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广东流浪老人湘潭被救助 误被家人“安葬”9年

A-A+2013年1月7日11:32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2012年12月26日下午3时,陈爱英(戴帽者)刚抵达佛山市救助站,她的女儿就赶紧上前紧紧地抱住她。分别9年多,再度团聚,母女相拥而泣。湘潭市救助站供图  2012年12月26日下午3时,陈爱英(戴帽者)刚抵达佛山市救助站,她的女儿就赶紧上前紧紧地抱住她。分别9年多,再度团聚,母女相拥而泣。湘潭市救助站供图

  2013年元旦,冬日的暖阳静静地洒在陈爱英老人的身上。她因精神障碍的病患,正躺在广东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老人科的病床上接受治疗。

  这是陈爱英从佛山老家走失9年多后,通过湘粤两省救助站的联手救助,终于回到老家与亲人团聚的第六天。

  “今年元旦,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显得太有意义了。三代同堂,我们感到很幸福!9年了,没想到我的母亲还活着,我得赶紧把墓碑上母亲的名字用水泥抹去。”远在佛山从事房屋家装的吴健权,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内心充满着激动,话语中显露出幸福。

  已经“安葬”的人其实还活着

  今年65岁的陈爱英,患有精神疾病,经常自言自语,还很爱抽烟。2003年5月,55岁的陈爱英在佛山南海走失,流浪多地。2012年12月,她在湘潭被找到,在两地救助站帮助下,陈爱英终于在2012年12月26日回到了老家佛山。当吴健权听说9年7个月前失踪的母亲忽然出现在湖南湘潭时,他几乎不能相信这个事实。“原本我们心里的希望已经熄灭了,现在终于又重新点燃了。”

  他们曾经在长达近十年的时间里不愿“祭奠”母亲,想不到奇迹真的在这一刻发生。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母亲长年的烟瘾,最终才让当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得知了她的真实身份。

  吴健权说,2003年5月3日凌晨3时,陈爱英叫醒丈夫起床干活后,便独自坐在石凳上,没坐多久就往巷口走,此后再也没有回来了。

  在陈爱英失踪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吴健权家的10多名亲友走遍了广东佛山城乡,四处张贴寻人启事。“母亲失踪后,父亲经常凌晨4点多踩着单车外出寻找。”吴健权伤感地说,“很长一段时间里,父亲都是以泪洗面,日渐消瘦。”

  2008年7月30日,由于村民对失踪5年的陈爱英仍有利益分红表示不满,吴健权的父亲只好为老伴办理了注销户籍的手续。去年3月,吴健权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后,儿女们在安葬父亲的同时,也为下落不明的母亲做了衣冠冢,进行“合葬”。

  湘潭义工街头发现流浪老人

  2012年9月13日,湘潭清风义工的志愿者在湘潭市岳塘区芙蓉路农贸市场旁一个银行屋檐底下发现了蜷缩一团的陈爱英。“她当时穿着白色的秋衣,不是很干净,手里还提着些废品。”清风义工的志愿者胡劲松告诉记者,陈爱英用破衣服和床单裹住自己,身上有些泥土,但没有异味,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说话有些语无伦次,而且说的是广东方言。

  当时,胡劲松从陈爱英所在的农贸市场卖菜大姐处了解到,陈爱英每天都在外面走动,有时捡捡破烂,有时接受一些施舍,晚上就回到农贸市场旁的银行屋檐下睡觉。胡劲松给她送了衣服,并尝试跟她聊天,不过遭到拒绝。胡劲松说,陈爱英对外人有戒备心理,志愿者给她连续送了五六天饭后,她才开始跟志愿者说话。

  经过反复沟通后,陈爱英在纸上写下了3个地址和多个名字。无所适从的志愿者们只好与宝塔派出所民警、湘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先将老人送往湘潭市五医院进行治疗,待老人病情转好后,再将她送往湘潭市救助站。

  一度拒绝帮助,老人最终被“请进”救助站

  “陈爱英是去年11月来到我们这里的,只喜欢穿红色的衣服。每次给她烟抽,她就什么都听你的,还会双手合十敬礼,说些祝福的话。”湘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胡松林笑着说,陈爱英还常说自己120岁了,来自广东,已经离家31年了,随身携带的包上有她的名字。

  当时,在街头找到陈爱英时,志愿者想把她送进救助站,但一再遭到拒绝。“我们给她做了很多工作,但她就是不肯来,旁边卖菜的大姐也劝她,都没用。”2012年中秋节那天,胡劲松和救助站、派出所的人将陈爱英强行“请”进了救助站,“天气实在太冷了,我们怕她被冻坏。”

  湘潭市救助站业务内勤科长张灯回忆说,刚来救助站时,发现陈爱英容易暴躁,就将她送往湘潭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心理调治,“医院诊断她有间歇性精神病,也有点老年痴呆”。

  在湘潭市五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治疗了近一个月后,陈爱英精神明显好转,2012年11月9日,她被接回救助站。

  多次尝试寻找亲人未果,烟瘾却成关键

  由于陈爱英一直讲一口广东“白话”,很难有人听懂,神智也不很清晰,进了救助站后,工作人员一直尝试为她寻找家人,但都没有反馈。

  在救助站里,陈爱英一直都觉得很舒适。天晴时她就到户外晒晒太阳,最喜欢听收音机里的粤剧。

  湘潭市救助站站长赵明说,陈爱英脾气很倔,工作人员问她问题,她很少回答,“我们想帮她联系上家人,但什么也问不出。”

  但没想到,烟瘾成了寻找陈爱英亲人的突破口。赵明说,陈爱英每天都会向别人要烟抽,看到男的,无论年纪大小,都会说“哥哥给我支烟吧”。2012年12月17日,陈爱英再一次向站里工作人员要烟抽,工作人员便提出,如果老人家能说出自己家的地址或认识人的姓名,就给她一包烟。结果,陈爱英很利索地写出了地址和丈夫、儿子的名字。

  胡松林拿着陈爱英写的名字、地址到派出所户籍科比对,发现陈爱英的名字已经被注销了五六年,她老公的名字也被注销了。2012年12月19日,湘潭市救助站尝试着联系上佛山市救助站,并发送了一张陈爱英的照片,终于查到了她的真实情况。

  2012年12月26日,佛山救助站龚彪、刘永良两名工作人员及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的四名记者,共同赶赴湘潭市救助站,前来接送陈爱英回家。

  记者手记

  给流浪者温暖需要你我的力量

  一到寒冬,一近年关,街头流浪者单薄的身影就在刺痛大众的眼球和内心。

  失踪了9年7个月的老人陈爱英能够在湘潭找回,无疑是幸运的。这份幸运来自于社会力量的加入——湘潭市救助站赵明站长这样对记者说,正是因为有900多名义工“扫街”,才为老人回家增加了可能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