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公布五大法律咨询热点 婚姻家庭问题居榜首

A-A+2013年1月10日16:21红网评论

  红网长沙1月9日讯(记者 刘怡斌)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咨询专线今天公布了2012年度五大咨询热点,2012年共接待咨询33691个,连续三年咨询数量基本持平。其中婚姻家庭问题仍居咨询榜首,占16.25%。合同纠纷占14%,劳动争议占10.82%,人身损害占6.51%,债权债务纠纷占5.89%。此外,高利贷、诈骗、非法传销、驾考、物流等问题成为2012年度新的咨询热点。

  热点一:法律已明文出台,与其抱怨不如马上应变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已满一年多,作为获利方,男人们还算谈定。可是对女人们来说,眼下手里的一纸婚书根本不能打消她们对将来的忧虑。“我生了娃还了贷熬到中年被下堂,想要补偿,还得苦兮兮地提供还贷证明,我多亏啊。”刘女士去年一直忙着在房产证上加名字。

  男方买房女方装修的老规矩行不通了。很多有女儿的家庭已经回过神来,开始钻研新规,寻找保护已方利益的最佳方案。考虑到房子增值,装修和车贬值,很多有女儿的家庭提出装修送车不如参与买房。即双方根据能力各自出一笔钱,一起买房买车,一起装修,将来一起还贷,这样既可以共享增值也可以共担贬值。

  全职太太的观念发生改变。以前只懂逛街美容的张女士,现在也开始关注丈夫的事业经营状况、家庭收入、支出等。已婚女性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和各种储蓄险来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因保险是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一旦离婚,未来产生的保险收益将属个人所有,这种做法能够防范风险。”在银行做大堂经理的刘女士去年为自己投保了二份寿险。

  保住自己的事业和工作,自力更生。“在家里相夫教子?我没这勇气、没这信心。”刚刚休完产假的李女士就忙回到工作岗位,她认为独立的女性,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12348提醒】

  婚姻中感情永远大于财产,但了解法律,把“丑话说在前面”,更有助于夫妻双方在各种情况下都能“hold住”。

  热点二: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最多

  有关合同纠纷的咨询内容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财产租赁合同纠纷、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财产保险合同纠纷、加工承揽合同纠纷、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纠纷等。其中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和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最多。今年,消费者在承受高房价的同时,还要为住房的烦恼“埋单”。当前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交易环节中的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住房质量差,合同违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仍很突出。如一些销售商在前期销售时,以低“起价”的模糊概念为诱饵,用充满诱惑的语言、漂亮的沙盘模型及宣传资料展示出美好的“家园”,其承诺的绿化、配套设施宣传严重失实。其次,房屋墙壁开裂、不平、渗水、发霉,自来水管、暖气、车库漏水等房屋质量问题如何维权也是咨询热点。第三,消费者因无力承担贷款或贷不到款而损失定金的咨询也相当多。消费者赵先生与某花园售楼处签订了购房协议,并交付2万元定金。赵先生事后咨询发现,自己无力承担每月高额的银行贷款本息,便向开发商提出终止协议,要求退回定金,但遭到拒绝。另一方面民间借贷纠纷也是今年的咨询热点。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楼市不振,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从楼市、股市中撤出。随着民间借贷利率高涨,民间借贷渐渐成了居民新的“投资渠道”。居民个人往往看中借贷的高利率,而不顾高息背后隐藏巨大风险。“我已经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把获得的贷款借给私人老板,仅利差就相当可观”陈女士把已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以做生意需要周转资金为由,拿到30万元贷款。然后,将这笔钱连同股市撤出30万投入民间借贷的洪流之中。可谁知好景不长,连着跑了两个债务人,陈女士目前正勉强支付着银行本金和利率。

