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推株洲公交低票价经验 公用事业单位停车免费

A-A+2013年1月10日08:58红网-潇湘晨报评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戴和清 实习生刘秋香    1月9日,全省价格工作座谈会上,阶梯水价、阶梯气价再次写入今年我省物价部门的工作计划。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透露,今年将稳步推进居民水电气阶梯价格改革。阶梯气价将在长株潭城区试行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全省所有开通管道天然气的市县。阶梯水价将结合水价调整,逐步向全省推开。

  阶梯价格改革提高对低收入群体优惠

  去年12月1日,备受长株潭市民关注的居民生活用气试行阶梯气价,正式落地执行,长株潭城区不少用户开始学习过“节气”生活。根据方案,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600(含)立方米以下的,维持现行气价不变;年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实行第二档气价,每立方米上浮0.55元。

  9日的座谈会上,龚秀松表示,阶梯气价在长株潭试行的基础上,将逐步推广到全省所有开通管道天然气的市县。据悉,目前我省开通了管道天然气的市县数量不少。

  龚秀松还表示,除了阶梯气价,今年还将密切跟踪阶梯电价执行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规定。此外,长沙等城市已实施阶梯水价,会议提出,阶梯水价将结合水价调整,逐步向全省推开。

  会议提出,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价费补贴力度,在阶梯价格改革中配套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价费优惠额度

  推广株洲经验,规范降低公交票价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被写入今年物价部门的10件价格实事中,规范降低公交票价也被纳入其中。

  虽然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远超100万台,如算上城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预计还是有数百万市民每天需要依靠公交出行。

  已经在长沙居住7年时间的周先生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自己是做保险代理的,每天需要在外面跑去见客户,坐公交出行至少有10来趟,基本上都是坐空调车,按2元一张的票价算,一个月自己至少需要600元的公交费。

  座谈会上,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表示,今年将推广株洲公交票价管理经验,规范降低公交票价。

  自2011年2月1日,实行新的公交票价政策以来,株洲城区各线路空调车不分单线、跨线,票价一律下调至1元/人次,且不分IC卡、现金投币乘客,学生持卡为0.8元/人次。而65岁以上老人和持证残疾人,依旧享受免票政策。2011年,株洲市财政就筹集资金1.1亿元用于公交补助,其中,公交运营补助为3500万元,这部分主要用于对公交票价的补贴。2012年株洲继续投入至少3500万元的公交运营补助。

  银行、医院等明确一定免费停车时间

  规范停车收费管理,对银行、邮局、医院、学校以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的停车场所,明确一定的免费停车时间,同样被纳入10件实事之中。

  长沙知名DJ孙犟说,“现在去外面购物,最麻烦的就是找不到停车场。”孙犟称,“我认为可以根据办理业务的时间考虑,设定一个合理的免费停车时间。”孙犟说,比如在银行办理业务,一个小时内,客户可凭业务单据,得到一张免费停车券。

  而岳麓区私家车车主秦先生则认为,除了银行、邮局、医院,水电气缴费处也应有条件地推行免费停车制度。“这些地方的停车场同样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应该要限定收费时间段,而不被转包给商业公司经营。

  今年抓十件价格实事

  1 建平价商店

  各市州在每个县市区重点扶持1-2个“菜篮子”基地,在城中村等低收入群体聚集地区扶持建设一批平价商店。

  2 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

  选择10个左右常用消费品,开展成本审核,公布社会平均成本,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

  3 专项治理学校乱收费

  开展全省普通大中专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查处一批不执行收费政策、公示不到位、自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的乱收费行为。

  4 落实取消药价加成政策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落实取消药品价格加成政策。

  5 专项检查药品降价不到位

  开展药品降价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不及时降价、降价不到位等违价行为,并将结果向社会曝光。

  6 查处电信套餐价格欺诈

  选择10个左右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套餐进行专项检查,查处价格欺诈行为,并向社会曝光。

  7 规范降低公交票价

  推广株洲公交票价管理经验,规范降低公交票价。

  8 提高价费优惠额度

  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价费补贴力度,在阶梯价格改革中配套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价费优惠额度。

  9 规范停车收费

  规范停车收费管理,对银行、邮局、医院、学校以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的停车场所,明确一定的免费停车时间。

  10 完善排污权交易价格政策

  进一步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价格政策,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服务美丽湖南、绿色湖南、生态湖南建设。

  [其他要点]

  严查物流环节乱收费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规范清理初装费、维修费、材料费、检验费、代理费等公用事业延伸服务收费;严查物流包装、搬运、装卸、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乱收费行为,降低中间商经营成本。

  研究出台非居民用水、用电、用气超定额加价2013年起,凡调整水价的城市,同时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进行非居民用电、用气超定额加价试点。

  [今年目标]

  CPI预期调控目标3.5%左右

  今年我省CPI将控制在什么水平?座谈会上,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透露,今年我省价格调控预期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龚秀松说,今年经济及价格形势的基本面是好的。虽然工业消费品产能过剩,供过于求,在稳定价格总水平方面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他认为,受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加剧了今年经济及价格运行的严峻性、复杂性。

  记者获悉,今年将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保供稳价作用。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省本级价格调节基金50%用于低收入群体动态价格补贴,30%用于“菜篮子”工程,20%用于价格监测等价格调控工作。

  电信、银行、物流等领域是反价格垄断执法重点

  电信、自来水、天然气等具有垄断性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涨跌都直接关乎市民钱袋子。那么,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成本又是如何核算的?今年我省将加强对公用事业和垄断行业的定价成本监审,探索发布带有垄断性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社会平均成本,为反垄断、反暴利执法提供成本依据。

  针对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价格垄断问题,省物价局指出,今年将把反价格垄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查处案例入手,对垄断行业分行业逐个整治规范,2013年把电信、银行、物流等领域作为反垄断执法的重点,重点查处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指定使用产品、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垄断地位制定的价格霸王条款,以及价格收费不透明和故意设置价格陷阱等价格违法行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