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网友称黄灯急停违背牛顿定律 司机称惯性大刹不住

A-A+2013年1月3日08:49三湘都市报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本报1月2日讯 今天是“史上最严交规”实施的第二天。在这两天里,大家对新交规讨论得最多的无疑就是“闯黄灯扣6分”这条规定了。今天很多读者拨打本报热线96258,表示新规对“闯黄灯”的处罚太严了。记者在长沙城区调查时,很多司机表示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掌控,记者试验后也发现,3秒黄灯期确实很难刹住车。网上,众网友更是纷纷吐槽,有网友直言这一规定“违背牛顿第一定律,实在不合理”。    

  【测试】 3秒时间确实很难刹住车

  从发现绿灯开始闪烁到变成黄灯,期间有3秒时间留给驾驶员做出反应,而大多数驾驶员都反映3秒时间“太短,很难刹住车”。

  那么,3秒钟时间够把车子刹住吗?今天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试验。

  由于长沙大部分路段限速为50公里/小时,市区平均车速约为30公里/小时,所以记者驾驶一辆斯巴鲁森林人汽车分别以时速30公里和时速50公里进行了测试。

  记者在时速50公里时共进行了3次制动测试,最长的一次为4.6秒,另外两次分别是3.2秒和3.4秒;而在时速30公里时也进行了3次制动测试,分别为1.6秒、1.6秒、1.7秒。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驾驶员在以时速50公里驶近路口时,突然发现绿灯开始闪烁,就算马上踩下刹车,也避免不了闯黄灯,这还没算上人体反应时间;在时速30公里时,驾驶员有1秒左右的反应时间,这意味着驾驶员只要一愣神,就会闯黄灯。

  【调查】大多驾驶员叫屈“太严了”

  在长沙市湘江中路、芙蓉中路等路段随机采访了10名驾驶员,其中有的哥、公交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他们大多表示:“黄灯时间太短,根本就刹不住车”。

  “提心吊胆,真的是提心吊胆!”的哥朱师傅说,他从元旦开始就小心翼翼地计算距离和时间,离红绿灯200米开外就减速,生怕闯了黄灯。“正常车速过红绿灯,看到绿灯变黄灯再刹车就来不及了。”朱师傅说,以前习惯了看见绿灯闪烁就加一脚油过去,现在每遇到一个红绿灯都得考虑是踩油门还是踩刹车。   

  龙骧巴士的公交车司机杜师傅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有的路口绿灯不闪,直接闪黄灯;还有的路口绿灯闪,直接跳红灯,桔园立交桥路口就是这样。”杜师傅说,有时后面有车,刹车就会追尾,不刹车又要扣分,实在很纠结。

  市民李先生则表示,“万一走到路口时绿灯开始闪,剩下的时间又不够刹车,那这6分实在是扣得很冤。”李先生建议,应在每个路口都装上绿灯倒计时的显示牌。

  【现场】绿灯闪就停,60秒只过12辆车

  随后,记者在长沙市芙蓉中路和湘春路路口进行了观察。

  该路段北靠湘雅医院,南临营盘路隧道口,车流量很大。该路段北往南方向直行红灯为100秒,绿灯为60秒,黄灯为3秒,绿灯最后3秒开始闪烁,闪烁3次之后变为黄灯,黄灯3次闪烁之后变为红灯。

  记者发现在一个红绿灯周期内,该北往南方向路段一条直行车道内停有18辆车。当绿灯亮起时,第一辆车从启动到越线花了5秒,第二辆车花了8秒……60秒绿灯时间内,该车道共有12辆车通过路口。值得注意的是,当绿灯开始闪烁时,第13辆车立刻踩了刹车,还有5辆车没有在绿灯时间通过路口。■记者 陈昂 张明阳

  部门回应

  公安部: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可避免闯黄灯

  针对一些网友提出的黄灯亮时紧急制动造成的车辆惯性前行等问题,公安部交管局一负责人2日表示,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据新华社

  网友声音

  闯黄灯能否只扣3分?

  最近,一位名叫“老徐时评”的网友针对新交规发微博称:“黄灯本来是红绿灯之间起缓冲警示作用的过渡,闯黄灯要处罚的话,黄灯与红灯还有啥区别?干脆取消算了。如果黄灯取消,红灯也没存在的意义了,完全可以一个绿灯包打天下:灯亮行,灯灭停,还省电!”这条微博引起众多网民讨论,转发量为15355条,评论达5455条。

  很多网友对“闯黄灯扣6分”提出了质疑。质疑之一是,到了横线时才看到黄灯,刹不住,这也要罚?质疑之二是,当黄灯被“提拔”为红灯级待遇,它原来从事的缓冲工作由谁来接替?

  但网络上支持处罚的网友也有不少,他们认为,现实中很多司机看到黄灯第一反应是加速,事故往往就是这样发生的。网友“挪威的森林”认为,闯黄灯扣分看似不合理,但因此产生的威慑力能让更多的司机在黄灯闪烁时踩刹车,安全性大大提高。

  还有网友想出了折中的办法,认为闯黄灯一下扣6分的处罚应降低。“不按信号灯行驶虽然同属违法,但闯黄灯和闯红灯还是应该有所区别——如果有了黄灯亮起的‘缓冲期’还要闯红灯,扣6分理所应当。但黄灯不同,闯黄灯的人往往都有点车不由己,很多时候都是由惯性所致,所以处罚上也应有区别,扣3分比较合理”。 

  ■据羊城晚报、法制晚报

  各地执行

  取证难,多地闯黄灯暂不罚

  1日晚10点55分,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表示,深圳暂不对闯黄灯处罚。一小时后,深圳交警再发微博称,暂未处罚的原因有三,一是系统暂不支持抓拍闯黄灯;二是需对信号灯的配时进一步排查;三是需制定严格的查处程序和科学的处罚标准。

  据报道,新规实施首日,济南交警并未对闯黄灯的现象进行处罚。济南交警表示: “问题就在于,在黄灯亮起的短短一两秒的时间,车辆是否已经越过停止线不好界定”。

  ■据法制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