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父亲去世母亲出走 保靖10岁女孩带3岁妹妹上学

A-A+2012年12月11日14:34团结网-团结报评论

在租住的小屋内,彭智丽正在熟练地炒菜。在租住的小屋内,彭智丽正在熟练地炒菜。
暑假里,两姐妹和奶奶一起做家务。暑假里,两姐妹和奶奶一起做家务。

  本报通讯员 彭运生

  12月清晨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般痛。在保靖县实验小学围墙背后的一间小小的房间里,仅仅10岁的彭智丽早早地起了床,麻利地开始生火、洗米、煮饭。待简单的饭菜做好,她叫醒了还在熟睡的妹妹,帮着妹妹穿好衣服,完成洗漱。然后,姐妹俩吃完简单的早餐,一起背起书包迎着寒风走向学校。

  这间小房是在一位好心的叔叔的帮助下租的,简单的日常用品和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也是周围好心的人们接济的。两姐妹都在保靖县实验小学读书,姐姐彭智丽今年读四年级,3岁的妹妹彭鑫佳读幼儿园。

  自去年7月失去爹娘的呵护,彭智丽和她的小妹妹在这间小屋内相依为命已经一年半时间。

  幼小姐妹,怎堪父亡母走之痛

  保靖县复兴镇那铁村彭家组,依山傍水,果木葱茏。

  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对于彭智丽一家,也曾长出大片大片的快乐。因为父亲的意外离世,这里却而成了彭智丽一家最伤痛的地方。

  本该像别的同龄人一样躺在爹娘的怀里撒娇的彭智丽,因为家庭变故,10岁的她过早地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义务。

  柴米油盐一切生活开支,她都要精打细算,姐妹俩,经常只吃一个蔬菜。依然天真活泼的彭智丽,眼里多了一种坚强与担当。当妹妹哭着喊着要爹要娘的时候,她就一把抱住妹妹,任泪水在心底涌流。

  去年7月,对于彭智丽的一家,是一个黑色的7月。那天,开着三轮车走城窜乡卖水果的父亲,人和车撞在了公路后坎的一块突起的岩石上,39岁的父亲就永远地离去了。事发不久,她们的母亲也外出了。村主任王晓东打听到姐妹俩的母亲外出后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走,在家里也难讨吃,只有再走一步!”

  王晓东说,村里已经给彭智丽的爷爷奶奶争取了每人每月60元的低保,但只能勉强维持两位老人的生活。姐妹二人的低保也正在争取,目前还没有批下来。政府、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组也都相继给两姐妹争取到一定的钱物,但是,姐妹俩的生活费却没有持久的来源。

  “尽管好心的人很多,但要长年累月地帮助两姐妹,谁都无法保证!姐姐彭智丽好多时候都没有钱买菜,就吃光饭,让人心酸!”王晓东动情地说。

  直面厄运,老少孤苦仍相依

  彭智丽的爷爷彭图良,今年72岁,瘫痪在家3年多,患有脑动脉硬化、脑梗塞,吃饭、喝水、大小便全靠老伴料理。而69岁的奶奶贾玉莲,肩上、手臂上缠满了胶带,颈上还长了一个瘤子,据医生说,如果要动手术,要割掉一个锁骨,而且可能导致失语。

  一直以来,两位老人靠着彭智丽的父亲走城窜乡卖水果维持生活。彭智丽的父亲是一个孝顺的人,好不容易攒到了点钱,也会拿出来给两位老人买一点好吃的回来。尽管日子过得清苦,但有彭智丽的父亲这根精神支柱,二位老人对命运并无怨言。彭智丽父亲的意外离世,对两位老人是一晴天霹雳。精神支柱瞬间倒塌,两位老人终日以泪洗面。怀着巨大的悲痛,奶奶开始拖着病体操持家务。

  这一切,幼小的彭智丽都看在眼里。在人前从不流泪的她,常常躲在一边偷偷地哭。一放假,彭智丽就带着妹妹回到爷爷、奶奶身边,绕膝相伴,安抚两个老人悲怆的心灵。

  今年暑假的一天,奶奶正在屋后吃力地打扫堆积的落叶、枯枝、泥沙。彭智丽带着妹妹从花垣县猫耳乡看望独身一人的外公回来,见到奶奶正在打扫,她顾不上休息,马上拿起扫帚和垃圾铲,帮奶奶一道打扫起来。

  奶奶一身病痛行动不便,爷爷完全瘫痪不能动弹。倔强的彭智丽心里疼着爷爷、奶奶。她把这份疼化为行动。平日里,砍柴、洗衣、种菜,扫地、煮饭、烧水,所有苦累活,她总抢在奶奶的前面。

  看着姐妹俩,爷爷奶奶常常落泪。彭智丽就带着妹妹劝爷爷奶奶:“你们别哭,还有我和妹妹照顾你们!”

  坚强生活,挺过会是艳阳天

  “上学期间,大的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小的。”奶奶贾玉莲说。

  “她聪明活泼漂亮,很有主见,从不在同学和老师面前悲观!”这是彭智丽留给老师和同学的印象。

  自从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彭智丽就开始一边读书一边自己带着妹妹独立生活。

  每天早上天一亮,她就起床把饭菜做好,吃完早饭送妹妹到幼儿园,然后自己再上学。有时天冷,妹妹不肯早早起床,她只得想尽办法把妹妹哄起床。有时候,妹妹耍性子不肯走,她就想办法哄妹妹开心,有时还背妹妹上学。姐妹俩都在学校吃午餐,放学后,她接妹妹到租住的小屋,弄晚餐。3岁的妹妹也有不听话的时候,但她从来都舍不得打骂妹妹。

  彭智丽说,平时她会炒白菜、萝卜等蔬菜,但是炒不来肉。姐妹俩自父亲去逝后,就没有买过一次肉。她经常到农贸市场买的都是蔬菜,也有好心的认识和不认识的叔叔、伯伯、阿姨给她送菜、送炒熟的肉。

  “妈妈出去后,给我们打了两三个电话,我喊妈回来,妈港(讲)过年回来,但去年过年妈没有回来。”彭智丽说到这里,别过脸去。

  去年很长的一段时间,年幼的妹妹不知父亲已经去世,只要一看到公路上有三轮车经过,就拉着姐姐的手开心地说:“那是爸爸的车车,爸爸回来了!”但是,每次妹妹的话语都无法兑现。后来,奶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忍痛对妹妹说:“孩子啊,你爸爸去世了,不可能回来了!”自那以后,妹妹再也没有欢天喜地等待爸爸的归来,而是天天望着公路出神。彭智丽知道,那是妹妹和她一样,内心的最深处,还在期待着,期待爸爸地归来,骑着三轮车,出现在村头的公路上,像以前那些快乐的日子一样。

  因为照顾妹妹,彭智丽偶尔迟到,对她的学习也有影响。但彭智丽总是刻苦地把落下的功课补上。过早地经历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让这个10岁的孩子变得异常坚强。面对未来,彭智丽的心中有许多憧憬和幻想。

  “妹妹爱跳爱唱,如果她想当歌唱家、舞蹈家,我就带她一起歌唱、一起跳舞!”彭智丽说。她还说,她要带好妹妹,和妹妹一起乐观地生活,同时好好学习,长大后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她们姐妹俩的好心人。

  小家离散,还有大家。笔者相信,这个充满温暖的社会,决不会遗弃这对姐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