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媒体揭劫金店11次抢匪犯罪路线图 自制枪支作案

A-A+2013年1月19日14:17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评论

犯罪嫌疑人骆忠良被抓获。 犯罪嫌疑人骆忠良被抓获。

  《法制周报》记者 陈松龄 实习生 张海峰 通讯员 李刚彪 廖惠玲  文/图

  “这项链太贵了,等我男朋友抢了银行再来买。”一名年轻的女顾客对湖南祁东县城周大生珠宝店柜员开玩笑说。10分钟后,两名男子带着头盔闯入珠宝店持枪抢劫,整个抢劫过程只有23秒。

  这起发生于2013年1月2日的劫案,牵出了一个6人抢劫团伙,以及另外10起抢劫金店案。案发地点涵盖湖南、广东、广西和江西四省区十一县,打死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一人,抢两万多克黄金成品,价值一千多万元。

  “可以用这样的词来形容他们 :穷凶极恶,罪恶累累!他们是典型的‘江洋大抢’。”1月16日,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阳红光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被公安部称为“继周克华持枪抢劫案之后的,头号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的团伙”在衡阳覆灭, 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网。

  23秒抢走价值80万元金器

  据珠宝店的监控录像显示,1月2日下午6点,周大生珠宝店迎来了最后一名女顾客。女孩开玩笑说:“等我男朋友抢了银行再来买。”

  “抢劫了”,十分钟后,一声尖锐的呼救声就在该店响起。

  “嫌疑人当时戴着头盔像客人一样淡定地走进来,站在钻石柜台前的店员小唐看到嫌疑人拿枪指着自己后,大叫一声赶紧往店里面的房间跑”,营业员小张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收银台整理账目,抬头看到有人拿着枪指着小唐,自己也赶紧往里面跑,随后其他店员也都往里面房间跑。

  监控视频显示,一辆男式摩托车停在周大生珠宝店门口,两名头戴头盔的男子从摩托车上下来,径直走向金店。18点11分29秒,两人冲入金店大门,一名男子持枪冲向柜台,往店员脸上撒细沙,另一名男子用铁锤敲开柜台玻璃抢劫金器。珠宝店老板反应过来,拿起凳子朝劫匪砸了过去,其中一名劫匪开了一枪,好在没有打中人。18点11分52秒,两名劫匪离开了珠宝店,从进店到出店,整个过程只用了23秒。12分06秒,两人发动摩托车逃离。

  他们一共抢走2000多克金器,价值80余万元。警方发现两名劫匪进店后,直奔黄金柜台,没有多余动作。

  与另外10起抢劫案并案侦查

  “周大生珠宝店的老板追出来喊抢劫了。”案发时就在隔壁搞装修的目击者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探出头朝隔壁望去,两名男子戴着头盔,骑了一辆摩托车逃走。

  “珠宝店遭抢劫了!”祁东县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小陈告诉记者,6点13分有人报警,说珠宝店被抢劫。一分钟后,报警电话再次打进来,报警人称是珠宝店里被抢劫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我感觉事态严重,马上给领导汇报。”小陈说。与此同时,巡逻大队民警到达现场反馈消息称“事情蛮大的”。

  随后,祁东县公安局以及刑侦大队主要领导赶到现场,启动城区和进出城关口设卡,巡逻大队民警往犯罪嫌疑人逃走的方向追。

  “一定要找出嫌疑人不戴头盔的真实面目”。负责该案视频收集的祁东县110指挥中心指导员张玲芳告诉记者,因为劫匪每次作案每次都戴着头盔很难辨认,祁东县公安局组织了90多名民警,坚持了五天四夜收集整个祁东县城区和乡镇的视频。

  仅仅23秒的时间,劫匪就从珠宝店抢走80万元的金器。种种线索显示,这起案件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湘粤桂赣10起持枪抢劫金店案有关联。

  经过上报,公安部刑侦局认可将“2013·1·2”持枪抢劫案与近4年多来发生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的另外10起抢劫金店案并案侦查,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继周克华案件后的全国头号大案。经过排查和多种技术手段,仅用5天时间,专案组将6名嫌疑对象全部抓获。

  至此,从2008年11月22日至2013年1月2日,发生在湖南、广西、江西、广东4省区11县市的11起特大系列持抢抢劫金店案告破。

  自制枪支作案

  17日下午,记者在衡阳市看守所见到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唐奇湾、罗忠良和李小雄。

