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省2012年儿童白血病门诊量是十年前的20倍

A-A+2013年2月28日11:24长株潭报评论

  2012年儿童疾病谱中白血病位列第八,比十年前爬升了42位,省儿童医院院长称跟环境中有毒物质越来越多密不可分

邓鸣贺(资料图)邓鸣贺(资料图)
 央视蛇年春晚《剪花花》男童邓鸣贺确诊白血病。图/IC

 

 

 

    2012年在儿童疾病谱中位居第8位的是白血病。以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门诊量为例,10年前,儿童白血病的年接诊病例仅为57例,如今门诊年接诊达1000例,日均接诊3人,爬升42位。近年来,14岁以下儿童白血病发病率骤然增多,其中80%是农村儿童。发病最高的几种儿童白血病已纳入了新农合的大病救助范围。

    本报长沙讯(记者杨桦通讯员李奇姚家琦吴卓敏)上周末,连续两年上央视春晚的7岁男童邓鸣贺,被确诊患有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蛇年春晚上,邓鸣贺与妹妹邓鸣璐一起表演儿童节目《剪花花》,网友们在微博上都说邓鸣贺很可爱,“长得就像年画娃娃”。当“年画娃娃”患上白血病的消息传出,白血病再一次引发众人关注。

    以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门诊量为例,2002年儿童白血病的年接诊病例仅为57例,但今年门诊接诊可达1000例。从数据显示,变化最大的是血液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构成比重正逐步上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从第50位跨升至第8位。

    “白血病的患儿的收治量增加,跟社会环境中化学因素不断上升、有毒物质越来越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省儿童医院院长、国内著名儿童急救专家祝益民分析说,在目前已知的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及恶性肿瘤的诸多因素中,居家、游乐场所、玩具、家具乃至儿童衣物中的苯类物质超标是与疾病存在关联,接触各种射线、化学品、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空气质量变差等都与肿瘤发病增高有关系。

    另外,湖南新农合将部分儿童白血病纳入大病救治范围,直接促进了收诊量的提升。“这也证明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更多的惠民医疗政策的实施,让越来越多人能够享受得到免费的救治。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患儿家长,敢带孩子来看病了,愿意来医院就诊了,医疗费用的减免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和顾虑。”

    尽管受到生活水平、诊疗水平和认识水平提高的影响,但他认为环境因素不可回避。因此,加强家庭、幼儿园、学校的儿童自身保护教育常识,可大大减少中毒与意外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不排除家庭装修造成的污染,因为装修中常用粘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会释放出甲醛、铅、苯等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抵抗力较弱的人就会引起白血病,装修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是导致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之一。

    案例

    懂事小女孩做穿刺时不哭,怕医生找不到位置

    18次化疗,孩子坚强地忍住了哭声。2011年10月,岳阳市的茵茵小朋友第一次因眼睑浮肿入院检查,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到现在,茵茵已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做了18次化疗。茵茵妈妈说,记得第一次住院做骨髓检查,女儿在手术台上哭得满头大汗,她和老公在室外听得撕心裂肺!病情确诊后,她了解到女儿将面临很多次腰穿与骨穿,为了减少女儿的恐惧,她时不时给女儿鼓励,告诉女儿这是治病的需要。

    第二次做腰穿时,茵茵勇敢地爬上了手术台,听不到了她的哭声。“但看到她憋红的小脸、湿润的眼眶、冒汗的手心,我知道她其实很疼,只是懂事的女儿战胜了自己!”茵茵妈妈说。

    偶然的一次,茵茵跟妈妈闲聊时,讲起了腰穿与骨穿的区别。她说:“腰穿还好一点,骨穿好痛好胀,不哭好难受!”

    茵茵妈妈说:“哭出声没事呢,只要不动,就不会影响医生工作的。”茵茵说:“不行呢,一哭身体肯定会动,医生找不到位置就更加麻烦!”听到懂事女儿的话,她泪流满面。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医生说,近年来,收治的白血病患儿确实多了起来,原因很多,环境因素很关键。

    分析

    环境中苯类物质超标与儿童白血病有关联

    祝益民教授说,在目前已知的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及恶性肿瘤的诸多因素中,居家、游乐场所、玩具、家具乃至儿童衣物中的苯类物质超标是与疾病有着关联性的,接触各种射线、化学品、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空气质量变差等都与肿瘤发病增高有关系。同时,这10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提高,白血病是可以治愈的血液肿瘤,再加上白血病大病救助的推行,很多家长也愿意将患白血病的孩子带来救治。

    防范

    让孩子远离强磁场及辐射源

    祝益民教授说,首先要让孩子远离强磁场及辐射源,生活中的微波炉、手机等微波辐射最好远离婴幼儿;其次注意孩子日常生活保健,多带其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做户外运动,增强其体质,提高免疫力,减少患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几率,家庭装修应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儿童即使偶发小病,也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不自己随便给其服药。因为,一些止泻类药物中所含的磺胺成分,一些抗生素药中含有的苯环类物质,都对儿童血液系统有影响,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并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让孩子食用含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伪劣小食品。蔬菜、水果食用前应充分用清水浸泡,洗净其残存农药,最好选择绿色食品。

    他还建议广大家长一定要奉行“优生优育”的政策,父母双方在怀孕前以及在怀孕阶段,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保持正常健康的生活方式。怀孕期间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这将大大降低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本报记者刘少龙通讯员李奇姚家琦吴卓敏长沙报道

    □热线活动

    今日14:30~15:30拨打本报热线28670011,省市儿科专家今日来本报接热线

    本报长沙讯(记者杨桦杜方江)针对于27日省儿童医院发布的2012年和2002年两个自然年的住院儿童6万余例数据进行归纳对比分析相关数据显示,肺炎稳居榜首,手足口病列第二,新生儿黄疸升列第三;白血病10年爬升42位、肠梗阻升23位均入围“十强”等情况。

    今日下午2点30分至3点30分,从事医学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李婉丽教授将做客本报新闻热线28670011,她主攻小儿血液及肿瘤性疾病,擅长小儿内科相关疾病诊治。各位有小孩的家长,就孩子的一些病情及保健等相关问题,都可以在今日下午2点30分至3点30分,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8670011,咨询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李婉丽教授,病情严重且复杂的患儿,家长可带小孩到《长株潭报》株洲记者站(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232号,泰山派出所隔壁,原广电局院内),与李婉丽教授面对面交流。

    同时,来接听热线的还有株洲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副主任医师李朝霞,就小儿肺炎、新生儿黄疸等病情答疑释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