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街头连发多起追尾事故 晚上洒水路面结冰(图)

A-A+2013年1月11日08:57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1月10日,火车南站附近,四辆公交车连环相撞在一起。图/记者华剑 1月10日,火车南站附近,四辆公交车连环相撞在一起。图/记者华剑

  按照操作规范和天气预报,环卫晚上给道路洒了水。但大家都没想到的是,湿漉漉的路面结了冰。是气温突降还是……早上出行的部分市民“悲剧”了。车辆在结冰的路面上失控打滑,引发多起车祸。岳麓区市容环卫局水车队队长李志波告诉记者,“9号天气预报显示气温2℃至7℃,符合文件规定,洒水车上也装有温度计。”李志波称,洒水工作是有统一规定的,而他们也是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如果夜间不洒水,白天空气质量就会很差,除非气温过低,否则他们都是按规定洒水。 

  李志波称,至于路面结冰,主要是天气突然变化的原因,“凌晨5点左右接到路面结冰的报告,立即组织人员在路面上撒了盐水。事故发生后,又派人去路面撒盐化冰。”

  记者张树波

  岳麓区含光路

  十多辆车上演“冰上芭蕾”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杨子江 长沙报道

  10日早上的上班高峰期,岳麓区含光路路面上却乱成了一锅粥。因路面结冰,十多台车打滑失控,撞花坛,追尾。一些过往的电动车也遭了殃。路面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环卫局洒水车夜间在路面洒水导致道路结冰。

  现场汽车电动车都中了招

  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路段为一段下坡路,路面湿漉漉的,有些地方还有盐粒子。路旁还歪七扭八地停着几辆小车,路面上散落着碎玻璃以及汽车零件。不远处,还有一台电动车倒在路边,车体破损严重。“车队”最前方,一台湘A牌照的黑色轿车越过路边花坛,车头嵌入路边的行道树。现场有两辆事故施救车正在将事故车辆拖走,现场处理事故的黄警官告诉记者,夜间环卫车洒水后路面结冰,车辆打滑失控发生事故。

  目击者范先生告诉记者,早上6点多钟开始,陆续有车辆打滑撞向路边的花坛,不少电动车也中招,“至少有十三四辆车出了事故,滑倒的电动车更是不在少数。”

  车主路面太滑刹不住车

  “我站在路边喊,但路面太滑了,司机刹不住。”

  车主戴先生告诉记者,早上八点多钟,他开车路过含光路,发现路面结冰,就赶紧把车停在路边。

  为了防止其余车辆追尾,戴先生特意站在路边示意驶来的车辆减速。但还是眼睁睁看着路过的车辆横七竖八地或撞向路边的花坛,或跟前车“亲密”接触。

  戴先生说,当时路面上结了一层薄冰,车辆在上面行驶很容易打滑。

  另一名司机谷伟峰告诉记者,“路面结冰了,根本刹不住车。”谷伟峰开车路过时,刹车时车子往前滑行了好长一段路才停稳。

  在附近一家酒店当保安的范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晚上都会有环卫车过来洒水,10日凌晨6点多,他上班时就发现路面结了冰,“我站在路边提醒电动车走人行道,还是有电动车摔跤。”

  岳麓区滨江大道

  比追尾更悲剧的是被追尾

  本报长沙讯  1月10日上午7点多,岳麓区滨江景观大道发生十几辆车先后相撞的交通事故。车主们纷纷表示,路面结冰,车子刹不住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10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滨江景观大道双向四车道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多辆小车。这些车辆均不同部位、不同程度受损。车主王博文告诉记者,自己的车是从南往北行驶,当时路上结了一层冰,经过一段弯道时,有人在路边招手示意,“我马上踩了刹车,当时的车速不到60码,但车子在冰面上滑行了100多米都没有停住”,最后撞上了一辆黑色丰田汽车。但王博文的“悲剧”却还没有结束。随后,他的爱车又被一辆银灰色小车追了尾。幸运的是,王博文并没有受伤,他数了数,现场有11辆车发生事故。

  向王博文招手示意的是另一位车主钟女士和她的爱人,他们的车子约在半小时前也在该路段“被追尾”。钟女士称,经过弯道时远远看到前方有两车相撞,“好不容易成功将车刹住,就被后面的车子撞上”。随后,一些车辆也陆续加入到碰撞“阵营”。钟女士说,王博文的车子撞上之前,现场已经有一些事故车辆被拖走。因此发生事故的车辆远远超过11辆。钟女士告诉记者,9日几乎相同时段行驶在该路段时,路面并没有冰层,“今天路上洒了水,气温又低,才结了冰。” 记者帅泉(奖励线索提供者喻先生30元)

  雨花区火车南站

  下车看看路况,就被后面的车撞倒了

  本报长沙讯  10日上午9点多,在长沙火车南站附近的花侯路上,一辆的士车停在路边,车头和车尾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而在其后方约2米处,4辆公交车停在路边。因为连环相撞,每辆车的首尾部都受损严重,每辆公交的前挡风玻璃都被前一辆车的观后镜捅破。

