中经济条件不差,所以我经常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段小文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段小文的常用网名为“湖南反腐观音土”,因为敢于发帖揭露当地一些不正之风,段小文在当地网友圈内小有名气。

  去年12月,段小文在网上曝光了一张照片引发了网友关注。照片显示:在冷水江市区车辆往来的机动车道上,一只黑色小狗正在低头散步,而牵着它的“主人”,是一车牌号为“湘K5008A”的路政执法车。

  “公务车市区遛狗”照曝光后,立即引来了网友一片热议。冷水江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对驾驶员作出了停岗一个月、罚款500元、公开检讨并全局通报批评的处理。

  但今年1月8日他发的一条网帖却给他带来了麻烦,因为这条网帖他被指诽谤他人,并被行政拘留10日。

  对于此次拘留段小文的缘由,冷水江官方回应称,1月8日,女干部伍某发现网站出现“冷水江十大美女之一伍某是怎么成为市长的秘书长的”一帖,即向冷水江外宣办报告,称网帖对其进行了恶意的人身攻击,给其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外宣办负责人建议伍某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市外宣办将伍某报告的情况报告了公安部门。随后,伍某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人在网络发帖恶意诽谤,语言极其下流,严重贬损其人格、名誉,请求公安机关对这种恶意诽谤行为依法查处。1月9日,在查实发帖人为段小文后,冷水江市公安局以段小文“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对其作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决定。

  “我是上午9点多到市公安局网监大队接受调查的,以前经常因为发帖的事情被公安局传唤,但这次没想到结果有这么严重。”段小文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原以为问完话就可以回去,没想到当天晚上6点多钟时,办案民警说要行政拘留10日。

  段小文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其实他自己并不认识伍娟,他是无意中听当地政府内部朋友透露说,当地一名叫伍娟的音乐老师,2007年没有经过考试,直接调入市政府做了一名公务员。而伍娟确实在1993年参加了当地举办的一场选美赛,并夺得了选美冠军。

  1月8日,段小文将帖子《求解:冷水江十大美女之一伍娟、月季花选美冠军是怎样成为市长的秘书长的?》发上了互联网。

  录取调动中一些疑问依旧未明

  伍娟到底是不是选美冠军?她又是如何从一名教师转成一名公务员的呢?

  冷水江官方回应对此作了简要说明,伍某于1978年出生,现年35岁,1993年就读初三时,参加冷水江市首届月季花小姐比赛获得“佳丽”称号,1993年下半年考入冷水江师范学校(属于统招统分生),1996年毕业后分配到冷水江教育系统任教,后因工作需要于2007年调入市政府应急办,负责应急办的日常值班、接听电话、收发文件工作,其工作调动符合干部任用规定。

  回应同时称,一直以来,冷水江市纪检监察部门和伍某所在单位均未收到有关伍某作风问题的反映。冷水江市政府办历年来无“秘书长”一职。

  冷水江官方回应公开后,段小文向记者谈了他的不同看法。

  “据我所知伍娟当时在学校只是一名教师,不具备公务员身份。而2007年的时候,国家已经明文要求公务员逢进必考,伍娟为什么不参加考试就可以直接调入到市政府工作?”段小文认为,冷水江官方对伍娟如何调入到市政府工作的过程含糊其词,并没有解释清楚。

  那么,冷水江市政府对段小文的疑问又作何解答呢?1月23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谢姓负责人。

  这位谢姓负责人回复记者,伍娟是2007年由教育系统调入市政府应急办,但对于伍娟现在到底是教师身份还是公务员身份,以及伍娟进入市政府工作是否经过了考试等问题,谢没有答复,只要求记者去查看官方发布的通稿。

  这位谢姓负责人同时透露,1993年冷水江市首届月季花小姐比赛是由当时的农业银行举行的。

  由于冷水江官方回应的信息不详,伍娟录取调动中一些疑问至今依旧未明。

  事件发酵曝公众对暗箱操作之忧

  《法制日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就在段小文被指诽谤拘留期间,当地许多网友纷纷在网上讨论此事。

  有网友认为网上发帖要合理合法,不能进行人身攻击和侮辱;也有网友呼吁当地要尽快释放段小文。

  “伍娟进市政府工作之所以会如此受关注,因为当地曾经有违规进人的‘前车之鉴’。”冷水江市民张灿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两年前,冷水江就发生了一起轰动各界的违规进人事件,一名还在学校读书的学生,被安排到了当地财政局工作。

  有媒体披露,2010年,冷水江市人事局原局长曹某退居二线。他向冷水江市委、市政府领导递交报告,请求将其子安排到市财政局工作。后当地领导安排其子进入冷水江市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工作。而之后有网民举报称,曹某之子当时还在学校读书,根本就没有毕业。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冷水江官方回应称,当时市领导考虑到市财政局急需人员,而曹某又符合财政局人才引进条件,故同意安排到冷水江市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曹某一直没到岗上班,财政局也未对其发放工资。

  媒体披露此事后,曹某的编制及聘用资格被取消。冷水江市表示,鉴于相关部门在此事件中存在资格审查不严的失误,冷水江市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问责查处。

  “因为伍娟参加了选美,又是冠军,在冷水江是众所周知的美女,所以后来她到市政府工作后,当地确实有很多议论。”张灿认为,因为市民对伍娟是如何调入市政府工作相关调动或录取的过程不清,以致传言纷纷。

  而法律界人士认为,美女成秘书长事件之所以不断发酵,并迅即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折射出的是公众对少数地区公务员录用过程中暗箱操作的忧虑。

  本报娄底(湖南)1月23日电

  (原标题:网友发帖称选美小姐成秘书被行拘10日 美女成秘书事件曝公众对暗箱操作之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