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明年要做“全国最干净城市”

A-A+2012年12月25日11:40株洲网评论

  城市越来越靓丽,市民幸福感增加,已具备条件创建“联合国人居奖” 记者 戴凛 摄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 记者 戴凛) 昨日,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召开,到场的既有市一级领导,还有各个政府组成单位的一把手,他们的主要议题就是“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市委书记陈君文在一开始就定了个调:不说八股文,畅谈想法和建议。与会者提出了不少民生设想。

  □陈君文、王群

  明年重点建设河东风光带

  继续突出民生优先

  陈君文表示,明年重点要做的几件事包括开辟第二水源、清水塘绿色搬迁、河东风光带建设。同时,重视发展第三产业。他说,对株洲的发展充满信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群说,今年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用几个形象的词来说,就是老百姓的笑容多了,口袋鼓起来了,更加热爱这座城市了。为了让老百姓保持这些幸福感,明年要继续突出民生优先、突出产业转型、突出城镇带动、突出两型社会、突出科教先导。

  □市城管局

  明年的目标是“全国最干净城市”

  市政、灯饰作业都将在夜间进行

  明年,将进一步规范摊点管理,如加强钟点市场、夜宵摊点管理,重点对乱摆烧烤、水果摊担、出店经营行为进行监管;规范城市“家具”,整顿各类报刊亭,拆除废弃的电话亭或垂直招店牌。特别是一些指路牌越做越大,占用了过多的公共资源,影响了市民通行;规范行道停车,将联合交警部门建立完善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市政、灯饰作业也都将安排在夜间进行,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同时,还要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建筑垃圾处理厂;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建成LED彩屏联播网。

  目前株洲是湖南省最干净的城市,通过上述努力,明年株洲的目标就可以是“全国最干净城市”。

  □市创建办

  株洲有信心创建“联合国人居奖”

  或许有人觉得创建“联合国人居奖”是天方夜谭,但绝对不是这么回事。株洲有条件、有理由、有必要、有信心创建。

  根据联合国人居署1989年的定位,该奖项主要是表彰改善人居环境,做出杰出贡献的政府或组织,但并没有前置的审批条件。中国1990年开始申报,唐山是我国第一个荣获此荣誉的城市。

  株洲在全国的各项创建工作中,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再如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健康城市、森林城市,都有望在2014年前圆满实现,这些创建工作,给株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具备了申报的基本条件。

  而申报理由是,株洲正在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改变了城市的出行状况,解决了很多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再加上公共自行车、电动公交,株洲模式将为全国作出巨大的贡献。

  另外,株洲由原来的十大污染城市,创建成全国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对株洲起到了历史性的改变,这对其他城市很有借鉴意义,因此株洲有理由申报。

  再说有必要。如山东日照是个建市20周年的市,日照2009年创建成功“宜居奖”以后,世界500强企业,有11个将总部落户日照,最近两年的财政收入都是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所以说构建一个洼地,筑巢引凤,加快株洲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利用外商的优势,加快株洲战略结构调整,对株洲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

  □市环保局

  继续拆除城区烟囱

  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后,创环模将迎来验收,目前26项指标已经基本达标,并在逐步完善不足之处。

  计划明年建成白石港水质净化中心、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枫溪、云龙示范区污水处理厂。同时继续拆除市区烟囱,计划每年拆除40根,五年内基本消除市区烟囱。通过加快清洁能源推广力度,市区中环大道内将严禁新建燃煤设施,已有的燃煤设施全部由天然气等新能源替代。交通方面,则全面实施国Ⅲ标准机动车环保检测,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将淘汰黄标车3600辆。

  根据国务院要求,还将完成一批重金属治理项目,继续关闭搬迁10家以上涉重金属企业,完成7项重金属治理工程,逐步消除重金属的污染隐患。

  □市旅游局

  明年建成方特梦幻王国

  明年,将力争方特梦幻王国、酒埠江攸女仙境、大汉希尔顿、美的万豪、炎陵和一大酒店、云龙新华联五星级酒店、神农城神农大剧院等大型旅游项目竣工开业;推进云峰湖体育公园、欧洲小镇、仙岳山风景区等项目建设。同时,启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在旅游商品开发方面,开展株洲名优特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挖掘开发一批具有株洲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销售网点,在神农城、炎帝陵等重点旅游区规划设置专业旅游商品购物街,不断丰富旅游商品、纪念品市场。

  □市卫生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将有主治医师坐诊

  市级医疗中心--中心医院预计明年3月19日全面搬迁运行;基层医疗机构中,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规范化运行,并创建一批省级示范中心。届时,城区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间可形成对口帮扶、双向转诊、联合运行的分工协作机制,确保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有1名二级以上医院的主治医师坐诊。

  卫生信息化方面,还将制定城区卫生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工体规划,完善实际区域平台与应用平台对接,建设并应用好电子健康档案,推行居民健康卡应用,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市人社局

  零就业家庭

  100%动态援助

  明年计划率先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的就业质量,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力争每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市规划局

  将协助建设夕阳红等

  市级活动中心

  2013年计划完成河西“双带”(沿江风光带、京珠高速公路带)发展规划方案,对南部发展轴向上的河西片区发展做好方案。同时,组织编制公共交通体系,尤其是轨道交通系统及配套用地控制规划,以公共交通节点作为城市用地布局的基础,围绕公交站点形成商业、居住、办公、娱乐等多种用地性质混合的紧凑用地形态和生活组团,有效疏解城市中心城区人口,避免过度集聚。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将协助建设夕阳红活动中心,青少年、妇女活动中心等市级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单元地块社区服务中心选点工作,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设施系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