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交警称:黄灯新规致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A-A+2013年1月4日08:18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从1日零时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正式实施。涉及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驾驶证日常管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等多项内容变化,提高了违法成本,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新规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其中,“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这两天引来不少网友的质疑声和反对声,引发争议。昨晚,长沙的网友“打着鼾失眠”说:“我刚才就差一点被追尾,心里直跟后车默念对不起这真不怨我,我怕挨罚呀。我总结:黄灯亮时第一辆车不是被追尾就是被罚。枪打出头鸟嘛。各位,黄灯千万别当头车呀。”对此,昨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对大家关心的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和解答。

  A 网友称黄灯时急刹易引发追尾

  在微博上面,“闯黄灯扣6分”的新规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孙艺轩V说,“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骐达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杨葵V表示,“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这必将给本就拥堵不堪的交通造成更大灾难;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我积极赞成交规从严,但这一条确实极不合理,郑重呼吁修订此条。”

  记者归纳起来,公众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难以操作,正如有网友所言,违背了牛顿第一定律,因为行车有惯性,很多时候根本无法看到黄灯就能刹住车;其二,很多地方绿灯并无倒计时,黄灯时紧急刹车易引发追尾,实行新规首日网上就有网友述说了黄灯时刹车被追尾的经历;其三,黄灯本就是一个缓冲区,闯黄灯就罚款让黄灯形同虚设;其四,很多人担心闯黄灯被扣分,绿灯恐惧症下会提前减速等黄灯,加剧了本就严重的城市拥堵。甚至还有律师称“因为按法律规定,黄灯是为警示,红灯才是禁止,按闯红灯处罚闯黄灯涉嫌违法”。

  B 交警重申“闯黄灯”属违法行为

  究竟什么情形会被认定为“闯黄灯”?长沙公安交警部门昨日作出回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黄灯信号的作用是净空交叉路口,使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考虑到车辆制动距离、安全车距等因素,当黄灯亮起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不应当认定为闯黄灯。”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还规定,持续闪烁的黄灯属于闪光警示信号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确认安全后通过。“此类信号灯主要目的是提醒和警示车辆和行人,不具有控制交通先行和让行的作用。”该负责人说。目前在因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黄灯信号期间抢行,且未能及时通过路口导致的。“提醒广大驾驶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驾车通过路口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保持安全间距,不闯红灯,也不要闯黄灯。”

  C 元旦三天长沙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

  据了解,为加强对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交通违法执法管理,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公正,长沙公安交警部门之前就已经开展了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情况集中排查工作,共清理排查城区交通信号灯设备5085组;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213组。杜绝因交通信号灯、电子抓拍设备设置和安装不当引发的处罚异议。

  “至于处罚,因为电子警察拍违法行为,会通过多张照片来反映整个过程,并严格审核,因此司机不要担心会被‘误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表示,长沙公安交警部门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认定交通违法行为。

  “不能一概而论说闯黄灯不罚,如果黄灯和绿灯一样都可以通行无阻,还要黄灯干什么?”肖强说,“抢黄灯是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一种表现,对于能够认定的违反黄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可依规处罚。”肖强说,对于通过电子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相关资料,长沙交警一直都是严格审核核对无误后,才录入道路交通违法管理系统。

  肖强还表示,从这几天的实施效果来看,并没有造成事故的增加,相反,长沙的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初步显现了规范驾驶行为、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积极效果。“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一些常见常发的违法行为如闯红灯、故意遮挡和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有所减少,还出现了机动车通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的讲安全、讲文明的新气象。”

  专家建议

  绿灯增设闪3秒

  一名网友表示,如果闯黄灯也罚分,那么黄灯就失去意义,“干脆直接采用红、绿两色信号灯算了”。市民王江则提出,“可以安装信号灯倒计时器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交通的安全性,不宜大量推广倒计时器。“信号灯倒计时器是信号显示的辅助手段,不是国家强制性要求安装的设施。其设置有利有弊,设置了的路口,相位绿灯亮之前,可以使驾驶人提前做好启动准备,减小交通延误时间;但绿灯收尾到黄灯闪烁时段,易导致抢灯追尾交通事故。”

  “10公里的时速下行车,停下来要惯性移动10米。”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表示,黄灯的作用最主要还是给驾驶员一个缓冲期。他建议在没有倒计时器的信号灯路口,可以增设绿灯闪3秒,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可以有效避免抢黄灯的行为。 “从技术上来说,也很容易实现。”

  交警提示

  见黄灯,减速保持车距

  不少网友和司机纷纷表示,认为看见黄灯亮起就能够及时把车停在停止线是一件很难控制的事情,根本刹不住车。

  针对网友提出的黄灯亮时紧急制动造成的车辆惯性前行等问题,肖强表示,在国际上,黄灯警示的作用非常明显,车辆到路口就自然减速,保障行人的绝对路权。她还建议:“在遇路口,先带一点刹车,提醒一下后面的车,比你突然踩刹车,要好得多。”“稳妥的办法就是控制车速,务必提前减速,以便能够随时变灯,随时刹停,确保无闯黄灯之忧。”肖强说,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国外规定

  新加坡韩国处罚较严

  新加坡道路在停止线之前,由近及远有三个箭头。如果信号灯从绿灯变为黄灯时,车辆处于离停止线最远的第一个箭头位置,此时强行通过要被罚款扣分。在韩国,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 (约350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扣15分。在日本开车闯黄灯并不违反交通规则,所以日本人闯黄灯的现象还比较常见。另外,日本没有倒计时信号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