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史上最肥科级单位耒阳矿征办领导被指集体分赃

A-A+2012年12月17日14:46正义网评论

  一个拥有770人的事业单位,100余名干部职工涉案,其中55名中层干部被立案侦查,透过这起集体贪腐案件,一条上下勾结、利益均沾的腐败生态链清晰可见。

  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局位于湖南省耒阳市的蔡伦中路,这里征收的税费每年逾4亿元,占耒阳全市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被称为耒阳市“第二财政局”。

  两年前,在这里掀起的一场反腐风暴,至今仍余波未消。2010年末,这里叫做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矿征办”),因组团贪腐曝光而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肥科级单位”。

  这个小小的科级事业单位,770多名干部职工竟有超过百人涉嫌贪污受贿,其中55名中层干部被立案侦查,涉案金额多达500余万元,其中4名主要人员涉案300余万元……从主任罗喣龙到8名副主任、党组成员,以及下属各站点站长、班长,高、中层干部几乎“全军覆没”。

  透过这起集体贪腐案件,一条上下勾结、利益均沾的腐败生态链清晰可见。

  进了矿征办,想不发财都难

  耒阳市位于湖南省衡阳市东南部,煤炭可采储量5.1亿吨,是全国产煤百强重点县(市)之一。耒阳市矿征办成立于2004年,下设11个收费站,50多个收费点遍布耒阳全境。按照规定,耒阳境内所有运煤的车辆按载货量向矿征办缴纳相关税费,税费为每吨煤70元至80元。按此计算,一台运煤车辆需缴纳的税费动辄以千元计。矿征办每年为耒阳市创造数亿元的财政收入。

  由于掌握着煤炭资源税费征管大权,矿征办在耒阳是个肥得流油的单位。尽管从工资表上看,大部分员工月工资不过千余元,但当地人都明白,只要挤进了矿征办的大门,就等于找到了一条快速“致富”的路径。

  据参与侦办这起窝案的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赵奇介绍,耒阳市矿征办员工“搞钱”的主要方法是私放煤车及收款不入账。据了解,每天经过矿征办收费站点的运煤车辆络绎不绝,当班员工稍微松一下手,每天放行几台煤车或者少收些税费,车主们就会乖乖地送上大笔“好处费”。

  “只要进了矿征办,想不发财都很难。”在耒阳市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而要铺平这条发财之路,必须要打通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时任耒阳市矿征办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的罗煦龙。

  耒阳市矿征办下设的11个税费征收站里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招聘的合同制人员。这些合同工只有提拔当了征收站的站长以后,才能解决财政事业编制,才能“转正”。而掌握这一“生杀大权”的人,正是罗煦龙。

  由此,罗煦龙利用手中的权力,掌握了三路“财源”:一是已经当上征收站站长的人,自然要感谢罗的“栽培”,感恩戴德、心甘情愿地向其年年送礼,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得到罗煦龙的提拔重用,保住现在的位子;二是普通的合同制人员和没有得到提拔重用的,想让罗煦龙能为其解决财政事业编制,给他们一个“铁饭碗”,更要巴结讨好罗煦龙;三是下属站点私放煤车收款不入账,“创收赚外快”要得到罗煦龙的默许,也要向罗“进贡”,否则罗煦龙会组织人员清查私放煤车的行为,断绝他们的“财路”。

  集体“分赃会”

  在这起惊天大案中,受贿并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亮点”,更令人吃惊的是领导班子的“集体腐败”。据该案办案检察官透露,在耒阳市矿征办各下属站点流行着一个“潜规则”,即每次非法所得都会按一定比例分成,通常是百分之七十由站内员工私分,剩下的百分之三十送给矿征办领导。在收受下属站点的“进贡”之后,矿征办领导对下属站点的贪腐行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与此同时,耒阳市矿征办领导采取“集体决策”方式,为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捞取巨额奖金。检察机关查明,自2005年至2009年,耒阳市矿征办在主任罗喣龙主持下,班子成员集体参与讨论决策,采取虚报超收数额套取“超产奖”、伪造部分站点发放“奖金”名册、截留部分站点“奖金”等方式,套取资金为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发放“奖金”,先后贪污公款57万多元。

  “在耒阳市矿征办,所谓的班子成员,不如说是‘分赃会’成员更确切。”赵奇说,“从调查的情况看,耒阳市矿征办领导班子每次私分公款都是采取集体决策的形式,从主任、副主任到部分中层干部,按照职级不同,领取‘奖金’额度也不同。”

  另据查明,自2004年5月至2009年10月期间,罗喣龙还利用为下属转正、提拔、调动之机,伙同妻子匡秀凤收受贿赂共计45.8万元。此外,罗喣龙还有180多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这帮人上下勾结、沆瀣一气,导致国家应征税费收入大量流失。在罗喣龙等人被查处之后,耒阳市在煤炭产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09年11月至2010年10月间,耒阳市煤炭税费收入猛增1亿元以上。

  矿征办成了监管盲区

  “耒阳市矿征办窝案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同盟,矿征办内部上下级之间、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被腐败利益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利益链。”一位参与侦办案件的纪检干部说。

  因为耒阳是湖南省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县级市之一,近年来,能源价格上涨在耒阳造就了一批身家过亿的“煤老板”,一些涉煤部门和单位也因此变得炙手可热。月工资千余元的矿征办工作人员,天天与运煤车辆打交道,巨大的心理落差使一些人铤而走险,与煤老板和涉煤企业结成利益均沾的“猫鼠同盟”。

  在耒阳市,矿征办的秘密早有传闻,纪检监察部门也多次收到群众举报,但每次查处都是不了了之。直到2009年6月,湖南省纪委接到举报,纪委主要领导批示查处,耒阳市矿征办的集体贪腐案件才浮出水面。

  在耒阳市矿征办大楼一楼信息股办公室里,十多台电视监控屏上清楚地显示下属收费站点的收费运行情况。这套系统是2007年耗资5000万元建成的,除矿征办几位领导外,系统终端还直接接到了耒阳市财政局和有关市级领导办公室。

  然而,再先进的设备离开了人的监管也只能是个摆设。当地群众反映,矿征办的问题屡次调查没有结果,是缘于其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矿征办的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中,有许多是耒阳市直各部门和乡镇领导的亲属子女。因而一些监管部门在矿征办的问题上投鼠忌器、网开一面。罗喣龙在负责矿征办期间,以善于“照顾”各种关系而闻名。5年间,矿征办的问题不断,却没有开除过一名员工。

  办案检察官说,正是这种“上下勾连、利益均沾”的组团贪腐方式,让导致耒阳市矿征办成了一个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监督盲区。直到2009年6月,矿征办腐败成风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有群众将举报信寄到了中纪委,中纪委转交湖南省纪委查办,由此引起了湖南省纪委的高度重视。

  2011年10月,衡阳市石鼓区法院对该案涉案人员作出一审判决,矿征办原主任、党组原书记罗煦龙犯贪污罪、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其妻匡秀凤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八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原标题:史上最肥科级单位耒阳矿征办领导被指"集体分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