  首要嫌犯唐奇湾参与了全部的11起案件。今年45岁的唐奇湾是湖南永州宁远县人,从小就喜欢赌博,按照唐奇湾的话说,“就是好吃懒做的赌徒”。

  “十赌九输”,唐奇湾说,自己没钱后就会去干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情。在一次偶然的饭桌上,唐奇湾认识了李小雄。

  “我们当时喝完酒后,两人都没钱买单了”,李小雄说,两人从“做小偷”、“诈骗”到“抢劫”都一一分析了“效益”和“风险”,最后才确定“抢劫金店”。

  “没枪干不成”,唐奇湾突然说了一句。

  “我自己造”,李小雄告诉唐奇湾,自己从小就喜欢“做枪”。于是,唐奇湾负责寻找“生意”和踩点,李小雄负责造枪。

  几天后,李小雄拿着造好的两把枪告诉唐奇湾,由于没有工具,只能造出这么粗糙的枪了。“有一把很不好用”,李小雄提醒说。

  经过唐奇湾多次踩点,最终确定在湖南永州道县金利来首饰店开始“第一抢”。经过商量,唐奇湾个子大负责拿枪控制店员,李小雄负责拿铁锤砸玻璃、装金器。

  “我们搞了1872克黄金,每人分了18万元。”李小雄说,两人分赃后各奔东西。

  多次踩点 反侦察能力极强

  今年48岁的骆忠良是湖南新田农村人,妻子常年生病。

  “我很担心我的妻子,她现在还在长沙的医院住院。”见到骆忠良时,他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公安机关通知侄子去看看自己的妻子李某。

  “唐奇湾在我家庭困难的时候,经常给钱给我用,看到他那么风光,我也想发点财。”骆忠良告诉记者,唐奇湾是自己的邻居,每逢节假日,唐奇湾夫妻俩都会到自己家里来串门。

  唐奇湾知道骆家条件不好,就不时地给骆忠良一些“小钱”。时间长了,唐奇湾就直言不讳地告诉骆忠良自己的发财之道。

  “我当时自己生病,老婆也生病,于是我就答应了他。”骆忠良说,2009年10月24日的一天,他接到唐奇湾要他去广东茂名的电话,两人在茂名华夏金行抢了781克黄金,唐奇湾开枪将金行经理打成重伤。

  “我知道伤人了,不想再干了,可唐奇湾说,既然干了一次,不干也得干。”骆忠良说,自己胆小,很多次都不想干了,由于唐奇湾的利诱和自己家境窘迫,不得不干。

  “我每次都戴手套去装金子,太紧张,经常会被玻璃划伤。”骆忠良说,这次在祁东抢劫时,自己太紧张,把手套和鞋子以及铁锤都丢在店里。

  “嫌疑人骆忠良因胆怯,抢完后把锤子丢在店里,自己想独自驾摩托车离开,但被唐其湾喊住。”祁东县公安局副局长贺赛宝告诉记者。

  另一嫌疑人李小雄能够自制枪支,与唐奇湾先后作案4次,但由于身材矮小,“震不住场面”,被唐奇湾舍弃;而唐奇湾觉得骆忠良“精干”,便与其结成“同盟”,成为“江洋大抢”,先后作案6次。

  “两人手法老到,反侦察能力很强,甚至细化到微小细节上。”衡阳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介绍,唐奇湾每次作案均使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在江西作案甚至来回骑行一千余公里,每次作案后,摩托车便丢弃。

  “此次作案,唐奇湾先后4次在祁东踩点,甚至步行10余公里翻山越岭谋划逃跑线路。”祁东县公安副局长贺赛宝告诉记者,1月2日作案后,两人骑摩托车故意通过322省道“洪归卡口”被监控拍到,以造成往祁阳县方向逃跑的假象。经过卡口之后,两人便绕小道回到位于祁东县城的红旗水库,经山间小道逃至衡阳县。

  湖南公安在案发后多警联动、保护现场、勘察现场、设卡盘查和调查走访,特别是视频侦查的成功应用,使得6名嫌犯悉数落入法网。

  目前,唐奇湾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原标题:揭秘祁东劫金案枪匪犯罪路线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