  16路的公交车司机杨广武说,“路面有冰,雾气又大,等看到时已经晚了,根本刹不住。”杨广武说:“我早上就看到有洒水车洒水,大冷天的,不应该洒水的。”

  在香樟路,记者遇到一辆洒水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早上5点开始出车,负责香樟路的洒水工作。“0℃以上我们就会洒水,今早5点,我们检测到温度是1℃,所以附近路段洒水了。”对于花侯路上的冰,他表示很疑惑。“那边是同事洒的,但就那一块结冰,听说还很厚,应该是本来就有积水。”

  上午10点30分,事故路段已设置路障,有关部门还在路面上撒了盐,交警和保险公司正在现场处理事故。的哥王师傅说,自己10日早上送客人去武广高铁,因为前面有点堵,乘客提前下车了。他也走下车,想看看前面的情况然后准备掉头,突然停在他身后的出租车,被一辆公交车撞上,巨大的冲击力让王师傅被弹回到的士的前挡风玻璃上,脑袋把挡风玻璃都撞裂了,然后人又摔了下来,掉在车底两个车轮之间的位置。“幸亏不是掉在车轮底下,不然没命了。”王师傅说,还是几个路人帮忙把车抬了起来,才把他从车底拖了出来,后来又拨打了120,把他送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         记者覃剑黎棠

  长沙县星沙大道

  一路上散落的都是汽车零件

  本报长沙讯  1月10日早上7点,星沙大道和远大路交汇处发生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星沙大道和远大路交会的事故现场。由于大雾,能见度较低,路上行驶的车辆都打着双闪,减速慢行。沿着星沙大道北往南方向的路面一路看去,地上散落着不少汽车零件,不少事故车辆还停靠在路边。记者现场数了一下,有小车5台,货车2台,出租车2台。

  一辆鸿基出租公司的出租车与货车相撞后,整个挡风玻璃破碎,塌陷。该车左侧车体完全撞入货车车底,车头严重变形。“还好当时车上没有载客”,的哥刘师傅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自己驾车由北往南行驶“准备到市区里来”。刘师傅说,走星沙大道快到远大路的时候,“车轮开始打滑”。当时路面上有雾,“前面突然出来一辆扭来扭去的电动车。”为了避让对方,刘师傅往左打了方向盘,却没想到一头撞上了前面的货车“还好车速不快,才三四十码”。刘师傅抱怨“天这么冷,还洒什么水咯。”

  环卫工边姐是个老环卫工了,她告诉记者,10日早晨出门时发现路面结冰,“很滑,不敢去马路中间”。边姐说,早上7点过后,路面上的车逐渐多了起来。一辆电动车歪歪扭扭地朝路边骑过来。“车上有一男一女”,边姐回忆,当电动车行驶至路口时,一个打滑,两个人都摔出去好远。正好有一辆503路公交车往这边驶来,两人就恰好摔在503公交的轮子前面,“还好刹车及时”,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边姐只感觉后怕,“万一没刹住,人不就没了”。

  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警告诉记者,最近室外温度较低,环卫洒水后路面容易结冰。结冰导致车辆打滑,才导致多车连撞的事件。实习记者李柔

  [律师说法]

  如洒水作业存在明显过错可向环卫追责

  对于因环卫部门冲洒路面导致道路结冰引发交通事故的质疑,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侵权责任法》等相关规定,二人以上分别实施侵权行为造成同一损害,能够确定责任大小的,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难以确定责任大小的,平均承担赔偿责任。

  李健表示,要主张环卫部门存在侵权责任,前提是要证明其低温洒水作业依据操作规范、经验常识存在明显过错,否则主张是难以得到法律支持的。                 记者张树波

  看看环卫操作规则

  操作规范:0℃以下所有道路禁冲洒

  根据环卫部门相关规定,每年10月1日至次年6月31日白天原则上严禁冲洒作业。夜间冲洗作业必须关闭警示喇叭,使用前后警示灯提醒车辆、行人避让,以免打扰市民正常休息。

  “在2℃以下(含2℃),所有桥面(含立交桥)禁止冲水,0℃以下(含0℃)全市所有道路禁止冲洒水。”长沙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季环卫部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实际气温比天气预报低洒水后路面结冰

  对于是否因环卫部门给路面洒水导致10日凌晨路面结冰并由此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的提问,长沙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称,“10日凌晨的气温相对于天气预报报道的温度低一点点。”环卫部门洒水后,由于低温路面结了冰。

  环卫:有市民投诉但没有索赔的案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部门10日接到了很多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为此他们也做出了解释,并希望市民理解。

  对于是否有市民因路面结冰导致交通事故从而向相关部门提出赔偿要求的例子,该工作人员表示暂没有遇到这样的案例。 记者龚芳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