  【12348提醒】

  一定要认真、慎重对待每份合同,不要一时冲动就草草签了合同,否则它不但不能给你提供权益的保障反倒让你成了受害的对象。

  热点三,劳务派遣,非主流变主流

  2008年开始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将“劳务派遣”写入章程,赋予了这种新型用工模式合法地位,同时,也明确劳务派遣制度只是一种补充用工方式,并非主要用工方式。但4年多来,劳务派遣已成银行,通讯行业、酒店主流用工模式。2008年9月,王先生开始为某企业工作,但时至今日他还不是这家企业的员工,因为他是一名劳务派遣工。王先生对于劳务派遣最直接的感受是,在同一个单位,相同的岗位,干一样的活儿,待遇却不一样。除了收入的差异,最让王先生受伤的是职业的稳定感。劳务派遣工实行末位淘汰制,各种规章指标非常严格,压力很大。在这种用工模式下,用人单位只要支付雇用工人的工资,而其他的包括社保、工伤赔偿等各项责任可以全部转嫁到劳务派遣公司身上。用工单位节约了成本,劳务派遣机构从中挣到了钱,但劳动者的职业稳定性和职业安全感却受到了严重挑战,职工的权益也极易受到侵害。因此,劳务派遣工的维权成为148热线今年咨询的热点。

  【12348提醒】

  劳务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但在实际用工中,像王先生这样被派遣到移动公司长达3年多,很难再称之为“临时性”了。这已背离了法律规定的‘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范围,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样可以诉诸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点四:人身损害赔偿

  人身损害赔偿也是148热线接听的一类主要电话。此类咨询集中在以下几个种类。一是交通事故。因交通事故而引发人身损害赔偿。二是打架斗殴。因邻里风波、买卖纠纷等引起的打架斗殴,造成人身损害赔偿。三是工伤事故。各行各业,特别是一些具有危险性的行业因缺乏安全意识或违章作业,造成工伤事故。四是产品质量。因产品质量不合格,或假冒、伪劣商品致人损害。如啤酒瓶爆炸、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导致人身损害赔偿。五是医疗事故。由于医护人员粗心大意造成病员医疗事故,导致人身损害赔偿的事件不断发生。六是意外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发生均无主观过错,意外事件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这其中又以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咨询为主要咨询内容。

  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涉及人、车、路三要素,但从148接听的电话来看,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主要还是一些驾驶人员缺乏交通安全的自律意识。多年从事货运的刘师傅说:“这几年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也越来越高,活计是越来越难拉了。”他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他开一辆规格13米长、荷载30吨的大货车拉满麻石从望城出发前往成都,运费已经高达600元/每吨(包含油费、过路费等成本),“这么辛苦拉一趟下来,我们也就能赚到2000多元的运费,路上如果不小心违章被罚款,这趟可就白跑了。”刘师傅说,为了能多赚一些,他们每次都尽量多装载一些货物,超载超限的现象确实普遍存在。正是因为驾车恶习多,违章多,交通事故才多。

  【12348提醒】

  发生伤害双方都会承受较大的心理负担,承受由于伤害带来的痛苦,增大经济支出,甚至会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五:银行积蓄成不法分子诈骗主要目标

  如今,随着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市民家中和身边很少存放贵重物品,现金也不多,犯罪分子抢劫、抢夺得手的收益并不高。于是,不法分子瞄准群众的银行积蓄,利用网络、电讯等对银行客户实施诈骗。诈骗团伙,除了幕后老板外,通常还有短信电话组和资金监控组。前者根据事先策划好的骗术,专门负责用网络或短信、电话等手段迷惑被害人,后者专门负责监控账户,被害人转钱到账后,拆分到很多张银行卡里,有的甚至到卡后还会再拆分,接着便有人在不同地域的ATM机上提现,短短几分钟,被害者一生的积蓄就被掠走了。8月中旬,刘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社保中心通知:您有一份社保补贴金未领取,请您及时办理。详情致电:0731——*******。刘先生便按短信上的号码拨打电话,对方说自己是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一个“财政局”的电话让其核实。刘先生又拨通了“财政局”的电话,对方告诉他确有3500元“社保补贴”未领,并告诉他“今天是最后一天”。按照对方提示,刘先生拿着一张银行卡去ATM机上操作。结果被骗19000元。

  【12348提醒】

  骗子无处不在,无论是现实社会里还是虚拟世界里。如何才能不被骗呢?其实说白了,简单的一句话,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只要不被利益冲昏头脑,很多骗术是不会成功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