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60岁男子患高位截瘫卧床 三年发帖求自杀方法

A-A+2013年1月8日09:09东南网评论

  东南网-海峡导报1月7日讯(记者 吴鹏波 李贵荣 卢婷婷 文/图)60岁的汤道庚,胸部以下永久性瘫痪,卧床三年,不堪病痛的折磨,近日上网发帖求死,希望网友教他自杀的方法。他的做法,在龙岩本地论坛上引来网友热议。有网友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也有网友质疑他欺骗、炒作。昨天,记者前往汤道庚家了解实情。“我这样做,只是想早点解脱,因为我不想连累家人。”汤道庚哭着告诉记者。经过记者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劝导,汤道庚才打消自杀的念头,表示愿意试一试,坚强活下去。

  卧床三年 六旬男一心求死

  汤道庚的家,在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大吉村。

  三间低矮民房的客厅窗户边,放着一张硬板床,自从在矿上出事后,三年以来,汤道庚一直躺在这里。

  冬天的龙岩山区很湿冷,可即使再冷,汤道庚也不敢用取暖设备,“因为胸部以下永久性瘫痪,不能翻身,如果用电热毯,很容易把皮肤烤焦”。

  床头的柜子上,放着各种止疼药,不能下床的汤道庚,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汤道庚的爱人陈清珠是个爱干净的人,被褥经常换洗,但屋子内还是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见到记者上门,汤道庚很感动,忍不住哭出声来,花白的胡须不停抖动,让人禁不住阵阵心酸。

  被子里,他的双腿因为长期卧床,肌肉已经萎缩,如同干柴。“我真的是受不了了,只想快死,但躺在床上动弹不了,即使想死,我也是有心无力。”

  矿井落石 令其永久性瘫痪

  汤道庚的身体曾经很棒,加上有电工技术,他在矿山内工作可谓如鱼得水,一家人的生活也很不错。

  但是,三年前的一场意外,让这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顿时支离破碎。

  2010年3月的一天上午,汤道庚下到矿井内安装鼓风机。一切完工后,他收拾了工具往外走。矿洞很深,回来的路上,一把钳子掉在了地上,他弯腰去捡,没想到意外发生了:一块重达三四百公斤的石板,突然从巷洞上空砸了下来。

  根本来不及闪躲,汤道庚整个人一下就被石板砸倒在地,胸部以下全部被石板压住。只觉一阵钻心的痛,汤道庚大喊救命,工友们闻声赶来,将他从石板下救出。

  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命是保住了,但血肉模糊的下半身,已经毫无知觉。医生说,他胸椎以下的骨头粉碎性骨折,神经系统也被严重破坏,胸部以下永久性瘫痪了。

  生不如死 大便都要妻子抠

  从此,汤道庚的生活只能以床为伴。

  虽然妻子陈清珠和他是二婚,但对他的生活起居依旧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几个孩子也蛮孝顺,这些都让汤道庚感到些许欣慰。

  汤道庚的性格太倔强,曾经在龙岩市第二医院住院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是个废人了,几次试图从病床上爬出去,跳楼了结余生,但都被妻子劝阻了。

  出院后,身体上的病痛一直折磨着他,“间歇性的痛还能忍受,关键是持续不断地痛,真的是生不如死”。

  最要命的是,胸部以下身体失去知觉后,汤道庚的肠胃也失去蠕动功能,粪便无法排出,每次排便全靠“潘泻叶”(一种中药)。吃了这种中药后,汤道庚五六天才能来一次大便,有时候排不出来,都是妻子用手帮忙抠出来。

  另外,汤道庚自己不能翻身,陈清珠一天要帮他翻身好几次,天热的时候,还要每天给他擦洗身子,防止长时间躺着引起肢体腐烂。为了能让丈夫心情好点,陈清珠还经常推着丈夫去村里散心。除此之外,陈清珠还有一个任务:每天接送6岁孙女上下学,照顾汤道庚94岁的老父亲。

  看着妻子每天这样辛劳,自己却一点忙都帮不上,汤道庚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废人,逐渐就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发帖求死 有人同情有人质疑

  不过,因为一点都动弹不了,汤道庚有自杀的勇气,却没有自杀的能力。

  曾经好几次,汤道庚向爱人要农药,希望了结自己的生命。“我怎么可能给他,这时我都会好好劝他,他即使心情不好发脾气,我也能理解。”陈清珠对记者说。

  想要自杀,妻子不“配合”,汤道庚无奈之下,想到了上网发帖求死,希望网友给他提供自杀办法或者是剧毒药品。

  截至昨天,汤道庚的帖子在龙岩本地论坛非常火爆,留言跟帖达到了23页之多,其中有同情的,也有质疑其炒作、欺骗的。

  昨天,面对记者,汤道庚哭着说,很多网友的安慰,还是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他都这样了,还炒作什么,又能骗得了谁?

  汤道庚说,之所以想死,就是不想拖累妻子,连累家人。“当初出事后,矿上还赔了一点钱,我现在死了,把钱留给爱人、孙女和94岁的老父亲,他们的日子还会好过一些。”

  对话

  “我听你们的话,试一试,坚持活下去”

  昨天,在汤道庚家,记者努力安慰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他表示:“听你们的话,试一试,坚持活下去。”

  记者(下称“记”):死能解决什么问题,还是要活下去。

  汤道庚(下称“汤”):每次排便都疼得我死去活来,发烧、发抖、呕吐、头疼同时出现,真的是生不如死。

  记:那你有没有想过,你死后,亲人怎么办?你的家人对你这么好,你死了,可爱的孙女和94岁的老父亲怎么办?

  汤:如果我死去,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是一种解脱。妻子每天要照顾我,还有其他活儿,已经苦不堪言;我这病也治不好,现在,每天都要花钱,我觉得我活着就是一个累赘。

  记:你要乐观起来,社会上还有很多关心你的人,也有很多网友支持你,如果你坚持要死,岂不是辜负了大家对你的支持。

  汤:我想乐观,我也能做到乐观,但一疼起来,实在是无法忍受,不过我还是要感谢这么多人对我的鼓励。

  记:你想想,社会上也有很多患了癌症等疾病的人,他们也很痛苦,但他们都能挺过来,你也一定能,一定要保持乐观。

  汤:那我听你们的话,试一试,坚持活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